泸州

丐帮 驴行天下 夜登华山之巅论剑、昼逛西安之城觅食--华山西安两日游

华山

凌晨两点到达金锁关。这是建在三峰口的一座城楼般石拱门,是经五云峰通往东西南峰的咽喉要道,杜甫《望岳》诗中“箭栝通天有一门”就是指这里。在道家看来华山是仙乡神府,只有过通天门才算进入仙境,所以才有“过了金锁关,另是一重天的”的民谣。
过关后往左去东峰、中峰,往右去西峰,直行可达南峰。通常的走法是先往左去东峰、中峰;然后过鹞子翻身、长空栈道到南峰;最后经西峰后回到这里形成环线。

华山

铁锁关上面不远就是去中峰的岔路口,爬上中峰后还得原路折返回来,我们便放弃了。过中峰岔路口不远便是华山赫赫有名的云梯,爬上云梯就到达东峰。
云梯位于中峰北面,是一条通往东峰的捷径,建于1984年,以其险峻著称。云梯高约十余米,与地面几乎垂直,中上部稍微外突,形成一种倒坎崖的形态。上面装有三条铁索供游人挽索攀爬,由于梯面与崖壁有一定距离,攀爬时身体会随着铁索摆动,给人一种如驾云雾之感,因而得名云梯。云梯缩短从中峰到东峰时间的同时,也增加了游客的冒险体验。对于胆量和体力都足够的游客来说,攀登云梯是一种挑战和刺激的体验,然而由于垂直度高,对攀爬者的臂力有较大要求,而且中途放弃较为困难,因此并非适合每位游客。
到达这里时已经是凌晨两点过,不知道是体能下降,还是云梯确实难度比较大,攀爬时居然感觉到有些许吃力。大家争先恐后抓着铁索往上爬,旁边女生胆小走的小心翼翼,当我追上去与她并行时,中间那根铁索在两人同时抓扯下大幅度地往外荡,牵扯着整个身子都仿佛腾空一般,小心肝情不自禁扑扑乱跳,那一刻是整个华山行程最为惊险刺激的时候。

华山

凌晨2时15分,从玉泉院出发7公里爬升约1700米,历时4个半小时,顺利到达海拔2096米的东峰。
东峰又名 朝阳 峰,是华山主峰之一。峰顶有一平台,居高临险,视野开阔,是著名的观日出的地方。 朝阳 峰由一主三仆四个峰头组成, 朝阳 台所在的峰头最高,玉女峰在西、 石楼 峰居东,博台偏南,宾主有序,各呈千秋。古人称华山三峰,指的是东西南三峰,玉女峰则是东峰的一个组成部分。现在将玉女峰称为中峰,使其也作为华山主峰单独存在。
东峰杨公塔,是1931年杨虎城将军陪同母亲登临华山揽胜后,为纪念此游在东西二峰各建一塔,后被人称作“杨公塔”。东峰杨公塔为四面,东面有杨虎城将军亲笔书写的“拓迹巍峨”,南面是“高掌远蹠(跖)”,北面是“ 万象 森罗”,西面是“众山之长”。

华山

原计划4点过才到达东峰,如今提前两个多小时。饶是我们早早到达,整个 朝阳 台上也是人满为患,看来今夜上来的人确实很多,有人租了帐篷带上来,有人干脆和衣躺在冰冷的地面,更多人则是紧裹衣服席地而坐。
山上风狠大狠大,停下来后体温迅速下降,幸好行前功课做的比较充分 ,赶紧翻出羽绒服、羽绒裤、冲锋衣、绒线帽将自己裹的严严实实。为了找到一个理想位置我们在人群中转悠了两圈,最后终于在栈道旁的树林中找到一处能避风人又少的地方,也顾不上干不干净和衣便躺了下去。倾斜的地面又满是凸起的树根,就算躺下了也无法入眠,纵使是有冲锋衣裤和羽绒衣裤的加持,仍然抵挡不住寒冷的地气。
闭着双眼躺了一个多小时,后背的寒冷和腹中的饥饿同时袭击来,赶紧爬起来将方便面泡来吃下去,喝完最后一滴热气腾腾的面汤,整个人才感觉好受很多。随着时间推移上来的人越来越多,起先还能伸展四肢躺着,等丢完面桶回来旁边又挤进来几个人,狭小的空间就只能蜷缩身子躺着。到后来随着挤进来的人越来越多,连蜷缩身子躺着的空间也没啦,便只能抱着双腿席地而坐。
我们算是功课做的比较充分,防风保暖衣物一样没少,而且还有开水泡面加持,面对呼啸的山风和寒冷的夜勉强还算能够对付。旁边有几个小青年就有些狼狈,他们单衣单裤拎桶矿泉水就冲上山来,情侣还可以相互依偎着抱团取暖,有两三只单身狗就只能在这寒冷的夜里,灌着冷风蜷缩成团瑟瑟发抖。纵然是这样还是挺羡慕他们,稳重往往与老沉相联系,而冲动才是年青人的天性,趁着还有满腔热血的冲劲就要干几件值得回味的“傻”事。

华山

5点半,随着东方的天空泛起第一抹鱼肚白,远处的群山在黑夜中渐渐显露出起伏的轮廓,天空中仅有的一丝云彩在晨曦中幻化出飞龙在天的图案。

华山

随着时间推移,起初还只是惨白的天空很快就被染成桔红,连仙掌崖白色的岩体也被染成淡淡的红色,整个东峰连绵一公里的山崖边,全都排满昨晚上来的人。多年户外经历日出也看过不少,还第一次见到如此壮观的等候日出的人群。

6点,随着天空越来越亮来越红,远处的群山被晨光勾勒出水墨丹青的意境,眼看着太阳即将呼之欲出,观看日出的人群情绪也激动起来,也不知谁起的头,大家望着在晨曦中飘扬的五星红旗,嘹亮的国歌在人群中传唱开来,此时心中竟然涌起一股无名的激动,看来情绪真的是可以相互感染。

6点零5分,远方天际突然就出现一星亮点,亮点很快变成弯月的弧线。还不到一分钟时间,那光亮的弧线就演化成发亮的半圆。初升的旭日似乎是在努力挣脱某种神秘力量的束缚,随着人群的欢呼一点点升上来。

终于,在人群欢呼声中,红彤彤的太阳从远处的群山中猛地跳出来。初升的旭日如同婴孩般稚嫩可爱,红彤彤象是一只悬挂在天际的气球,就算你将他拉进长焦的镜头也一点也不觉得刺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