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京郊十险狗牙山大环穿

2024年4月21日,参加登山协会活动,挑战京郊十险狗牙山灵水村大环穿,日累计行走20公里,上升近千米。进山沿着洪水冲击后乱石杂沓的河道攀升,不久手机丢失幸有朋友帮助找回。沿着犬牙交错险峻陡峭的山脊,一路攀爬由狗尾巴反穿过狗头,惊险刺激宛如刀刃上的舞者,稍许恐高的我虽然胆怯笨拙但基本走在前列,并带领前队七人丛林穿越至人杰地灵的灵水古村落,弥补了三年半前没有走狗尾和灵水村深度游的遗憾。此行圆满顺遂,感恩所遇所见。

狗牙山位于北京门头沟区,整个穿越路线约十二公里,此次我们走狗牙山灵水村大环穿约20公里。狗牙山段大部分路程都穿行在刀刃般的山峰上,两边均是悬崖峭壁,如刀刃上的舞者步步惊心,一旦失足将万劫不复,因此被列入京郊十大夺命线路之一。2021年冬天与朋友们曾经走过狗牙山灵水村环穿,但是从桑峪村进山,错过了惊险刺激的狗尾巴段。本次直接从109国道边开启征程,穿过一段洪灾泛滥后留下的河沟,我们四五个人左行撑着登山杖过了独木桥,另外十来个人右行石板桥过河。接着穿过一道乱石杂沓的河谷,满是去年夏天洪灾泛滥的遗迹,一段攀爬跋涉我突然发现手机不见了,肯定是掉落乱石丛中了,拨打没有信号回应,于是深秋、飘哥两位朋友陪我回去找,好在深秋身手敏捷眼神绝佳顺利找到,我们三人返回很快赶上队伍继续前行。

约400米的直拔攀升,路过最险峻陡峭的狗尾巴尖及狗尾巴段,一路有户外队伍的红布条指示,很多几近直立的岩面,对于我这种稍许恐高者堪称考验,但是石头都比较坚实,手抓稳脚踩稳四驱攀爬有惊无险。我们前队率先登上垭口,天空湛蓝清澈,山脊之上放眼,群山绵延不绝,纹理脉络清晰,危岩怪石嶙峋,草木返青勃发,无限风光,尽在眼底。拍照休息片刻,队友们陆续赶来,可能除我之外都善于攀爬,个个逸兴遄飞,神采奕奕,与走三峰连穿那种需要速度的线路不同。其实绝险之处一笑而过就好,过后自会云淡风轻。

之后继续沿着乱石穿空犬牙交错的山脊穿行,远观险峻陡峭的山脊穿行其中感觉还好,总能找到相对平缓的落脚点,收起登山杖四驱攀爬辗转腾挪,虽然队友们看出我不擅此道还是努力前行,恐惧只是瞬间,迅速通过就好。难得今日的天气风和日丽,如果狂风肆虐将会危险倍增。不久看见远方的山脊上坐着一人,放声高喊和我们呼应,我还回问他来自何方,走到近前才看出原来是我们的司机小褚,他找了条轨迹从桑峪村进山,竞然走到了我们前面,之后也和我们前队一起完成20公里大环穿并驾车安全返程,可以说是登山实力最强的司机朋友了。

继续前行穿越狗身狗头段,可能我们前队速度稍慢,身手敏捷的后队队友们陆续赶来,队友拍摄的视频非常震撼,陡峻峭拔的狗牙山脊上,一个个身影在奋力匍匐前进,渺小而坚定,自由而无畏。一别三年半再战狗牙山,非常怀念三年前的自己,那个率真任性恣意山野的女孩,如今的自己或许成长了一点点,但几年的向山而行让我添了几分辽阔和孤独,即使只有一个人,即使不为人知,也要遗世独立,而非随波逐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