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惠州至青岛的沿海线骑游散记(厦门环岛路、东山岛、泰顺廊桥、楠溪江、江南古镇等)

范和村始建于元末明初,距今已有680多年历史,是广府、福佬、客家三大民系汇流的主要地方、聚居姓氏56个,有颇具规模的围屋4座、庙宇12座、古戏台3座、古祠多座。

没有查看地图,随意跟着感觉在村庄骑行,感觉村子比较杂乱,但是规模比较大。

古村西南边一公里外就是大海了,不过我没有骑出去看看。

继续在古村内瞎逛,所见古建筑还是比较分散的。

其实这里是村内有村,环环相扣。

逛到城隍庙,看到了古戏台。范和古村至今仍很好地保存着3座明清时期的古戏台,分别是城隍庙戏台、水仙爷戏台和妈前戏台,这3座古戏台呈三角状,分布村中东、北、南三地。其中,城隍庙戏台是范和3座古戏台中历史最为悠久的,始建于明代泰昌元年(1620年)。

整座建筑面阔三间,歇山顶,四周带回廊,潮式与广府风格兼具。台基用青麻石砌筑,故称“石戏台”。台基内部为空心,上部铺设木板。

• 胡之胡 像你这样边走边看,确实好,我以前外出光顾着骑车了,向你学习 2024-5-11 10:56
匆匆看了一下范和古村,也没有按图索骥去把值得看的古建筑都瞧瞧。看着时间也差不多了,于是从小路骑出村庄,想要天黑前骑到海丰县鲘门镇。出村后,沿着导航所给的一条村道骑行,田园风光加现代房地产,倒是有些意思。

出到324国道后,继续往东骑行,经过巽寮湾路口,这里一到夏天就是热门的旅游景区。

五点钟,到达新修的吉隆到盐洲岛的公路路口,以后有机会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