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妙步莲花

此处有电梯可抄近路去往金顶,但将错过伏牛山主峰。

天王观海

巨龙巡山

观音赏曲,对照图例,似乎是少了一棵树。

河南洛阳老君山

对面是太白坡,因盛开太白杜鹃而得名。太白坡服务区为线路转折点,直上奔伏牛山顶峰,也是老君山的最高点。左侧还有一条山腰小路,直接去往金顶,但却铁门上锁,不过上锁亦好,不然会错失伏牛山主峰。

太子坡服务区观景平台上已经能等海拔清晰的看见老君山金顶建筑群。

穿过伏牛山脊的“无为亭”,右侧上联“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左侧下联“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河南洛阳老君山

金顶道观建筑群,如在天宫,如在画中,老君山美颜出镜,构思巧妙,走捷径直接跨入名山系列。

玉皇顶与亮宝台,两座金顶并立山巅,如遇云海,可想其意境之美。

伏牛山主峰,海拔2217米,也是老君山的最高峰。

河南洛阳老君山

三座山顶之上,巧妙了修建了三座金光灿灿的庙宇。

玻璃镜观景台——天空之境,美女喜欢打卡之地。

论道台

俯身回看,行走半天,却原来与妙步莲花处仅隔高差。
河南洛阳老君山

接前队快马回报,让我们选择向右奔南天门,向左则是奔藏经阁,殊途同归都能到达老君殿前,但向左可能不会再往下去补南天门台阶。

藏经阁

南天门

河南洛阳老君山

金顶道观群示意图,此图与轨迹图方向一致,自北向南依次为金殿、道德府、道院、老君庙、德院、南天门,道院西侧我给补上为藏经阁,道院东侧为天宫广场,有仙宫乐舞表演。老君庙西南侧为玉皇顶,东南侧为亮宝台。南天门西侧为鼓楼,东侧为钟楼。

香客如云

南天门西侧的鼓楼,其实看建筑样式称为鼓亭更恰当。

河南洛阳老君山

南天门东侧为钟楼,大钟却未悬挂。

秦岭伏牛,老君山的主峰伏牛峰乃秦岭余脉,十多年前鳌太穿越时所了解的秦岭野生动物最常见的就是羚牛,不过我却未能遇见。

南天门上来的第一个庙宇为老君庙,庙前院落名曰“道院”。

河南洛阳老君山

道院香炉香火旺盛,不少信徒自带纸叠金元宝上山,逐个投入香炉旺火中。

老君殿前左右两侧排起长队,开始攀爬金顶建筑群,西侧为玉皇顶。

攀登玉皇顶的队伍,单行道上下。“祈愿官路亨通,请上玉皇顶”。

河南洛阳老君山

登上玉皇顶,身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反倒是欣赏对面的亮宝台是最佳位置。

由北向南,依次是金殿、道德府及老君庙。

玉皇顶之上回身眺望伏牛山主峰,状如刀削。

河南洛阳老君山

金光灿灿的玉皇顶,全铜装修。

玉皇顶匾额,由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题字。

玉皇顶内景。

河南洛阳老君山

老君山金顶建筑群一定程度上符合了人们关于天庭宫殿模样的想象。

下了玉皇顶,接续攀爬亮宝台,两者缺一不可。“祈愿发大财,请上亮宝台”。

亮宝台,海拔2197.7米,比玉皇顶低20cm,肉眼视觉是觉察不到区别的。
河南洛阳老君山

这会是欣赏西侧玉皇顶的最佳角度。

金光灿灿的亮宝台,全铜装饰。

亮宝台匾额,依旧由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题字。

亮宝台内景。

道德经,依稀恍惚还记得两句“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道德府前巨型如意,游客们在转圈摸财摸好运。诺大一个如意,被摸得油光锃亮。

河南洛阳老君山

道德府内景,我似乎是忘拍道德府的外景了。

金殿坐北朝南,此为南面,东侧上西侧下。

道德府的北侧。

金殿匾额“母仪天下”。

金殿内景

道德府德院东侧广场有天宫乐舞表演,舞者雍容大气,乘仙鸟而来,颇显仙境神韵。

金顶建筑群之藏经阁,位于道德府西侧。

拜访完金顶道观群,道院东侧下山,一来省去了十里画屏,二来下山,所以比上山脚程轻松且快捷许多。

河南洛阳老君山

回到中天门,误去了云景索道,早晨上山的时候云景索道却是没开,一上一下,坐了两条索道,下山自然要迂回到中灵索道停车场去取车。因为往返坐了一级索道,所以一天时间游玩老君山卓卓有余,游玩的很透彻。

晚上回到栾川县城,老雒阳水席犒劳,外加一碗“糊涂面”圆满收官。

饭店里也悬挂着老君山金顶道观群的两座庙宇,玉皇顶与亮宝台。

河南洛阳老君山

攀登老君山个人体会,一天行程为例,一级索道必坐,能节约大量时间,主要上山沿途也无甚山景,门票220元(含一级索道往返)。自驾车可直接开到云景索道或中灵索道停车场。二级索道不坐,全程走十里画屏,仙境隧道穿过后建议原路退出接走十里画屏,电梯不坐,先上伏牛山主峰再去金顶道观群。游完金顶道观群从东侧下山回到中天门坐一级缆车下山。晚上栾川县城可找个饭店水席犒劳一把,也算是把洛阳的风景名胜与传统美食完美的结合了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