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川西自驾驴行手记之雪山神韵篇

甘南、川西,那是一片神奇的土地。那里壮美的高原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深厚的藏传佛教文化,一直象磁石一样吸引着我,使我魂牵梦绕。两年前就已准备成行,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使我暂时中止了前行的脚步。今年的金秋之际,我终于踏上了甘南、川西之行的驴途。9月25日清晨,我和夫人驾驶帕萨特领域骄车,冒着小雨从皖中的淮南出发,沿沪陕高速一路向西,经西安转连霍高速,过宝鸡,当晚抵达甘西重镇天水。第一天在高速上跑了1300多公里。
    第二天一早,就穿行于甘肃西部的陇塬之中。经甘谷、武当到陇西,再经渭源、临洮到临夏。这一路虽然多属316国道,但是道路蜿延曲折,在陇塬之中上下盘旋,走得实在辛苦。这一天行了不到七百公里,傍晚到达甘南夏河的拉不楞寺。穿流不息的转经人流,顶礼膜拜嗑长头的信徒,喇嘛们辩经的震撼场景,为大法会准备的藏戏排演,这一切深深地吸引着我,决定在拉不楞寺多停留一天,推迟一天前往甘川交界的郎木寺。
    号称中国瑞士的郎木寺小镇,座落在群山环抱的山谷之中。我们到达的当天下午,天空突然放晴。篮天白云映照着郎木寺的白塔,周边的高山上白雪皑皑,使我一下午谋杀了8个G的相机储存。第二天清晨,承蒙大活佛允准,我们得以进入郎木寺的大经堂,拍摄喇嘛们上早课的场景。离开郎木来到若尔盖大草原,在牧民的帐房前留连忘返。索克藏寺前的黄河九曲,迎风招展的瓦切经塔,红军曾经走过的红原湿地,我们一路行行摄摄,晚间到达阿坝州的首府马尔康。
    沿雅龙江峡谷西行,在翁达小镇转北上,终于来到位于海拔3700M之上的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初次来到色达,其庞大的阵势使人目瞪口呆。在喇荣沟沟口,路边的两排佛塔围着一条土公路,那便是通往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的必经之路。连绵数公里的山谷中、山头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木棚小屋,这便是成千上万的喇嘛和尼姑们的宿舍,谷底和山梁上分布着几座寺庙和佛堂、坛城,身披绛红色僧袍的喇嘛和尼姑来来往往,空气中充满着祥和的气氛。在雨雪交加中离开色达,爬上神山旁的一座座雪山,然后前往甘孜。也许是我们的诚心感动了上苍和佛主,面对路途上阴云密布的一座座雪山,只要我们停留准备拍照,瞬间就会拉开云雾,露出神山慈祥的容颜。只有短暂的几分钟,拍照后雪山又拉起密闭的幕布。真是神奇,而且屡试不爽。
    从甘孜前往白玉,在晨光曦微中翻越海拔5000米左右的卓达拉雪山,然后来到由奇形怪状的石头组成的海子山。方圆6平方公里的拉龙海子,象一颗湛蓝的宝石镶嵌在高原,在海拔近4600米的高山上摇曳出生命惊心动魄的魅力。这条从甘孜经察青松多白唇鹿自然保护区、麻绒到白玉的200多公里道路,是我们此行中的最大亮点。甘孜州最大的高原牧场,一望无际的章台大草原,欧曲清幽玲秀的峡谷风光,都成为摄影采风的珍贵素材。中午,终于到达我日思夜想神会以久的亚青邬金禅林。亚青寺建在海拔四千多米四面环山的草原湿地上,有数千间信徒居住的小木屋。纵横交错的河流包围了整个寺庙的建筑群,每当清晨或黄昏,炊烟弥漫,河水闪耀着金光,颂经声随风远远传来,犹如天籁,动人心弦。在亚青寺修学,生活条件极为艰苦,交通不便,物资匮乏,可这一切并未能阻止有志实修者的脚步,越来越多的修行者聚集到此,如今在亚青寺常住的僧尼已有一万多人,他们把自己的心乃至一切毫无保留地献给了佛主。来到亚青,相识潜心修行的男女僧众,你会突然间顿悟:人生最大的满足莫过于此。当万事皆空、身外之物无可牵挂之时,修身学佛便是唯一的追求。抛却一切的世俗杂念,人真的可以拥有如此纯净的眼神和笑容,不含一丝杂质、一粒尘埃,如同此时秋阳里蓝色的天空,高原上明净的空气,和那蜿蜒远去的清澈流水……。
    白玉位于川藏公路北线和南线之间,70年代末公路才修到县城,距成都991公里。藏族同胞聚居的白玉城不大,一条主要街道几乎就是全部,街上基本都是纯朴的康巴人,很容易交往。参观完久仰的白玉寺,离开白玉县城沿金沙江北上。中午爬上垂直高度一千多米的阿坡乡的大山,我们去拜访座落在四千多米高山上的嘎托寺。嘎托寺始建于1159年,属藏传佛教在康巴的第一座红教寺庙。正在修建的嘎托寺金碧辉煌。
    到达德格时已是傍晚,只能匆匆光顾了一下德格印经院。这时传来令人揪心的信息,位于川藏北线317国道上海拔6168M的雀儿山,这两天晚上连降大雪,冰雪已经覆盖前行返程的归途。已经在川藏线上跑了三十多年的藏族大哥泽仁扎西,自告奋勇为我们驾车,送我们翻越雀儿山哑。到了雀儿山下,已是白雪茫茫,大雾迷漫,山上更是冰雪封冻。看着前方的货车一次又一次横向打滑,随时都有滑向深渊的危险,我们也在静默中心悬一线。车到海拔5000左右,我们的小车也开始打滑,为了安全只好弃车徒步。这时已顾不上难以忍耐的高山反应,在冰天雪地的盘山道上,气喘吁吁的艰难前行,终于到达海拔5050M的雀儿山哑口。真使人感叹,一次普通的摄影采风,尽成了生命中一次生死相交的难忘经历。回到甘孜的当天下午,我们又马不停蹄,决定赶到深山峡谷之中的新龙住宿。
    从新龙到高原上海拔4200M的理塘,一路风光无限。巍巍雪山在阳光下闪射着银光,高山牧场上星罗其布的牛羊。牧民帐房飘动的炊烟,使人感受到生活的香甜。在雪山高原,在原始森林,在溪流河边,在藏民的帐房,我们一次次停车驻足,不断按动相机的快门。翻越海拔4700M的兔儿山和海拔4696M的海子山,路过大名顶顶的稻城,桑堆的红草滩已燃起红色的“火焰”,色拉坝秋色一片金黄。当晚赶到海拔最低只有2600M的日瓦住宿,一夜好睡,高反全消。
    天刚露出曙光,我们就赶往仁村进入亚丁景区的入口,然后翻越四千多米的日瓦山,去亚丁瞻仰仙乃日(藏语观世音菩萨)、央迈勇(藏语文殊菩萨)、夏纳多吉(藏语金刚手)三座神山。在海拔四千多米的日瓦山上,我们有幸观赏到了壮丽的日出和云海,欣赏到了难得一见的日照仙乃日金山。在龙同坝停车,骑马抵达冲古寺,然后乘观光车上山前往洛绒牛场,在时停时续的风雪中,终于一睹神山的丰采。
    从稻城到塔公,是这次驴途中最为辛苦的一段路程。一天中爬过了六座4400M以上的高山,而且大都白雪覆盖,是名符其实的雪山。在卡子拉山上,拍摄静卧于冰雪之中的高山雷达;在剪子湾山上,拍摄牦牛成群的高原牧场;尤其是在高尔寺山上,眺望夕阳下的蜀山之王——贡嘎山,一天的劳顿瞬时全消。
    充满浓郁秋色的塔公草原,雪山掩映的塔公寺金塔,没能留住我们返程的脚步。从塔公到八美,翻疙瘩梁子,沿东谷乡境内的"天然盆景"牦牛河谷,观赏绵延十几公里,被称为"天然盆景"的东谷天然盆景,中午在丹巴打尖。拍摄完梭坡古碉,沿大渡河谷顺流而下,经炉定然后穿越二郎山隧道,晚上到达雅安古镇上里。
    四川的古镇一直保存着原始的风貌,有着诱人的媚力。我们先后在雅安的上里、成都的黄龙溪和洛带、崇州的街子、都江堰和震中重建的映秀、广元的昭化,几天时间串了七个古城古镇,在那里品尝小吃,休闲发呆。由于在昭化留连忘返,以至在夜幕中行车穿行秦岭,于晚间到达西安之南的户县。这里离家只有一千公里的里程了。
    回顾甘南、川西之行的驴途,十八天跑了八千公里,爬了十七座四千多米的高山,穿越了安多、康巴两个藏区,驴行了甘南、阿坝、甘孜三个藏族(羌族)自治州,经过了川藏北线的317和川藏南线的318两条国道,拍了70个G的图片。人还是要有点精神的,在我和夫人年将“奔六”之际,能否还能到古称“老不进川”的川西自驾驴行,身体能否经受驴途劳顿和高原反应的考验,的确充满未知数,使人担心。在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川西,能否驾驭普通骄车在川西驴行,也是充满无数疑问。事非经历方知难,事非经历也才方知能。尽管夫人也有驾照,但是在川西这样艰险的路途,坐她开的车我不放心。所以一路都由我主驾驶,夫人担任副驾驶帮助观察路况。事实证明,老年人只要准备充分,完全可以胜任川西的自驾驴行。尽管蜀道艰难,但是川西的蜀道,绝大多数里程完全可以让普通轿车通行无阻。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这是人生的最大乐趣 。壮美的川西哟,我一定会再来,因为这里有我最为眷恋的神山和亚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