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走走拍拍在宁波---恋上博物馆

在西大门入口处有领地图的自动售卖机,一张地图是免费的。
天一阁分藏书文化区、园林休闲区、陈列展览区。以宝书楼为中心的藏书文化区有 东明 草堂、范氏故居、尊经阁、明州碑林、千晋斋和 新建 藏书库。以东园为中心的园林休闲区有明池、假山、长廊、碑林、百鹅亭、凝晖堂等景点。

天一阁博物馆

天一阁博物馆是以藏书文化为特色,融社会历史、艺术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天一阁博物馆环境幽雅,园林精美、建筑古朴,富有浓郁的地方特色。除了藏书丰富,天一阁在防火、通风、防潮方面也独具特色。

范氏故居中还有书房等的陈列。

书籍的收藏是天一阁的一大特色,我们可以在里面看到很多古籍。

天一阁博物馆

这里好像是 东明 草堂。曾经范钦的藏书都是放在此处的,后来变成了客厅。

天一阁内也有很多专题的小型博物馆,这里陈列的就是砖瓦。古代的砖瓦都是有各种雕刻,艺术特色鲜明。

书香扑鼻

天一阁博物馆

曾经听过很多关于范钦藏书的民间故事,其中一个就说为了收藏书籍,保管书籍,范钦倾尽了家财,最后不得不问别人借书,自己摘抄后再保管起来。

如同我们去故宫,欣赏的不只是故宫收藏的宝物,故宫本身就是一大看点,个人认为天一阁本身也是一个看点。她的园林建筑很有 江南 地方特色。

闲庭在天一阁的各个院落,会看到许多参天的古树,还有对这些古树的简单介绍,这里就是 宁波 历史的一面镜子。

天一阁博物馆

轻扣大门,迎面扑来一阵书香。

石栏雕松,实影相伴。

天一阁内的明州碑林共有173方,年代最早最宋碑。

天一阁博物馆

碑林大多为明清时期的碑,虽然天一阁将这些碑林保护妥当,但是很多碑文已经随着岁月的变迁而渐渐模糊。轻轻触摸,那些凹凹凸凸的触感告诉我们,曾经先人们留下的印迹。

青苔暗依附,石路更深窈。

南园以水为主,水是藏书楼尤为重要的一大因素。

天一阁博物馆

水岸聚而不分,池岸迭石玲珑

池畔为临水的主体建筑“水北阁”

此处通过小视频,介绍天一阁的今生故事。我们正好看到了曾经抗日战争时期遭受破坏那段,很不舍。唯一不好的地方是这里没有空调,夏天比较热。

天一阁博物馆

静窗闻细韵,应该就是这样的意境吧。

司马第,即范钦宅第,环境幽雅,位于月湖深处,林木荫翳,规模丰敞。

曾经辉煌一时的范府,是许多读书人向往之处。

天一阁博物馆

阁内还有一些铜像,用于介绍天一阁的一些历史和故事。这里的像展示的就是晒书的模样,也是对书籍的一种维护。

秦氏支祠内的一个看点便是这戏台,汇雕刻、金饰、油漆于一体,流光溢彩,熠熠生辉。戏台单檐,歇山顶,双檐飞翘态势较为陡峭

独立的院落,空旷且幽静,总觉能听到一阵咿咿呀呀的吴侬软语。

天一阁博物馆

精致的石雕无处不在,此处的石雕正是在戏台两侧,体现的就是看戏时的一幕闹市。

这里就是现代藏书楼陈列馆。馆内按时代分为四个部分:“明代的藏书楼”、“清代的藏书楼”、“民国时期的藏书楼”和“ 新建 纪念性藏书楼”。陈列通过64幅画面、10余个场景,直观地反映了 中国 博大精深的藏书文化。门窗上的寿喜庆又高贵,金红相间,大气端庄。

又见万工轿,这应该是 宁波 博物馆中的原版了,是用四面玻璃围起来,游客不能近距离观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