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骑行咸阳毕原 游览两陵四墓

第三站,萧何、曹参墓。这两人的墓在上官婉儿目的东偏南约8公里的地方。两墓并列,相距50余米。
    萧何和曹参两位是中国汉代开国名相,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气度创造了"萧规曹随"的历史佳话。秦末起义军四起,萧何曹参二人共推刘邦为沛公举起了起义大旗。大汉建立后,萧何在秦六律的基础上制定了被誉为律令之宗的汉九章律,汉以后的历代法律大多都以《汉九章律》为蓝本。民谣称颂:"萧何定法律,明白又整齐;曹参接任后,遵守不偏离。施政贵清静,百姓心欢喜。生前萧规曹随,死后墓家相连。在2014年7月,这里建成了萧何曹参遗址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骑行咸阳毕原  游览两陵四墓

第四站,汉高祖刘邦的陵墓—长陵。长陵在萧何曹参遗址公园的东南方,相距约16公里。
         汉长陵是西汉第一位皇帝高祖刘邦的陵墓,位于窑店办三义村北。刘邦(前256~前195),江苏沛县人,出身布衣,曾任泗水亭长,借陈胜、吴广起义之势,聚众反秦。秦亡后,任用萧何、张良、韩信等贤良,经过四年楚汉战争,以弱胜强,打败楚霸王项羽,于公元前202年登上皇帝宝座,创建西汉王朝。历史上有名的"鸿门宴"、"萧何月下追韩信"、"楚河汉界"、"霸王别姬"、"垓下之战"等故事与典故就发生在这一时期。主要陪葬者有萧何、曹参、周勃、人等。
    现在的长陵四周种满了松柏树,没有围墙,没有神道、也没有墓碑。只有一块咸阳市zf1981年10月立的说明碑。与其它陵墓不同的是,墓上没有长满灌木,只是不足30公分的细细地、绒绒地我叫不上名字的草。站在墓顶看四周,方圆2公里没有村落,享受着安静。

在游览参观的同时,我也向这些历史人物表达我深深地敬意,他(她)们在推动社会向前发展中发挥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帖子发完,谢谢浏览。
黄土塬 发表于 2024-5-10 19:00     网上看到, ...

陕西真是历史厚重,有机会一定骑一次。
围观欣赏美景
lbyga 发表于 2024-5-10 20:16 陕西真是历史厚重,有机会一定骑一次。

欢迎来西安骑行。
黄土塬 发表于 2024-5-10 19:20 [    第四站, ...

汉代皇帝中有名望的几个,汉高祖刘邦,汉武帝刘彻,另外还有个汉景帝。
黄土塬 发表于 2024-5-10 19:05

汉陵基本上是沿渭河,东西走向以次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