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5

五一重装,走近贡嘎,哀悼4600

一直听说山难,从未亲历山难,但当真的身临其中,慌乱之余竟多了一些淡定和成长。——致4600遇难者

一、序言

2024年的五一贡嘎之行,定的比较随意,出行亦比较随意。因为经常一起上山的喜妹大佬五一要加班,所以原定的五一之行是跟去年十一一起走龙眼的黄队和老朱贡嘎重装,无奈五一一头一尾机票甚贵属实下不去手,遂放弃黄队和老朱,跟喜妹一起推迟进山。

以前重装多多少少会提前购买物资,但跟喜妹走的多了之后,物资购买都比较简单,基本就是大米腊肠带上,买点饼干牛肉干(本人表示牛肉干是一点也吃不了,半斤牛肉干全部给了牧民大叔),干。

二、行程安排

(一)计划行程——贡嘎大环+那玛峰试登顶

day118.5km 800m

停车场登山口(3500m)—1.5km—格西草原营地(3600m)—3km—红石滩(3780m)—14km—上日乌且营地(4300m

day214.5km+14km 620m(早起,赶在雪化前)

上日乌且营地(4300)—4km—日乌且垭口(4920m)—10.5km—莫西沟营地(3940m)或冬季牧场营地(3640m

day327km
360m

莫西沟营地(3940m)—14km—冬季牧场营地(3640m)—7km—贡嘎寺/子梅村岔口(3720m)—2km—贡嘎寺(3740m)—4km—那玛峰大本营(4000m

day420.5km 1588m(轻装,凌晨上)

那玛峰大本营(4000m)—6.5km—那玛峰C1营地(4800m)—2km—冰壁起点(5150m)—1km—那玛峰(5588m)—11.5km—贡嘎寺(3740m

day523km -740m

贡嘎寺(3740m)—18km—巴旺海(3200m)—5km—巴王海(3000m

(二)实走行程——贡嘎大环线

day117.5km

格西草原营地(3600m)——红石滩(3780m)——上日乌且营地(4300m)——勒多曼因冰湖营地(4600m

day211.5km(十点翻垭口,遭遇恶劣天气,能见度不足半米)

勒多曼因冰湖营地(4600m)——日乌且垭口(4920m)——莫西沟营地(3940m

day322.5km

莫西沟营地(3940m)——冬季牧场营地(3640m)——贡嘎寺(3720m

day427.5km

贡嘎寺(3740m)——巴望海(3200m)——巴望海停车场(3000m)——界石碑(未走到,半路被多吉舅舅摩托车捡)

实走轨迹

三、前往登山口

5.1下午1749乘坐T136抵达杭州南,乘坐地铁抵达萧山国际机场,与喜妹汇合,当晚扎营T4航站楼拐角处。萧山机场过夜TipsT3有过夜旅客休息点,但不得不说属实没有T4这个拐角来的安逸,只不过T3走到T4稍微需要那么五六七八分钟,但通道里插座不要太多,还是安逸的很。

T4拐角照片

5.2一早4:30爬起来办理值机,乘坐6:40早班机杭州飞成都1000抵达成都后,取好行李,马不停蹄赶往成都石羊场车站(可直接上高速),乘坐12:00大巴车于当日5点左右抵达康定汽车站。火急火燎出站吃饭,饿了一天想吃炒菜,可点了几个炒菜老板都说没有,只得听老板推荐来一份牦牛牛杂锅,俗话说听人劝吃饱饭,但在这是听人劝好被骗呀,结账的时候204,直呼牛杂锅刺客呀,上图,大家来评论下这204冤不冤,盒饭为石羊车站15块的盒饭,好吃的不要不要的,这个推荐。

康定汽车站对面牛杂锅

石羊车站盒饭

饭罢,当日6点左右,乘坐2路公交赶往老榆林,喜妹悄眯眯地告诉我,太阳部落大酒店下了之后让老榆林老板娘开车来接,直送格西草原,不要太爽。看着满脸得意的大佬,我问,你确定老板娘有空车?一句话把大佬打回原形,事实证明,大佬的如意算盘珠子都被打掉了,老板娘说车子都上山了,百密一疏呀。处变不惊还得看我春哥,开始查询公共交通,网友支招有个6路车,zf官网也有公告,到武警队部下车即可,但高德查不到,站牌上也没有,好吧估计没有6路车,于是乎太阳部落大酒店到站后去大酒店上了个五星级厕所,留了张珍贵的厕所照片,开干,大不了走到老榆林呗。

五一重装,走近贡嘎,哀悼4600

(太阳部落大酒店厕所照片)

谁知,刚走出10米,康巴汉子停车说,哥们儿,上车,送你们一程。果然就是送一程,应该有个1km吧,汉子到家了,分道扬镳。又谁知,又刚走出10米,又一个康巴汉子停车说,哥们儿,上车,送你们到格西草原,200。多钱,200?汉子,你确定是坐车?

“太贵了,要不起,一点也要不起。”我们回复。

汉子说:“好商量好商量,我也是上去接人,顺带送你们,一个人50吧。”

这价格,要的要的,必须上。一路颠颠簸簸直达格西草原,安营扎寨,自不在话下。

格西草原

四、重装路程

(一)day1:格西草原-红石滩-两岔河-上日且乌营地-冰湖营地 17.5km

格西草原是去往贡嘎环线和勒多曼因冰川的必经之路,熙熙攘攘,人来人往,不论几点都有人徒步经过,昨晚扎营歇下后,就不断有人经过,咱也不懂他们大半夜上山干啥。

5.4,不等天亮就被大规模的进山队伍吵醒,络绎不绝的人啊、马呀、骡子呀,那叫一个繁华。吃过饭,8.30拔营出发,开启大堵车的一天。都说这个五一得有3000人到贡嘎,真的不为过,一路上,走走停停,越往深处走,早起的队伍越是后劲不足,慢慢的我们超过了早上把我们吵醒的大部分队伍,说什么早起的鸟儿有虫吃,难道不是早起的虫儿被鸟吃嘛。

五一重装,走近贡嘎,哀悼4600

五一重装,走近贡嘎,哀悼4600 五一重装,走近贡嘎,哀悼4600

各种营地

今天的天气和路都相当的给力,一路沿河谷缓慢上升,林中小路、碎石小路、山腰小路,移步易景,身后的雪山越来越远,前方的雪山越来越近,在近与远的更替中,完成跃迁。1000多的爬升放到17km的路程中去,竟然毫无累感,不知不觉经过红石滩、两岔河、下日切乌、1440抵达上日切乌营地。

如果说格西草原是起点,那上日且乌营地就是中转站,人群在这里分道扬镳,有的去往乐多曼因,有的途径上日切乌垭口前往贡嘎寺,有的途径日达曼垭口前往冷噶错,有的至此结束旅程返回格西草原,无论哪条路,都鲜花着锦精彩纷呈……起点相同,终点各异,好似人生的多样与缤纷,选择没有对错,走下去无悔便好。

我们的路是前往冰湖、扎营冰湖、欣赏冰湖。后续发现这是个错误,因为冰湖真的多多少少有点小丑,哈哈,纯属个人观点哈,可反驳不争辩。前往冰湖的路已经被商业队的小哥哥、小姐姐排起的长龙映衬的路迹明显、多姿多彩,闷头走就是,当然堵车是必然的。我们约1540出发,1750到达冰湖。途中,即便飘起了雪花,也不见轻装队伍下撤,他们真的是一个勇字了得,心中对他们的敬佩油然而生,这敬佩在第二天达到顶峰。众所周知,3号晚上下了整个五一最大的雪,大雪掩埋了路迹和大半个帐篷,直到早上才停。一大早,8点左右,我们还在帐篷里没爬起来,通往冰湖的路上已经布满了星星点点的轻装队伍,这群人到底是为了啥,起这么早,来看这个破湖,牛逼牛逼牛逼呀,此乃后话。

1750抵达冰湖后,遇到徒步中国的领队,简单交谈,选址扎营。撑帐干的时候,一句卧槽差点口吐鲜血,MSR的帐干主杆有一个连接处竟然缩进去了,我艹我艹我艹,面面相觑中,我说好巧不巧没带修补杆,更要命的是屋漏偏逢连夜雨,1705竟然起风了并飘起了雪花,雪越下越大越大。此时徒步中国的领队过来问,怎么还没搭起帐篷?其实我们也想搭呀,领队。

在这万分危机的时刻,我们思路分两路,一路询问徒步中国领队有没有带修补杆,一路割断伞绳、取地丁,将地丁绑在连接处固定帐干,简易的把帐干修补好,帐篷撑了起来,后续披外帐的时候,喜妹大佬还不忘用雪套把整个修补位置缠起来,防止刮破外帐。事实证明,这法子属实不错,竟然在4600撑过了3号的大雪。后续我们还不断复盘,说应该用那个弯了的地丁做连接更稳,应该雪套再用绳子绑一下更牢,处变不惊人生美德呀,当然除了处变不惊之外,你还需要一个会玩绳子的喜妹,哈哈哈哈。

帐篷扎好后,雪越下越大,勒多曼因瞬间白头。帐篷外大雪纷飞,帐篷内静谧安详,冲了一杯葡萄糖喝下,躺下闭目养神,等雪停。一等就等到1930,雪并没有要停的意思,大佬说不等了,去湖里打水做饭,今晚吃腊肠煲饭,香香的来。不知是做饭太晚还是怎样,我这不争气的小胃胃闻不得腊肠的味道,吃不下,就简单挑了点白米饭吃,肚里有饭咱就不怕。大佬适应能力超强,匡匡就是一顿造,吃下大半锅,属实羡慕高原胃口好的呀。

煲仔饭

饭罢,睡下,一夜辗转反侧、话来话去,始终担心风绳没拉全帐篷被吹倒,帐干修复不完美大雪压塌帐篷,再加上扎在乱石地上,这一夜真真一个煎熬。

(二)day2:勒多曼因冰湖营地-日乌且垭口-莫西沟营地 11.5km

5.4,一早起来,雪停了,大雪埋了大半顶帐篷,可惜大佬和我都懒懒的,帐篷的照片都没有拍,只拍了张内帐的,走的路多了记录的心情就没有那么迫切和仔细了吧。

雪后的帐篷

按部就班的,雪后起床,擦拭内帐水珠,扫落外账积雪,搞饭吃,依然延续了晚上的状态,吃不下吃不下,属实吃不下。回头大佬跟我说昨天剩下的大半锅煲仔饭被他全干完了,我说我明明看到你倒在了2米外的雪地上。大佬好奇的问,那会你不是在帐篷里吗,我答,我看到了你倒的残迹,明察秋毫如我春哥耶。想诓我,没门儿。

不慌不忙收拾停当,出发前我问大佬,我是不是应该去瞅一眼冰湖,毕竟他就在我上方10米,大佬说去吧。结果不瞅还能有点念想,瞅完我下来跟大佬说,幻想破灭,就那样吧。兴许是看的多了,兴许冰湖本就不美,确确实实也就那样吧。

勒多曼因冰湖

1000准时出发,从冰湖切往日乌且垭口。照着垭口的方向,切呗,下了一夜的大雪,积雪位置大概在膝盖下方,开始的横切路段难度一般,大概1小时,我们切回日乌且垭口轨迹。

艰难的直切

放眼望去,整个垭口相对平坦,视野开阔。不过随着海拔的上升,积雪开始变厚,时不时陷进去沒过了膝盖位置,难度开始增加。大佬带着我艰地在白茫茫的垭口上压着轨迹走,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的干。大约经过1小时12点的样子,我们来到4660,我的速度越来越慢,突然大佬回头说,“下撤吧。”我问为啥呢,大佬也说不出个一二三。在我们还在纠结的时候,天空飘起了雪花,瞬间也就30s,能见度不足半米。看着突变的天气和有意下撤的大佬,我说我们等等雪停好不好,然后看能不能上。两相而立,等雪停,谁的心里都没底。过了大概10分钟的样子,雪停了。

艰难的爬升

“你有没有觉得这个山坡比大雪前变远了?”我奇怪的问道。

大佬看着我不说话。

就在这纠结的时刻,山坡上杀下来一个人。我俩相视一笑,柳暗花明又一村呀,那就干吧。

下来的领队是夜色,人还没到跟前,声音传来:“前面4800等救援一个,垭口对面4600遇难一个,前面的雪太深了,我建议你们下撤吧。”

听到死了一个,我以为夜色在开玩笑,喜妹和夜色简单的聊了几句之后,分道扬镳,继续干垭口。只不过,春哥我的速度是越来越慢,大佬等我的时间是越来越长。

“你这是要走一步歇一步吗?”大佬好脸都不给一个嫌弃鄙夷的问道。

我白了大佬一眼,话也不说,继续慢悠悠的跟上,心想。

“妈的,你以为我不想走哦,早饭都没吃,没力气啦,虚的很,就是走不快咋滴。”

不过虽然大佬嫌弃我慢,也始终与我保持不超过50m的距离。

时间来到差不多13点,海拔4720的样子,大佬卸包停下。

“过来,吃午饭。”

我挪呀挪,挪呀挪,终于挪到大佬旁边,卸包喝水,努力想吃点东西,大佬递来他的小面包,我吃了一口,干呕,努力咽不下,哎就吃了这么一口,后面还被大佬指责我丢了他的小面包。可恶,我是真吃不下。

“要不我们下撤吧,我干不动了。”我垂头丧气。

大佬不说话,呆呆的闷头坐着。

“咋了,不舒服?”我紧张的问。

大佬依然不说话,并不给我一丝反应。

你倒是说话呀,有事好商量呀,不说话我反而慌,心里悄悄的想。

“要不,我努力看能不能走上这个坡,如果走上去没问题,那我们就翻垭口,如果上不去我们就撤。”

“到那个石头是吧?好的。”

短暂的休息了大概10分钟,脱了抓绒,上包继续干。鬼使神差的,反而没了之前的沉重,不知是脱了衣服的原因还是喝了水的原因,竟然可以联系走35步,感觉可以走到石头,加油,我暗暗给自己鼓劲。

“嗨~”看到一个黑色的人影,我兴奋的向高处招手。

“你看,上面有个人。”我冲大佬兴奋的喊。

大佬不理我,自顾自干坡。

上面的人也不理我,缩了回去。

好吧,那我继续干。

时间来到14点我翻上了差不多4800的地方,看到了夜色说的那个等救援的人。整个人躲在摊开的外帐里,手脚都还可以活动自如。此时天又开始下雪,瞬间整个垭口啥也看不见了,只有茫茫的一片白,后续聊起来,大佬说这里他已经想结组了,一个我走的慢,一个真的是啥也看不见。

我们俩加紧赶路,经过等待救援的人身边的时候,他丝毫不理会我们,一个人躲在外帐下面蛄蛹。从我的角度看整他个人的状态,我认为比我俩状态还要好。后续聊起,还奇怪为啥这个人不选择自救,路都被我们趟出来了,下降500,2km不到就能到达全是人的上日切乌营地,自救不是比什么都不做等待他救更简便和安全吗。当然每个人的选择不同,要尊重别人的选择。

后面是4800等救援者

开始最后的垭口冲刺阶段,大概100米不到的样子,雪越来越大,大佬停下来回头看,我催促大佬:

“抓紧走吧,夜色已经下去叫救援了。雪已经这么大了,要是再大起来,我担心我们翻不过这个垭口。”

也是一鼓作气吧,虽然最后的几十米很陡,但我们走的也很快,顺利的翻过了垭口,留下了珍贵的照片。

垭口照片

翻上垭口,雪停了,阳光普照。山的南北两面,完全不同,是的,我们死不了了。

“待会经过4600遇难者位置,请等我。”我嘱咐到。

下坡是不难的,即便有雪也不难,脚后跟往雪里插,冲就是,一路连滚带爬、连陷带拔,冲到4600,一顶黄色的三峰飘云帐篷赫然出现在眼前,在白茫茫的山间煞是刺眼。

大佬卸包,来到帐篷旁边,打开帐篷看了几眼,回头对我说,

“来,快点过去。”

我心领神会,加紧步子,匆匆经过帐篷。我没有勇气去看,也不敢去看,更不想去看。

但不得不说,这顶帐篷应该是个老驴,营地选的很不错,陡坡结束缓坡开始的路边,气垫吹起来了,包包收纳好的,一切看起来都井然有序,敬意油然而生,只不过意外来的太突然。

4600遇难者

以前听闻山难,从未经历山难,当遇难者遗体出现在自己视野可视范围内,慌张、恐惧、怜惜、担忧,多种复杂的情绪交织在一起,人瞬间成长起来。山友,一路走好。

继续往下赶路,身体的疲惫加上心理的冲击,虽然路越来越好走,但我走的也快不起来,边走边思考着人生的意义。

“加油,我们再走差不多3个小时,估计要走到7点。”大佬还不忘鼓励我。

就这么走着,从雪到大腿走到雪到膝盖走到雪到小腿走到雪到鞋底最后走出有积雪的地面,路边开始出现石头房子。

“这个海拔我们不会有危险了吧?”我问大佬。

“不会了,放心吧。”大佬坚定的回答。

每遇到一处房子,大佬都去看一眼能不能住,毕竟我们包里还背了一顶身残志坚的破帐篷,可每次都是带回来不能住的消息。

“看,莫西沟扎了一顶黄色的帐篷。”大佬指给我看。

“你先去放包,再来接我,放心我可以走到莫西沟营地。”话毕,大佬甩开大腿冲出去20米,只可惜全程也没有把我甩开,虽然没吃饭,但实力还在。

在距离莫西沟营地不足1km的地方,出现了一栋很漂亮的石头房子,于是乎,开门住下,等牧民大叔来收费,此时时间是1730左右。

大佬打水的空,牧民大叔没等来,等到了2个牧民小姐姐,聊过后得知是来给大叔生火的,并告知这个木屋可以住,开心。

落定了,烧了水泡了三九,煮了白粥我吃。大佬煮了泡面,加了一根火腿肠一个鸡蛋,其实我也想吃泡面,无奈胃不争气。

自是住下,一夜恬适,在山里有一处可以遮风挡雨的房子,应该是最幸福的事情吧。不过整夜不是在搞房子漏雨就是在抓老鼠,也是很有意思的经历。

(三)day3:莫西沟营地-冬季牧场营地-贡嘎寺 22.5km

5.5,一早起床,大佬为了让我吃点有营养的,给我做了个水蒸蛋,在海拔4000的地方,好吧看在蛋的份上,我原谅你对我的嫌弃了。饭毕,跟牧民大叔一起烧掉垃圾,还跟大叔买了10根虫草,收拾妥当,大叔送我们过河,继续赶路。

4000的水蒸蛋

珍贵的虫草

牧民大叔

今天主打一个赶路,没啥特别好记录的,无非就是一遍遍上演大佬嫌我走的慢的戏码,可烦可烦。我也不知道为啥,就是走不动走三步歇两步,虚的很,被大佬老一顿教育,尤其是快到贡嘎寺的时候,那叫一个走的艰难,后续才知道原来是姨妈期到了,好吧我无罪。当然这也直接成了我的护身符,大佬再也不敢嫌我走的慢,哈哈哈~

各种摆烂

对了,这段路有很多的高山杜鹃,花朵大而多色,甚是漂亮。路上还有一头坏脾气的牦牛,还妄想攻击大佬,被大佬丢石头丢跑了。

漂亮的高山杜鹃

妄图攻击大佬的坏坏牛

大概1730,我们抵达贡嘎寺,遇到老友阿哲他们队伍,哦又是幸福的一天。参观老贡嘎寺,炒腊肠,闷煲仔饭、喝可乐,怎一个爽字了得。

贡嘎寺晚餐

(四)day4:贡嘎寺-巴旺海--巴王海停车场-界石碑(未走到,半路被多吉舅舅摩托车捡)27.5km

5.6,原本今天计划登顶那马峰,但5号晚上8点开始雾沉了下了,加上我的身体原因,属实不适合登顶,虽然我们借好了冰爪,但也适时放弃。

人嘛,一定要学会放弃,才能走的更远。

今天也是赶路的一天,大佬恨不得带我直接杀到界碑石去,一路我又是摆烂的一天,但我有护身符,就算走的慢,大佬也是鼓励加鼓励,没有再给我甩脸色,哈哈。

走不动一步

子梅村到巴望海一段,景色甚是漂亮,由以巴望海为佳,海或浅或深,深度不同颜色不同,黄色与绿色交相辉映,映衬着周边的高山,养眼。过了巴望海去往停车场的路上,大片保护区组成的深林,各种动物齐聚,很有一番国外BC的感觉。

美景

到了巴望海停车场,喊多吉大叔开门无果,旁边绕出来,主动上门等记交钱,并问多吉大叔要苹果(多吉大叔好像都会给穿越的小伙伴苹果,好多帖子都有),大叔说今儿个没苹果,但是有橘子,给你们拿。哈哈橘子到手,吃到饱,简单休息后,继续赶路,要命,大佬绝对是打算要我命。什么就12公里啦,都是机耕路呀,一路下坡啦。听不进完全听不进,总是需要走的吧,但不走也没车,还是走吧。

多吉大叔桔子

拖着沉重的步子走呀走,肿胀感从小腿蔓延到大腿,走了差不多6公里,遇到了多吉舅舅,用他的摩托车把我们带到了界碑石,然后150顺风包车到草科,刚好赶上最后一班去石棉的班车,30/人,抵达石棉,串串走起。

多吉舅舅

串串

你们完美错过了5月2号和3号的好天气,那两天垭口特别好翻
楼主是超强的
那个遇难者准备的也很充分,可惜造化弄人唉
鸟@鱼 发表于 2024-05-11 19:12

这是强驴了
发自8264小程序
menweixin123 发表于 2024-5-13 11:59 你们完美错过了5月2号和3号的好天气,那两天垭口特别好翻 ...

牛马 要加班 我们也想好天气
鸟@鱼 发表于 2024-05-11 19:12

新手。向各位大佬学习
发自8264小程序
2020年10月走的贡嘎环线,天气还好,队伍也挺多的,第二天在日乌且垭口有个人掉下去了,还有一个肺水肿没救过来。22年登那玛峰,又走了一次,以后应该还会走,景色很美
  • 鸟@鱼 没想到贡嘎这么多出事的,这么平易近人的线路,估计是线路的友好程度让大家大意了。不过目之所及有遇难者,真的有点无法接受,尤其宝宝作为一个女生,后续做了好几晚噩梦。 2024-5-17 09:40
说出来了我的心声,这个冰湖确实不怎么好看。
发自8264小程序
  • 鸟@鱼 当天大佬非要扎冰湖,我想扎冰湖切去垭口的岔口都不给我扎,结果到了他就说冰湖真丑。 2024-5-17 09:39
姜逍遥 发表于 2024-5-17 08:12 说出来了我的心声,这个冰湖确实不怎么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