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

狼塔C+V 孟克特 乌孙古道

山坡上的羊

回望队友

6月11日,第九天:河边草坡营地(海拔2820米)~牧民房~绿湖营地(3520米)。徒步21.63公里,累计爬升855米。

早8:30拔营出发,逆河流而上 ,从右岸踩着大石头跳着到左岸,沿河滩往上走没多久,再次涉水过河到右岸,河水有点急,最深到大腿根部。一直沿河右岸而上 ,有时走河滩,有时走河滩上面山坡草地之间切换,尽量少爬坡,少消耗体力。当从河滩再次切换到山坡草地时,回头看了看,没见老成身影,把情况和新隆、梁子、小杨说了说。我们4人等了一会,还不见老成。我说:“老成他们6人是不是走的山坡,所以,等了好一会还看不到。”由于我们4人走的快,基本上走在队伍前面。我卸下大包,沿河滩向河流下游走了100多米,依然看不到人影。折返 ,对他们3人说:“我先往前走,在前面等你们,也许,老成走山坡到我们前面了。我先往前走走说不定能看见队友和老成”。沿河流上方山坡草地,边走边观察前方远处山坡,看到木木山和小白兔走在前面。再看看右手边山坡上面和后面山坡,不见人影。继续前行一段距离,看见山坡上面一个小点向下移动,到了近处一看是游侠。把情况和游侠说了一下,他也没见到老成。过了一会,新隆、梁子、小杨走过来说:“他们沿河滩往后走了一段距离 ,没看到老成,现在有点累,喊游侠和我再往后找找看看”。我和游侠卸下背包,往后一路快走,横切山坡下到河谷往河流下游观望远处,依然不见人影。折返途中对游侠说:“老成可能走山坡,往山顶斜切,也许走错方向”。游侠说:“不可能,他不晓得看轨迹呀!”。我和游侠担心老成身体出状况或者摔倒。我说:“这会儿说不定老成和小杨、梁子、新隆已经在前面汇合了呢!”。走回卸包的草坡,梁子、新隆、小杨、絮飘飘、923、老成,正在等游侠和我。角色反转 ,好在平安无事。问了才知道,他们几个都是从山坡上面切下来的。难怪我们4人走在前面,等了好一会,往后找了一会都没人影,原来几位大侠徒步中练就齐天大圣腾云驾雾的本领,从天而降。

继续顺河而上,在河滩和河边山坡草地之间切换着走。据说这就是呼图壁河,发源于绿湖。绿湖是天山中部最高的湖泊,海拔3520米。随着高度的增加,走在河滩上还能看到河中有些冰。前方远处的雪山近在眼前,绿湖隐藏在乌拉达板右边,在河流起点处雪山脚下。下午3点多,赶上前面的木木山和小白兔。对着轨迹,观察前方地形,再次从河右岸涉水到的左岸,因为乌拉达板在河的上游前面,左岸山坡上方,也就是在绿湖左边山坡的上方。过河后从河滩斜切到平缓的山坡草地,居高临下,顺河而上,看到河对面右岸队友沿河滩行走。蓝天、白云、山谷的河流、雪山、高山草甸,美不胜收。下午4点多,看到对岸队友陆陆续续涉水过河,这也是我们10人队伍今天最后一次过河,距绿湖大约一个小时的路程了。

走在山坡草甸,脚步轻快,轻松惬意。走着走着,草中时不时有细小的流水,渐渐的草甸像吸饱水的绿色海绵,软软的,水汲汲的。遇到小水凼,跳着走,跳不过去,就绕着走。施展这些天徒步中练就的凌波微步轻功,前后左右,闪展腾挪,跳舞一般,出了沼泽。

看了看轨迹,再看看地形,乌拉达板(乌拉布图达板)在左前方,开始沿草坡和河流呈30度夹角,向乌拉达板斜切爬升。再看看右边,草坡下面,队友沿河而上。我向队友招手大喊,示意他们跟上来翻乌拉达板,队友也向我招手,喊我下坡。有点纳闷,再看看轨迹,绿湖就在草坡下面河谷前方。一时走的兴起,忘记绿湖了,今天的扎营地。赶紧向右前方,斜切下草坡,17:30到达今天营地~绿湖。

草甸中的绿湖,雪山环伺,大部分湖面尚未解冻。雪峰融水从高处岩壁和乱石中流入下面的草甸,再注入山脚低凹处形成的湖。我们的营地在乌拉达板下面的草甸和绿湖之间。由于雪峰融水流经绿湖边上的草甸形成沼泽,帐篷只能搭在草甸隆起的石头上。

休息晒帐篷

山坡下的绿湖

绿湖营地

6月12日,第十天:绿湖营地(海拔3520米)~乌拉达板(乌拉布图达板海拔4016米)~达板下面的牧民房营地~三屯河营地~河边营地(海拔2700米)。徒步24.11公里,累计爬升907米。

早8:00拔营爬坡,9:41登上乌拉布图达板,一溜烟下碎石坡,10:14降到达板下的草甸,经峡谷草地森林,顺河而下,涉水过河几次 。据说,三屯河发源乌拉布图达板。继续前行,当走到另一条河边的桥头,看到桥上面像蒙古包旁边的牧民向我招手,也听不清喊什么,走近,原来是梁子和小杨,说有羊肉可吃。那羊肉是风干的羊肉。想想这些天吃的冲泡米烧的汤饭,搭配榨菜、咸菜。唉!能吃到风干羊肉炖面条已经很不错了。梁子、新隆、小杨,我们4人先吃。过了一会,队友都到了。

搭在洋洋洒洒干羊屎上帐篷的旁边,几坨半干的粑粑。牛、马、羊、狗,引吭高歌 ,迎接远方的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