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的爱与愁 | 特别的春节,浓烈的乡愁

--马来望族的家

走到运河大转弯处,我看到一排造型优美的“浮角楼”,马来人聚集的社区到了。马来人的房屋风格与华人有明显差异。它由数根木桩架空,离开地面数尺,用来抵挡地面湿气与蛇蚁鼠虫。屋顶为两个破面,坡度很大,看上去陡峭又狭长,这种设计是用来遮住强烈的阳光与引流雨水。古时的屋顶常覆盖着树叶或竹板,现在是漂亮的红瓦。

我无意中看到某座浮角楼大门口挂着“私人家庭博物馆,欢饮参观”的字样。从门口望去,它是一座典型的马来人屋子,院子内的三角梅开放得耀眼夺目,金黄色的外墙与紫色花朵相映成辉。我脱鞋上楼,一位穿着浅色衬衫黑色长裤,带着白色无边帽的老人在门厅迎接我,他笑的时候慈祥的鱼尾纹游入鬓间:“欢迎来到我的家,我带你们参观。”

我们随着他走过长长的天井,天井上方有半开放的屋顶,两边放满鲜花与绿植,一张圆桌上放着茶具。“马来人和汉人一样,喜欢喝热茶。我们晚上会在院子里喝拉茶赏月。” 老伯用英文和我介绍。第一间房子的正中央放有一架锣:“只要有客人来到,我们就会击锣表示欢迎。在村里,不同的锣鼓声还能传递不同的信息。”

餐厅就在旁边,一张长长的桌子上,主人将鲜花,瓷器餐具,高脚杯布置得参差有序且富有美感。厨房里我看到有木质的点心模具。我指着它说:“这与华人做月饼的模具好像,原来马来人的点心形态也是那么花样百出。”

老伯回答我:“各种糕点是马来人的早餐,也是晚餐宴请时必不可少的部分,所以我们会很用心的去做。我们常吃的菜肴有咖喱鱼、忍当肉、沙爹与椰浆饭。我们的家庭观念很强,正餐时一定是全家到齐在长桌上一起吃。”

我还随着他参观了客厅、卧室、与书房。木质地板上铺着红色或孔雀蓝印花地毯,踩在上面柔软得像云朵。与华人含蓄的家居风格不同的是,马来人的家四四方方,像一个大开间,房间的不同功能以家具区分。家饰色彩鲜艳,大红大绿搭配在一起倒也不俗。屋内窗户全开,连屋顶两边的山墙都能打开,最大限度的保留了空气流通与采光。屋子不能朝南,据说会给家里带来不幸。客厅有配备背景墙的长辈专座,看上去很华丽,是一个家庭的王座。

家具橱窗内,摆放一些有年代感的相机,首饰与服饰,展示了百年前有钱人的生活品质。老伯和我说:“我的先祖是 马六甲 的望族,当年 苏丹 被接见过。祖辈去 英国 留学,学了一生医术,几十年前在 马六甲 开诊所,治好了许多人的病。”

我好奇地四处打量,听到他祖辈的故事,回头静静听他诉说,等他说完我问:“我想请问你,要保留一座老宅子是需要很多精力与财力的,你将祖宅保护得这么好,并且开放给大家看,初心是什么?”

老伯可能没想到我会问这个问题,笑眯眯地看着我,半刻后回答:“主要的目的是因为祖父特别喜欢招待朋友,他喜欢大家来家里做客。如今我也请大家来做客,他九泉之下一定会很高兴我这么做。”

老伯平淡朴实的话语深深感动了我,他说这话的神情现在还近在眼前。我又能为我故去的祖父祖母做些什么呢?他们被埋在遥远的地方,我连每年的参拜都做不到啊。一股酸酸涩涩的情绪在我的心头绕啊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