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

葡萄牙行纪:大西洋上不灭的灯塔

抛开小说与电影的滤镜,我们还是要正视这座建于1906年的书店于书籍本身的意义。José和António Lello兄弟在RuadasCarmelitas花许多心思打造了它。 欧洲 许多百年书店都富丽堂皇,因为创办者认为书籍应该住在天堂。书是劈开尖冰的利刃,是心田的春雨。在我惆怅时,只要认真读书的思绪便能平静。书桌摆放着 葡萄牙 文学人物雕塑,其后方是一层摞一层的书,其中不乏优秀的英文译书与古董书。

我站在二楼旋转楼梯的中心,从这个角度望下去,楼梯弧度造型像一颗含珠的蚌壳,若少些来打卡与拍照的哈迷那便更好了,因为在这样的古老书店中,应当孕育出安静的哲思,碰撞出包容的智慧。参观者不该像俗气的我,只留下了照片,该捎回一本能与作者心灵对话的佳作啊。

每每想到莱罗书店,我对 波尔图 的遗憾与牵挂又多了一分。

午后的时光悠闲且漫长。番茄色的复古辫子车从我身旁缓缓驶过。由于人口密度不如 里斯本 ,城中复古电车经过的频次低了不少, 波尔图 很早就拥有了有轨电车,它既是交通工具,也是老城的流动风景线。

1881年, 德国 人维尔纳·冯·西门子(西门子集团的创始人)在 慕尼黑 发明了有轨电车。短短四年后,铁轨像毛细血管遍布在 波尔图 的地面上。有轨电车沿着杜罗 河北 岸一直能开到大西洋入 海口 ,连通了城市的各个器官与要塞。电缆的滋滋声,电铃的叮咚声诱惑我跳上一部电车,体验一百三十多年来这里居民的出行方式。

车厢很短,两排铁锈红的皮质座椅有序排列,电车内棕色的木质内饰十分可爱。就连驾驶员的方向盘,都散发着怀旧的古铜色。车轮“吱嘎,吱嘎”地寸寸碾压在古老的铁轨上,我的身体也随着律动轻微摇晃了起来。晃着看窗外,用眼睛品尝这座城市,就如同在咖啡馆品一杯原始的手冲咖啡,滋味入骨入髓。

这个城市的气质,与 里斯本 泾渭分明。 里斯本 大部分城市建设重建于两百年前,充满了青春的躁动与活力。 波尔图 老建筑保留完整,是一位叼着雪茄的老绅士。沿途我看到了三百年前的自由广场,路过了皇冠型墙面的教堂,还有老旧的火车站与土黄色城墙。直到我看到遥指大海方向的恩里克王子雕像时,坐不住了,立马跳下了电车。

这两天沉浸在老城的靡靡醉梦中,忽略 葡萄牙 航海历史的探寻。 波尔图 是航海先驱恩里克王子的出生地,我怎么差点忘记了?眼前的广场以恩里克王子命名,他激昂地站在家乡土地上,以荣归故里的气概矗立在市中心。他的雕像旁放着地球仪, 葡萄牙 探索海上新世界的信念从他的手指中轻轻转动了起来。碑座底部的青铜女神手执旌旗,一往无前地驱动着奔跑的马车,奋不顾身地为航海梦想保驾护航。

恩里克王子的身后,是航海时代在 波尔图 留下的丰美果实—— 波尔图 证券交易宫。这座商会出资建造的交易宫借鉴了阿尔罕布拉宫的华美,又融合了多种建筑风格。不是宫殿,胜似宫殿。想要了解海洋带给 波尔图 财富,得先去参观这座交易场所。

走进19世纪中叶建立证券交易宫,很难让人联想到这是一个交易股票的市场。它分明就万国建筑内饰博物馆。当年商会为了吸引各国投资者,请了许多卓越的设计师,花了五十年打造了一个美轮美奂的场所来展现 波尔图 的经济实力。私人无法自行参观交易宫,需当场预约时间,等待成团后由工作人员按照既定路线引领我们游览。

首先进入的是万国庭院(又名国际大会堂),铁艺镶嵌玻璃的穹顶不乏浪漫的法式氛围,穹顶下方的墙上展示了二十几个国家的国徽。它们曾在两百年前与 葡萄牙 友好交往,懋迁有无。踏着布满波纹璧柱的花岗岩楼梯向上走,会穿过一个个拱门,趴在护栏上往下看,奢华的厅堂尽显峥嵘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