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遨游波澜壮阔的沙海,探寻大漠深处的神秘——巴丹吉林&额济纳自驾行(上)

从 西北 回来一个多月了,终于有时间把照片整理整理,然后随便码点字上去了。古人说“ 黄山 归来不看岳”,我要说“巴丹归来不玩沙”,这里不是想象中的风沙漫天,而是沙湖交融、沙天一体、满天繁星,还有 巴丹吉林 庙带来的安 宁平 静……坐在越野车上,则是一番动感十足的刺激,反正 巴丹吉林 沙漠是无法用语言和图片来完整描述的,需要各位置身其中,去慢慢的体验!

前言

我知道 巴丹吉林 沙漠和额济纳胡杨林是今年五月一次很偶然的机会,但自从我看到之后就被那无法言语的景致所深深震撼,虽然刚从 韩国 回来,但我决定了国庆假期一定要去一趟。这真真印证了我非常喜欢的仓央嘉措的一句诗——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那个季节沙漠里的风沙小,且胡杨林的叶子也差不多变成黄色了,刚好有比较多天的假期,虽然人会比较多,但也只能这样了!

于是,我开始收集相关信息、资料,做大量的功课,规划线路和行程。因为我出去玩从来不跟团,一来不自由,二来吃的肯定没办法的让我满意,这对于一个大吃货来说是绝对不能接受的,所以我在规划路线的时候,也会花很多时间搜罗当地美食。正是因为如此,跟我一起出去玩的朋友相当轻松,只要带着眼睛看,带着嘴巴吃,当然不能忘记把费用交给我,哈哈。

最终,我决定先从 厦门 飞 兰州 ,然后租车自驾,去了 巴丹吉林 沙漠和额济纳胡杨林之后,开到 银川 还车,再从 银川 飞回 厦门 。因此我选择了全国连锁、支持异地还车(需要支付大约从租车地到还车地距离乘2的异地还车费)的神州租车。8月初确定好人数,订好机票、酒店(两个主要的目的地的旅游旺季恰逢国庆假期,住宿价格飞涨, 额济纳旗 最夸张,基本都涨了6-10倍,我找了一些价格合理的订就出现频繁被退单情况)、沙漠包车等相关事宜(进沙漠必须包当地旅游公司的越野车和司机,不然你进不去,就算进去估计也开不了几步),就盼着出发的日子快点到来。
这其中还虚惊了一场——因为10月1日和9月30日的机票价格相差近900,扣去多一天的租车、住宿的费用,还有节省,而且多一天时间更宽裕(事实证明这样是正确的选择),我们就请了一天年假计划9月30日出发。就在接近出发的日子,一个叫做“杜鹃”的台风直扑 厦门 而来,我就非常担心航班收到影响,结果万幸,在出发前一天在离 厦门 200km的地方登陆了!

DAY1(9月30日):厦门-兰州,宿兰州

为了赶7:10的早班机,起了个大早,还好基本准时,中午到了 兰州 中川机场,午餐飞机上提供,不用另外寻找了。出了机场直接找到神州租车的工作人员坐上他们车的到附近的办公地点办理手续、取车。考虑到价格因素和对车内空间的需求,我原本订的是索纳塔八代,结果前面几天跟我说换成了凯美瑞,到了现场又说凯美瑞出了点问题,给我换成帕萨特,我窃喜!我现在开的就是帕萨特,对车子的操作和性能已经相当熟悉,可以无缝对接!下面这个就是跟着我八天跑了2500km的坐骑。

兰州中川机场

一路上两边的山都是光秃秃的,千沟万壑,跟南方完全是两个世界!

金昌

黄河母亲雕像

兰州 机场离市区近70km,我们一路向南前往 张掖 路步行街附近的宜必思酒店,其实离黄 河南 岸的南滨河路挺近的,而南滨河路聚集了 兰州 几个主要的景点,从西向东依次是黄河母亲雕像、 中山 铁桥、水车博览园、读者大厦。特别提一下《读者》,这本杂志基本所有人都知道,但应该不少人不知道《读者》杂志社是在 兰州 ,一路上光秃秃的黄土山丘千沟万壑,竟然在荒漠边缘的城市,用肥沃的文化土壤,结出丰硕的果实!

黄河母亲雕像算是 兰州 的地标之一,长6米,宽2.2米高2.6米(比我想象中的要小很多,哈哈),总重40余吨,由“母亲”和一“男婴”组成构图,分别象征了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和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华夏子孙。我们在此稍作停留,就前往酒店下榻了。

杜记甜食

杜记甜食位于 兰州 最有名的美食街大众巷,据说已传承数代。他们家就卖十种左右的食物,我们都点了尝尝,我最喜欢的也是他们家最有名的灰豆子。做法是先将麻豌豆洗净,加水煮,加入食用碱,再用小火熬,适当时加入红枣,当红枣煮破时的香甜汁液流入汤内时,一股浓香,吃的时候加入白糖。当然其他几种也是很不错的。

吃完杜记甜食,拐进 张掖 路步行街,随便逛逛,也差不多到了晚饭的时间。

马老六清真餐馆

据说这家在 兰州 是比较上档次的菜馆,确实从门面、装修和价格可以看出来。

马老六清真餐饮

下面杯子就是传说中的三炮台,但其实正宗的三炮台是盖碗茶,包括茶盖、茶碗、茶船子三部分,故称三炮台。里面放了菊花、桂圆干、葡萄干、枣、冰糖为佐料配制而成,不过桂圆干是没有去壳的,不知道用意何在?

手抓羊肉绝对是 西北 饮食的最大特色,羊肉用盐水煮熟,切好用蘸着调料吃,基本保持原汁原味,而且 西北 的羊没有南方羊的那股浓重的膻味。这一行走到哪里都有这个,最后吃到不敢再吃,我称之为” 西北 归来不吃羊“!

吃完一盘两斤的手抓还不过瘾,又点了一份做法一样的羊脖子,哇,这道菜绝对惊艳,肉质细嫩无比,必须推荐!

马老六清真餐饮

百合小米汤也是很好的, 兰州 盛产百合,趁新鲜吃。

羊腰和羊肝还行,但是女生一般不吃,剩了一些。

中山铁桥

中山 铁桥旧名 镇远 桥,位于滨河路中段白塔山下,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桥”。它建于公元1907年,工程由 德国 商人承建,据说这是 中国 史上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引进外资建设项目,非不平等条约带来。到现在超过一百年,虽然有过几次返修加固,但底子终归是不错的,真是佩服 德国 人!为了安全起见,这里已经改成了步行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