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遨游波澜壮阔的沙海,探寻大漠深处的神秘——巴丹吉林&额济纳自驾行(上)

兰州黄河铁桥

黄河母亲河,白天看水真是挺浑浊的!

DAY2(10.01):兰州-金昌-阿拉善右旗,宿巴丹吉林镇马子禄牛肉面

马子禄牛肉面也超过百年历史,是中华老字号,当然为人所熟知是因为其上过《舌尖上的 中国 》,在酒店门口的大众巷有家分店,我们选择作为早餐,我感觉也就那样吧,跟 厦门 的差不多。顺便提一句, 兰州 的很多拉面馆只从早上营业到中午,下午两点以后就关门了。

马子禄牛肉面

中国镍都金昌

兰州 上高 速的周边路段和高速靠近 兰州 市区段相当拥堵,我们在路上浪费了不少时间,原本计划到 金昌 吃午饭,结果两三点才到。没找到之前想去的粥店,随便找了家麻辣烫吃了些素菜,味道还不错

初中学地理的时候,老师要求背诵我国许多矿产的主要产地,其中就有 金昌 镍矿。我原本以为 金昌 肯定也是如一般的工业城市,天空灰蒙蒙,路上脏兮兮……但是一下高速进入 金昌 市区,我开始怀疑我的眼睛!一路都是宽敞干净的马路,整齐漂亮的楼房,湛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在 西北 绝对是另类了!

吃完东西,买了点水果,我们开始往 阿拉善右旗 的 巴丹吉林 镇赶路,一路上展现的是一幅幅大漠隔壁特有的画面。

这一路最大的特色就是一个字——直——无论是出 金昌 的S212还是拐向 巴丹吉林 镇的X766,因为地势开阔平坦,道路都修得笔直笔直的,其中X766估计有40km左右开车不用打方向盘的!而且不知不觉车速就到了150,修这么直的路是否科学呢?

我们停下来拍照的时候,看到沙地里有不少人在捡拾什么宝贝,我还以为是在捡 阿拉善 奇石,后来一问原来是沙葱——据说是很好的一种菜,有不错的药用价值。想必也是,能在这样的荒漠里生长定有过人之处!

金昌

一路上也很多华电、大唐等五大发电集团的风力发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