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北美 | 美东(4):新泽西 上篇

话说博物馆控啤酒同学,在纽约每日欢欢喜喜地穿梭于各个博物馆和街区中,乐此不疲。我则很早就知道,我是不能连续看博物馆超过3天的,3天,最多3天,我得去大自然里面透口气,撒个野。所以,我早早预约了住在新泽西的友人林边。说来也是人生的际遇,当年林边因为寻找某书的书评发现了我,我们从此做了十多年的网友,直到23年5月我的访美之旅,是我们的第一次线下见面;她也由此发现了豆瓣这个文艺集结地,此后在豆瓣写了多篇自然观察笔记,关注者众。有这么熟悉本地生境的友人带路,我毫不犹豫地给新泽西留了3天,那是从纽约的城市森林中逃出,在大自然里撒欢的3天。

• Longwood Garden 长木花园

Longwood Garden,宾州长木花园,美国最大的植物园之一,也有说是美国排名第一的花园。排名几何这事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但作为占地超过1000英亩的私家花园,就我5月初到访的印象来说,可以想象是一年四季任何一天到访都不会失望。长木花园属于宾州,从林边家开车1.5小时可达,也称杜邦花园,因为是杜邦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杜邦先生买下的私人花园,投入巨资进行建设,并设立了长木基金,于是有了今天这座傲人的巨型花园。

我们在长木花园首先去了温室,那是各类世界珍稀物种培育斗艳之处,绿意盎然,精心维护,花球美轮美奂,可以想象这里的花球品种根据季节会有所不同,不变的则是四季更替中不间断的盛放。温室内设有长椅,伫立或是坐观,被这么巨大的绿意和缤纷包围,心情不自觉就开朗了起来。

林边见我看得欢喜,悠悠地来了一句:“在这里,你会越来越喜欢的。”她说得对,除了温室,长木更有大片室外空间:喷泉、湖泊、湿地、树屋、步道沿地势起伏,散布其间,人们扶老携幼徜徉其中。我到访时正值春季,放眼都是盎然生机。心有戚戚,林边是了解我的,规整的园子让人心旷神怡,而更为野性远看似乎无花的草甸却会让我益发神往:远处有一栋独立的石屋,背后是荫庇的大树,明暗变换的云朵在空中缓慢游走,直将这石屋和周边衬托得如同水彩画。通往石屋的道路上有一座设有金属栏杆的S型曲桥,为草甸点了睛。知道长木中还有更多的地方可以探寻,不可能走去石屋了,我们走完曲桥后折返,惊起一只大大的红翅黑鸟,曼妙地飞往远方,红羽色块在周遭苍茫中夺人眼球。

细密的林中有两座树屋,半封闭的样子,力求和周边的树木和谐共处,树屋那独特的中间视角拉近了我与树的距离,让我踟蹰。

法国花园是近年完成改建的,庄重典雅的古典雕塑,设计精细的喷泉,伴着古典乐,正值毕业季的学生们也喜欢在这里留下倩影,拍下美美的毕业照。

最后,我们去小山包看瞭望塔。山包上各色杜鹃盛开,白色杜鹃在清透的光线中尤为炫目。泉眼处有电泵将水流抽到这高处,又在这里经过人工溪流和瀑布流到下方,跌落进水潭。

在参观园中的杜邦故居时,友好的工作人员和我攀谈起来。刚开始她得知我是第一次来到此地,语带困惑,大概觉得这么美的地方,我这已不年轻的人还是头次到访,是不是他们工作没做到位?待听闻我来自遥远的中国,她才得到宽慰,舒展开皱着的眉头,热情地欢迎我的到来。当我在花园的纪念品店选购完结账,向工作人员夸赞这所花园的美丽,她们露出微笑毫不迟疑地答曰:"Absolutely!",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哈,经过这一天的漫游,我足以想象她们工作于此的欢喜;予我,这也绝对是美丽愉悦的花园一日。

温室

室外

树屋

草甸和石屋

大地雕塑公园Grounds for Sculpture

林边为我挑选的第二处,是大地雕塑公园。“仓廪实而知礼仪”,温饱足而爱艺术——现代富裕之后的美国人民,除了满世界收集珍稀古董、濒危物种之外,难免会有些富家子弟,自己也走上了艺术创作的道路。艺术艰难,成功者历来不多,但爱艺术之心诚挚,即使自身才华不足,也能另辟蹊径,为世人留下可贵的艺术遗产——在我看来,创设大地雕塑公园的J. Seward Johnson便是此列,他是知名公司:强生公司创始人的孙子。

大地雕塑公园汇聚了众多雕塑作品,其中典型的一类是将世界名画用雕塑的形式再现出来,并与公园的环境融为一体。这几年看博物馆,确实越来越喜欢在大自然中展示雕塑这样的形式,可以让自然之美和艺术之美相融合,创造出更加丰富多彩的体验。我们参观大地雕塑园是个大晴天,非常适合在园子里走走看看。Seward Johnson很喜欢印象派,园中很多他自己的作品是印象派画作的二次创作,这些二维画作的三维雕塑还原极其贴近原作,常常一望而知,于是看雕塑猜原作便可以是此处很有趣的一项主题活动。

当然,除了这种还原类,园中也还有好些原创作品可以玩味。对了,院子里还有孔雀,这群孔雀很知道自己的美,反正人群一围观,它们很容易就开屏了——我倒是觉得,孔雀准备开屏时那刚鼓起羽毛精神抖擞的样子,比开屏以后那炫耀的样子要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