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汀州之旅,这里没有人山人海,只有古韵悠悠

放飞无人机,可以看出,深山里的丁屋岭,沿着山谷铺陈开来。

映入眼帘的是绿水绕白墙、红花落青瓦,蜿蜒的河流在阳光下浅吟低唱。

整个村子走走停停两个小时足矣,我却极为想住下来,可惜天气太冷。这里是适合在夏天的时候来避暑的,能在喧嚣的尘世藏于大山中体验一晚,一定极为美妙。

相对于浮华,丁屋岭实在平淡而安稳。清澈的河流,临街的廊棚下修旧如旧的老宅静静矗立,厚重的青石板路上,脚步仿佛能感受到古寨千年不息的脉动。

粗糙厚重的石寨门,天然独特的老石板,敞开式的老祠堂,乾隆年间的老古井……
特别喜欢如此古朴的丁屋岭。“待到明年盛夏再来住一晚”,这是属于我们的约定。

【三洲湿地公园】如果说, 长汀 哪个地方能给人误入原始森林的感觉,那么一定是三洲湿地公园了。

行走在木栈小路,欣赏湖边的风景,安静的只能听到鸟叫虫鸣。

湖堤修葺一新,湖上碧波荡漾,岸边草木丛生,天鹅游弋。湖面上 新建 成的观赏栈道蜿蜒曲折。身临此境,你会觉得和大自然如此亲近,顿感心旷神怡。也可以乘坐电瓶车浏览观光。

这个曾经的“晴三天,闹旱灾;雨三天,闹洪灾”水土流失区,正朝着荒山到绿洲、湿地的目标嬗变着。现在环境优美的三洲湿地公园正是水土保护的见证,游客们拿着手机相机记录这里的风景,把美丽的湿地风光定格在一张张照片中。

【曲凹哩码头风景区】

曲凹哩码头风景区位于 长汀 县新桥镇新桥村,河上微波荡漾,古建筑、靑石板、小木桥,汇成了一幅很美的画卷。

这里的汀州古码头曾是汀江上游重要的货物集散地。景区内一座座古典建筑群尽收眼底,亭台楼榭,古朴典雅,雕梁画栋,陈旧雅致,戏台,茶楼,酒店,楼阁,廊道点缀其中。电影《 古田 军号》就在这里取景拍摄。

独居客家特色的乌篷船和竹排整齐的躺在平静、碧绿的水面上,与码头边上的建筑融为一体。

曲凹哩码头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吊脚楼。

曲凹哩码头本身就是一处独具特色的景点,可以乘坐游船欣赏汀江的美景,也可以在曲凹哩码头上逛逛,闲庭信步,感受曲凹哩老屋里的悠然自在,体会一种古村的味道。

【后记】四天三晚转眼即逝,回到家中翻看拍摄的美好照片,记录着这座有烟火气的小城,有着深厚的人文历史。
店头街,八喜馆,济川门,大夫第,丁屋岭,卧龙书院,古城墙....都留下了我的足迹。
来 长汀 旅行吧,物价真的不高,各个景点离的也很近,步行即可。吃饭基本20-30元就能解决。逛累了喊上一辆三轮车回住的地方,也不过几块钱。
你下一个旅行目的地在哪?告诉我,希望下一站我们能够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