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壮美的冰川,古老的喀什,南疆的烟火气

【喀什老城】此次 喀什 之行,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看了几张让我心动的照片,打了个电话给朋友,一拍即合,于是订机票和酒店,几个小时搞定。

六个小时的飞行,一切比较顺利。入住离古城三公里远的亚朵酒店,晚上和朋友一起吃个晚饭,休息休息,准备第二天的老城之旅。

早上睡到自然醒,发现才8点钟,太阳还没有升起,吃完早餐和朋友一起去古城。古城每天10:30在东门举行开城仪式,古城历史的简单介绍、歌舞表演等,大约十五分钟。开城仪式前有群众舞蹈,每个人都可以参与。
天下着蒙蒙雨,我们在古城漫无目的的溜达。这时候的古城没有太多游客的喧嚣,还是居民们的,安静祥和。

走在 喀什 老城错综复杂的民族特色风格小巷,一幢幢民族风格的传统建筑是这里的灵魂,彩色木门、雕花阳台、嬉戏的维族孩子们放学回家、随手一张都是明信片的古城。

古城的傍晚渐渐热闹起来,放学后的孩子在大街小巷玩耍奔跑,享受着童年的无忧无虑。游客也多起来,商铺门前聚集着好奇的人,看一看,尝一下。下班后的居民,牵着孩童,带着晚餐的食材,迈着匆忙的脚步往家赶。

一位普通话很好的维族大姐告诉我们,在通讯不发达的时代,茶馆是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场所,泡一壶茶,聊聊新鲜事,谈谈生意,沟通消息增进感情,千百年来,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来了。

喀什 最有名的莫过于百年老茶馆了,当然要拜访一下。

我们点了一个168的套餐,包含一壶特色老茶,一份点心拼盘,两碗酸奶。两份凉皮,几个人吃足够,老茶可以无限续水。
茶壶很漂亮,茶水色泽红亮,香气浓郁,味道很独特,加了蜂蜜的黄冰糖,喝起来柔和甜蜜。口味我形容不来,但蛮好喝的,多种香料混合而成,其他地方喝不到的味道。
茶点其貌不扬,但是绝对好吃!我们都觉得这茶点迷之美味。

加了杏仁,葡萄干,核桃,芝麻,蜂蜜,用料绝对凶猛,毫不手软。入口松软,坚果香脆,口感层次很丰富,搭配老茶恰到好处。

茶馆里多数是游客,也有一部分是本地居民,想好好品茶的我在阳台上选了个位置。
茶馆里人声鼎沸,座无虚席,音乐不绝于耳,可以吃茶聊天、欣赏歌舞或是干脆站起来跳上一曲。

在老城里,还有一家网红咖啡馆,如果在老城逛,会经常遇到。其实我们是为了躲雨进的这家咖啡馆,结果在里面泡了三个小时。咖啡馆上下两层,一层养着几只鹦鹉,二层靠窗坐着听听雨声,看看街景,和同伴聊聊天,咖啡好不好喝已经不重要了,日子就是这样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