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请叫我葡萄牙雨神!风雨交加里遇见不一样的葡萄牙

说说这趟旅程

以前我的游记都是传递的正能量,但是这次真是衰到了极点。如果给每次旅行的心情排个序的话,这次绝对是最倒霉TOP1了。倒不是 葡萄牙 不够美,而正是因为太美,但因接连发生的倒霉事儿而影响行程觉得相当沮丧。

大行李被航空公司损坏,只能跟妈妈俩人抬着走在曲折的 欧洲 老城街道上;
“亲戚”提前到访身体虚弱;罗卡角全程晕车直接犯了肠胃炎;
每天爆出的疫情新闻充斥着整个朋友圈;
来回国际线的飞机上因为担心疫情而连续10多个小时配戴口罩不吃不喝;
就这样几乎每天都会有新的意外等着我,真是全赶在一起了……第一次感觉到整个旅程被负能量笼罩着。

2020年的春节过的真是有些悲凉。出行前一直在纠结要不要取消这段计划很久了的 葡萄牙 之旅,但因心疼难得的长假还是让我在大年三十儿坐上了飞往 欧洲 的航班。放假前同事们还开玩笑的说别再回不来了,没想到10天之后差点儿应验,辛亏在航空公司停航前一天顺利起飞,要不这会儿我还不知道飘在哪儿。

哦对,还请叫我 葡萄牙 雨神,除了第一天,在这里的每一天都是风雨交加,但等我落地 北京 ,这里倒是还原了久违的阳光明媚。朋友还特意私信我晴朗的照片,羡慕的我呀!一直自称是个幸运小太阳,没想到这次完败 葡萄牙 。

以前回忆起旅行都是满心的欢喜和留恋,唯有这次,开篇便是满满的抱怨。如果2020能重新开启,也许会有不一样的遇见吧。

不过凭良心讲,如果是晴天, 葡萄牙 还是相当美的!略带酒香的 波尔图 老城、云里雾里自带仙气儿的佩纳宫、宁静安逸路人友善的 辛特拉 、还有那上上下下一直叮叮当当的 里斯本 小黄车,都是 葡萄牙 送给我的美好记忆,让我在一切不愉快的周遭中,找到了那么一丝留恋的理由。

关于我

我,有着一份相对安稳的工作,却有着一颗浪迹天下的心,只想在有限的时间里看看世界的各个角落。即使已走过7大洲、20多个国家、上百个城市,但依旧用自己的双眼和脚步,丈量这个地球,探索未知而又可爱的世界。

挑战连续10多个小时戴口罩的飞行日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所有人都措手不及,即将迎来的原本喜气洋洋的春节也变得异常冷清。虽然年三十儿的时候各地都还没有出台限制出行返乡之类的管理办法,但出行的人们早已自觉的带上了口罩。纠结许久,最后跟妈妈商量还是决定按原计划出发。

机场的旅客并没有因为疫情的原因而减少,不过大家都自觉的带着口罩,也算是有个安慰。但在机场和飞机上这种人流密集且封闭的环境里,真心怕感染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敌人”。本来还想在飞机上错峰吃个饭喝个水,但机舱里还是有不少人没戴口罩(大多是外国人和老年人),想想还是忍了吧,所以从到达机场开始,一直到落地 阿姆斯特丹 ,连续十多个小时的行程中我俩的口罩就一直没有摘下过。第一次感觉到长途飞行睡不着觉已经不是最痛苦的了,N95口罩戴得脸痒耳朵疼才是真的难受。当摘下口罩可以畅快呼吸的那一刻,突然有种“世界真美好”的幸福感……

然而飞行还在继续。转机继续飞往 里斯本 ,到达时已是夜里。

没想到阳光泛滥的 葡萄牙 迎接我们的居然是个雨夜,而让我更没想到的是,此次 葡萄牙 之行,我跟太阳见面的机会可以说是寥寥无几……

因为图便宜,提前多半年就买了 里斯本 往返的机票。然而研究行程之后还是决定先从北部的 波尔图 玩儿起,所以干脆在机场附近的酒店凑合一晚,第二天一早飞往 波尔图 ,正式开始我们的 葡萄牙 之旅。但这样一来,不仅浪费了半天游玩儿的时间,而且还浪费了一晚住宿。虽然开口航班要比往返航班贵一些,但有时候折腾下来还是开口航班省钱省时省精力的!哎,谁让我这次没做任何功课就买机票的,血的教训告诉我们,买机票有时候别图便宜,行程方便性价比高才是硬道理!

初见波尔图,因买行李箱而错过了仅有的日落

因为旅途时长的关系,出行前一直在纠结去北部的 波尔图 还是去南部的 法鲁 海岸线,两个地方都各有各的特点,但为了不走马观花只能忍痛舍弃一个。考虑到冬天这个季节不能穿着泳衣在沙滩上玩耍拍美照,少了太多的乐趣,于是最终选择了前往 波尔图 。

来之前对 波尔图 的认知一直只是 葡萄牙 是最最重要的港口之一,而那金灿灿的黄昏下杜罗河畔一排排密密麻麻彩色小房子的日落美景,则也只是这个城市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招牌“自画像”。但当我真正走在这唯美又浪漫的遗产古城里,看着远处依山而建的重重古建,闻着空气中弥漫着隐隐的酒香,却发现原来 波尔图 的韵味远不止这些。

说实话,落地 波尔图 的时候,整个人的心情真的可以说是跌到谷底。28寸满满当当的行李箱被航空公司摔得只剩下一个勉强维持的轮子,手里还要推着另外两个行李箱。幸亏出发前提前预定了接机,否则我可能直接坐地上哪儿都不想走了。

以为到达酒店之后就可以直接开启期待已久的旅程,没想到我们入住的房间并不是酒店的主楼,而且相邻步行街上的另一栋建筑里,刚刚平复的心情又瞬间烦躁起来。幸亏酒店的工作人员帮我拎着另外两个箱子,但跟妈妈两个人一起抬着23公斤的大箱子走在满是石块地的老城斜坡上得时候,那一刻真心是崩溃的。第一次觉得这破路怎么那么陡,怎么会有那么多缝!这要搁平时可能会喜欢得不得了吧。

使出浑身的力气,终于来到了我们的房间。刚一进门,我俩就像这是泄了气的皮球,瘫软在床上不想起来。旅程还没开始, 波尔图 就给我来了个下马威,这趟旅程从一开始就真心不顺啊!

在房间里休息了不知道多久,终于感觉刚刚的上气不接下气有所缓解。但行程的原计划已经完全被打乱,那就佛系走哪儿算哪儿吧。

漫步在青花瓷波尔图老城,穿越电影画面里

与这个城市初见时都只顾着搬行李了,周围的景色也都因为崩溃的心情变得黯然无色。但当我们再出门的时候,看到那蓝天白云下,一条条蜿蜒曲折的狭窄古街,一栋栋复古可爱的建筑,让人仿佛置身于 欧洲 古老的电影画面里,真是别有一番韵味。

那忽上忽下动不动就倾角好几十度的道路,不由得让我想起几个月前刚刚去过的 旧金山 。同样是个山丘之城,只不过没想到在地球另一端的大西洋沿岸又再次遇见。

时而抬头,看到远在天边的道路尽头那复古却又特别的青花瓷教堂;时而转身,望见满是沧桑的狭窄石头路延伸至河岸旁;穿梭在小巷子里,与过往的热情当地人Say Hi;站在阳光里,感受着带有一丝酒香的微风。这里每一条街道的可爱 和美 丽,都能给人一种似曾相识的新鲜感,但却用它独特的魅力,散发着自己那复古沧桑中略带时尚与慵懒交织的艺术气息。

而整个城市最具特色的就是那随处可见的青花瓷了。

一直以为青花瓷是 中国 独有的特色,却没想到也是 波尔图 这个 欧洲 古城的特色所在。无论是一整面讲述着历史典故的壁画墙,还是只用于点缀的普通图腾;不管是历史悠久的古建教堂、还是看似普通的邻里邻居,走在街道上不经意间的抬头就能看到的青花瓷外墙面,给予了这个城市不同于 欧洲 其他古城的活力与魅力,也正是因为这一点, 波尔图 一直吸引着世界各地不远万里来此的旅行者们。

虽然打破了原有的计划,但一直在老街上漫无目的游荡总觉得有些浪费时间,打算随便找个附近的景点进去转转,于是打开地图,碰巧我们所在的位置正好是我一直想去的 波尔图 证券交易所门口,趁着还没关门赶紧进去一探究竟。

第一次走进证券交易所居然是在波尔图

第一次看到这个建筑的名字时还以为自己看错了,一直不敢相信这样一个如宫殿般的地方居然是证券交易所,跟刻板印象中那种一台接一台的电脑、一个连一个的大屏幕的完全不一样。听闻这里的导游介绍之后才知道,原来这里曾经真的是一处名副其实的股票交易市场,只不过现今这里成为了 波尔图 最重要的文化中心之一,很多重大的国际活动都在这里举办。

这栋坐落于 波尔图 老城区中心的新古典主义风格的瑰丽建筑,之所以如此美轮美奂,是为了当时可以吸引各地的 欧洲 投资商来此。而如今这里已经变成了 波尔图 的VIP会议中心,除了迎接过很多国家首脑及各届重要人物,同时也时世界遗产之一,并向公众开放,是 波尔图 旅行中必打卡的景点之一。

想要进入参观,必须参加这里的Tour跟随工作人员才可以。不同的时段会有不同的语言讲解,按着时间表入内参观。不过这里并不是每一个房间都对公众开放,只开放了其中最最美观也最最重要的几个房间。

最先来到的便是位于建筑中央的Hall of Nations国际大会堂。这里最具特点的就是它那由铁和玻璃构成的八角形天窗穹顶了。光线好的时候,阳光从天窗顶部投射到中央大厅的地面上窗户旁,那斑斓舞动的光影让这原本冰冷的宫殿多了些生气。

而在穹顶的下部装饰着 葡萄牙 以及在19世纪与 葡萄牙 有商业友好关系的20个国家的国徽,也正是因为这一点,这里也被称之为万国庭院。因为空间的高而美,这里经常会举办各种聚餐、聚会、会议和展览等活动。

继续往前走,便来到了通往二楼的楼梯Noble Staircase。这个始建于1868年的楼梯华丽而精巧,那精美的花岗岩装饰细节,无论是花柱还是 科林斯 柱头,亦或是波纹壁柱,至今都让过往的游客叹为观止。而顶上的两个奢华的吊灯和天花板上的完美壁画,都可以感受到这里当时的华丽与辉煌。

站在楼梯正中间,转身向上看去,那进入二楼的三个拱门依稀可见。

而穿过这三个拱门,便可以将一层的大厅一览无余。一定不要错过这里的视角,绝对是超级适合拍照的经典机位之一呢。

跟着工作人员,穿过高耸的楼道,便开始了二层的游览。

空无一人的过道里,看着阳光映射在传统的黄色木门上,忽然感觉有种时间穿梭的深邃感。好想趁着没人在这里拍几张超美的人像照,可是刚交代完妈妈怎么构图,还没开始拍,就被导游催促这前往下一个房间…没想到导游的讲解真的好快呀!最终下来只留下了在大厅留下了一张人像美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