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

浮光掠影 南美一瞥惊鸿—(9)秘鲁马丘比丘和库斯科

[复制链接] 查看:1933 | 回复:33

自从看了三毛的《万水千山走遍》,马丘比丘——这个遥远而失落的印加古城, 去寻找印加帝国的前世今生就令我魂牵梦绕,挥之不去。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心心念念的马丘比丘,终于在我的俯视之下了。

马丘比丘

马丘比丘位于秘鲁库斯科城西北75公里,崇山峻岭,层峦叠嶂之中,海拔约2350米,乌鲁班巴河奔腾流过,热带丛林生机盎然,郁郁葱葱,是秘鲁著名的前哥伦布时期印加帝国在15世纪建造的遗迹,是印加帝王的夏季避暑行宫。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文化与自然双重世界遗产之一。也是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
顺便说一下, 世界新七大奇迹分别是:中国万里长城、约旦佩特拉古城、巴西里约热内卢基督像、秘鲁马丘比丘印加遗址、墨西哥奇琴伊查库库坎金字塔、意大利古罗马斗兽场、印度泰姬陵。我还差约旦佩特拉古城就齐活了。
印加文明没有文字,他们用一种名为“奇普”的结绳方法记事,即在一条主绳上结上许多小绳,用结节表明数字,用不同的颜色和长度表明不同的类别,至今仍未破解,这使得印加文明神秘莫测,疑云密布。美国历史学者、耶鲁大学教授宾厄姆那本《失落的印加城市》书,让马丘比丘成了印加帝国最为人熟知的标志。

一早就起床,乘坐汽车前往欧雁台的火车站,汽车在安第斯山脉中盘旋,蓝天白云,空气异常清新,中途停车休息时,遇到一个原住民小姑娘,还看见需要攀岩而上的位于山顶悬崖峭壁上的胶囊宾馆,听导游说很难预定入住,我想一般人也很难爬上去。
欧雁台曾是印加帝国一处重要的军事要塞,这里曾经唯一一次击败过西班牙人的进攻,因此欧雁台这座雄伟坚固的军事堡垒是印加人反抗西班牙入侵胜利的见证者。现在这里是前往马丘比丘火车站的所在地。
搭乘豪华专用列车,一坐上火车大家都欣喜万分。全景天窗将安第斯山谷的景色一览无余,慢慢行驶的火车,让车窗外险象环生而又美不胜收的风景依次呈现。火车沿着波涛汹涌的乌鲁班巴河行驶,乌鲁班巴河是亚马逊河的上游之一,河道并不太宽,水流湍急,惊涛拍岸,浪花四溅。历时近2个小时后,来到马丘比丘山下的小镇~热水镇(海拔2000米),然后再乘专用旅游巴士,半个多小时后才到达马丘比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