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

浮光掠影 南美一瞥惊鸿—(10)秘鲁利马和纳斯卡线条

武器广场的北面是利马总统府,原为皮耶罗选定的西班牙卡斯蒂利亚风格,后来改建为法国新巴洛克建筑风格。也是很遗憾没有赶上据说是史上最复杂也最拉风的总统府换岗仪式。
广场西侧的黄色建筑是利马市政厅。十六、十七世纪时,广场周围有许多小商店,各种商贩云集。广场也曾被当作斗牛场和宗教裁判所执行死刑的地方。曾经广场中央设一个焚尸炉,焚烧被判了死刑的人,后被废除,在原地建了一个铜制喷水池,非常具有特色,保存至今。武器广场是庆祝重要节日的活动场所,每年的盛大节日或者重大活动都会在此举行。我们到的那天是周末,广场上似乎有什么活动,一支警察乐队正在做演出前的准备。

利马总统府

利马市政厅

利马武器广场

为了找洗手间,无意走到正在维修的已有百年历史的中央邮政大楼,远看还以为是教堂,旁边的小广场上有一个医生的塑像,和一个小擦鞋匠的塑像。还有正在擦鞋的人。

下午的飞机返回巴拿马城,在这趟飞机上惊讶地看见带狗乘飞机的夫妇,就坐在我后面一排,狗是占有座位的。第二天晚上的飞机经停美国休斯顿返回北京。难忘的南美之旅结束了。
有的地方似乎是一次性的,走过,不必回头,再无交集。有的地方是需要徘徊徜徉,走过,总有那么一些故事一些细节像是一缕轻风缭绕,令人思绪万千,徒生一丝牵挂,挥之不去。南美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