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86

辽宁

D六天

本来在行程中今天应该去八泉峡景区,景区的正门距离我们入住的三棵树轻奢酒店真的只是一步之遥(不到两公里),有队友昨天就去过。无奈修路造成不能正常通车,景区也只能关闭。

当地人说是因为景区和交通部门没搞好关系,所以修路选择这个时候。如果是的话,山西的营商环境堪忧。今年五一放假五天,全国的景区都是人山人海,迎接不暇。而此时八泉峡竟然闭门谢客,经营者心如火焚是一定的了。

希望这传言不是真的。

群主大地飞鹰只能调整路线,领着大家去梯脑山野穿。梯脑山也在大峡谷镇,离我们的住处不远。

网上关于此山的资料很少,不多的文字都来自驴友的游记。大意只是说此山位于山西省壶关县东部的桥上乡梯脑山村,是太行山中南段太行大峡谷地质公园中的第三高峰,海拔1603米。

我们从大峡谷镇北面进去,沿石砌的台阶小路盘旋上行,开始时和走猫路差不多。 也是不宽的台阶,不错的视野。登上第一坐山峰回望大峡谷镇,晨光中楼宇、田园、河流、公路清晰可见,很有一种静谧的美。

眼前的这座山山石嶙峋,危崖高耸,树高林密,森林覆盖率很高,在八百里太行也算难得了。

大部分的时间里,我们一直在山腰间穿行,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腰部环穿线路。只是我们的山间小路要根据山势蜿蜒曲折,行走时身体要尽可能靠近崖壁一侧,小路的另一侧就是深不见底的悬崖。好在此地草木繁盛,不会让人那么胆颤心惊。

一路上见到不少废弃已久的房屋,大多无顶无门窗。大家不由感慨,这地方不搬迁根本没有致富的可能,维持温饱就不错了。没有平整的耕地,很少的几块条状梯田也是完全靠天吃饭。而太行山区本来就是缺水少雨的干旱地区。

终于到达下撤点。大家一个接一个开始下撤。开始还不错,在山间拐来拐去地走,毕竟有路,也算成熟。

等到了鬼门关这一段就不一样了。崖壁边,不宽的小路依山势转来转去,还偏陡,另一侧就是万丈悬崖。大家都紧盯着脚下的道路,除了脚步声和喘息的声音,没有人说话聊天,

这段险路应该走了半个小时左右,虽然是下行,感觉却比上山还累,紧张得一头一身的汗水。

中午时分大家分乘两台村民的小车,就是中华神车五菱把我们送到来时的封路处,我们才步行过河上山与等候多时的大巴会合。

当日,我们全程步行9.3公里,上升750米,用时5个小时零6分。

明天下一站,河南林州大峡谷景区。

驴行天下太行行之西太行梯脑山

这里就是鬼门关,崖壁上有“鬼门关”三个字,不是刻的,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