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

冈仁波齐转山-我的执着

冈仁波齐,那座神秘而神圣的山峰,是我心中无法磨灭的执念。我的执着,便叫做冈仁波齐转山。

为了实现冈仁波齐转山,数年前就着手开始各种攻略,无奈“口罩”三年,光阴荏苒,一晃五年过去了,为了心中的执着,在好友的促推之下,终于在“五一”假期期间踏上了旅途。

“野猪户外”一行六人参加此次活动(老火、翔子、教授、大林、笑笑、翼枫)。

为适应高原徒步,提前两天来到西藏拉萨。一路上可谓车马劳顿:4月28日,从福建大龙岩出发,乘动车到厦门,换乘BRT到高崎机场,乘飞机飞抵重庆,次日飞拉萨,“徒步者联盟”热情接机入住酒店。为尽快适应“高原反应”,走马观花“布达拉宫”、“八廓街”、“大昭寺”、“药王山”……。此时,大家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反”症状。“教授”的反应明显,步履有“蹒跚”之态……。行前会后,次日5月1日,大家精神还算饱满,向快乐出发。

D1:5月1日。全程355公里、车程8小时,入住日喀则藏隆大酒店。

途中欣赏了“羊卓雍措”,她确实太美了,美的让人沉醉窒息。当看到“羊湖”那一刻,美的不想说话,她这里的蓝色我觉的无法用文字精准描述,只能靠自己的眼睛来看,镜头也没办法展现这种蓝色。恍于曾经,都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其实居中的青藏高原,才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那份美的震撼,无以言表!

从“羊卓雍错”出来后,跨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后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假装研究了一下“卡诺拉冰川”,像“砖家”一样,什么“冰舌”、“冰帽”、“冰蚀”、“冰塔林”等等专业名词,一通胡吹,过瘾。卡若拉冰川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观看卡若拉冰川的地方海拔约有5200米。

在徒步上山观赏“卡若拉冰川”过程中,“笑笑”也许扛不住“高反”的缺氧,用上了空气压缩罐,依然坚持徒步没有退缩。“大林”坚持缓慢步行完成,虽然耗时费力,为其点赞!“教授”状态不错,“老火”还行,“翔子”状态最佳。

参观了与“布达拉宫”齐名的“扎什伦布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重要寺院,是四世班禅之后历代班禅的驻锡之地……。这一天,大林开始出现较为明显的“高反”症状,因其医生的职业身份影响了大家对其的“高反”后果的判断。不得不佩服“大林”的转山的坚定意志,“我没事我可以……。”这是大林的执着。

D2:5月2日。全程450公里、车程9小时,入住萨嘎县嘎尊大酒店。

D3:5月3日。全程490公里、车程8小时,入住塔尔钦川北富氧酒店,是一路走来,是条件最好的酒店,有地暖、有加湿嚣、有制氧机……,超级舒适。

路途偶遇“浪措”超级漂亮,漫步湖边,登上小山包,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仿佛置身于一幅美丽的画卷之中……。

今天正式进入“阿里地区”。阿里,雄踞中国西南边陲,是羌塘高原核心地带。这里平均海拔4500米,居青藏高原之最,被称为世界“第三极”、屋脊的屋脊。如果说,拉萨是西藏的门户,那么阿里就是西藏的灵魂。“藏西秘境,天上阿里”我来了。在阿里,无论怎样的天气,随便什么地方,你都会感觉神山就在你身边, 云就在你脚下,路直接通向天际...…。阿里,是西藏的西藏, 也是人类灵魂最遥远的流浪。 远在天边, 却也近在灵魂深处。 阿里的山、阿里的水、阿里的荒野、阿里的律动、阿里的历史文脉、阿里的教派传奇,都被赋予了神秘、神奇、神圣的气息,让人越是心向往之,越是心生敬叹。这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 定要在离天空最近的地方, 朝圣阿里!这与信仰无关,只是执着。

终于来到“玛旁雍措”,藏语意思“永恒不败的碧玉之湖”。与纳木措、羊卓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天湖。很幸运,这三大西藏圣湖均已亲临。“纳木措”数年前拥有过,此行同时相拥“羊卓雍措”和“玛旁雍措”何其有幸!甚幸,甚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