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北京门头沟柏峪黄草梁王大台环穿

黄草梁,是京郊户外圈的徒步圣地,一年一度的野韭菜节更是驴友如云。2024年5月12日母亲节,一场春雨后头茬野韭菜茁壮成长,我与廊坊登协伙伴们一起采摘尝鲜。本期出行队友共计14人,我与跑步大神竹子、骑行大神天涯组成三人小分队,环穿柏峪黄草梁王大台一线20公里,累计爬升1356米,用时九小时。熟悉的黄草梁不同的玩法乐在其中,阳光明媚碧空万里漫山叠翠,紫白丁香绒线菊花开遍野芬芬沁人,本无意灵草野韭菜也满载而归,带领小分队顺利出山及时与队友汇合,圆满顺遂的一程,感恩所遇所见。

本次上山点与以往不同,野径石阶直拔悬空寺,京郊宝藏的小众景点。它依山势而建,在选位上与山西的悬空寺有相似之处,故称为“京西悬空寺”。该处古迹早已毁坏,现在的建筑是重修之后的。翠柏环抱之中,一座寺院矗立其间,香火缭绕,佛道合一。我们对寺庙兴趣不大,但是由悬空寺切入黄草梁方向的路径极不明晰,兜兜转转了一圈,我带领的小分队拔上垭口发现偏轨又下撤,与正在往上攀爬的大队伍汇合,继续下撤终于找到正确的路径。登山第一个垭口,发现前队竞然基本都是女士们,放眼漫山叠翠,满目清新,初夏的山野葱郁繁茂,翠意盎然。

一段清凉舒爽的林荫路,直拔爬坡的艰辛一扫而空。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青翠欲滴的山野中,丁香花、绒线菊花事正好,满树翩飞着洁白无瑕的花朵,空气中弥漫着梦幻唯美的芳香。

我不知道风,是在哪一个方向吹。

我是在梦中,在梦的轻波里依洄。

走出丛林,继续爬升。大队伍的队友们落后已远,前面的丝雨二人又和我们走上了不同的轨迹。于是我和马拉松大神竹子、骑行大神天涯组成了今日特别的三人小分队,三人行户外登山还是我擅长的领域,他们二人非常信任我,我怎么走都无条件跟随,而且都具有绝佳的体力提速行走。难得此行有两位同频佳友,很快我们登上了海拔1737米的黄草梁主峰,平坦辽阔的鞍部草甸上,新草已经青翠,黄草依旧萋萋,萌动的绿与寂寥的黄错综交织,一半是蓬勃一半是荒凉。

欣赏完绵延不绝峰峦俊秀的远景,才看清脚下的草甸上一丛丛一簇簇低矮粗壮的野韭菜,可能是前日一场春雨后新生的头茬儿,空气中也弥漫着一种特别的辛辣味。此行我本无意野韭菜的,看朋友们都有此雅兴就坐地采摘吧,但是梁上狂风肆虐寒冷彻骨,摘了一小把我就难以坚持下去,看朋友们已经收获颇多兴致不减,我无奈加了件厚衣服继续采摘,漫坡野韭菜旺盛生长,我们很快就採好了一袋子。时间已是下午一点多,树林边寻到一稍微避风处简餐,发现四周很多崭露头角的野韭菜,于是吃饭喝酒之余又捎带摘了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