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重装穿越京郊黄草梁北灵山

目无韭菜过黄梁,单人信步走山崖。斜风细雨何足俱,两日看尽北灵花。

2024年5月18—19日,参加廊坊登协活动,两日重装穿越柏峪黄草梁北灵山,时隔一年再次露营十里坪,热爱行走的我没有和朋友们一起摘韭菜包饺子烤肉串,而是一个人或重装或轻装在翠意盎然花开遍野的山间游荡,两日累计行走44公里,爬升2300米,首日负重18公斤,因时间关系两次放弃了近在咫尺的北灵顶,营地有幸品尝到朋友们留的饺子和西瓜,并和两位有趣的朋友把酒言欢品茶闲聊至午夜。难得出山与大部队基本同频,感恩两日所遇所见。

早9:30,十人小队乘包车至柏峪隧道口,重装开启征程,初夏天气渐热,重装18公斤很快薄汗微微。开启陡坡石阶攀升,渐渐适应了重装节奏,一个人走在队伍最前列,因为要率先到十里坪查看营地状况,上山又有大路和小路殊途同归,总之很快看不见队友们的踪影了,重装拉练虽然很累,我速度不快但争取脚步不停。

切入林荫小径,芳草鲜美,野花如织,绒线菊是山花的主旋律,绽放着一树树清冽而热烈的琼花,比起上周愈加蓬勃明媚。美景如画,我努力前行的脚步终于按下暂停,没有队友帮忙拍照,拿出自拍杆轻颜自拍几张,我的面容已经有了风霜的印记,但我喜欢自己明亮又清澈的眼睛,和这遍野的花朵一样,都是天上落下的星星。

我赏景怡情心不在焉偏离了正轨,再次登顶黄草梁,比队友们多绕行了两公里,增加了200多米的爬升。上周刚刚走过的黄草梁,草甸愈加青翠蓬勃,山花更加灿烂明媚,时间尚早,梁上人影廖廖,野韭菜似乎没有上周繁茂(后来才知我们上周摘的不是野韭菜,是一种野蒜苗),我本来就不关注韭菜,这周没有朋友一起就直接略过这一环节,乱花渐欲迷人眼,哪来闲暇割韭菜?

打卡梁顶标志物玛尼堆,继续左下切入十里坪方向。白海棠也是满树繁华,花朵皎洁如月,叶子缥碧如翠。白海棠与绒线菊错落有致,漫山遍野如雪飘落,风起摇曳若蝶翩飞,美轮美奂的画卷次第展开,仿佛在远隔尘嚣的童话世界穿行。直到看见一两个蹲着割韭菜的人,对讲机里传来队友的呼唤,我才想起自己要加快脚步赶到营地,没有爬升了可以提速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