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D9天

2024年5月9日。今天的穿越路线相当经典。我们将从双底村进红豆杉大峡谷经过马武寨去至今仍不通公路的村庄-抱犊村。徒步距离也是20公里加,据说风景也是相当养眼。

红豆杉大峡谷有一段是通公路的,管理机构是保护区。只是目前铁大门紧闭,我们只能从河底绕行进去。

刚走了不远,就看到一个酷似壶口瀑布的所在。河水从上面流下来,经过一个断崖,分成数股向下倾泻。是的,这里就叫“小壶口”。除了袖珍一些,就景致而言,和真的壶口瀑布无二。特别是同伴宁静高远用长长的自拍杆拍的那张照片,因为是从底下向上仰拍的,其瀑布雄姿和壶口瀑布比简直是形神兼备。

大家感叹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拍了几张照片后继续前进。

我们很快就过了公路地段进入山间小路。大家走公路从来不停下来休息,而且速度很快。

我们身边是宽阔的河道,正值枯水期,水很小。这个河道很有特点,时而会看到一段平平的一整块岩石铺就的河底,我是第一次看到这种地貌的。同伴中也有人忍不住下到河底走,是体验也为多拍几张好照片。

驴友们拴的路条开始多了起来,其中有一树枝上竟拴有十几条之多,北京山西河南河北的都有,以北京的居多,毕竟北京户外活动比较发达,而这里离其又近。

我们沿右侧的山谷差不多走到尽头后,开始左转上山。这一段是很长距离的爬升,好在小路还算成熟。

登顶后下撤到公路上,这里离马武寨已经不远了。马武寨是这条线路的节点,通公路应该也是近几年的事儿。许多驴友去抱犊村都要在这里住一晚,第二天再出发。我们群主大地飞鹰觉得大家脚力还可以,索性把两天的路线合并成一天,如此一来我们返程回沈阳时间上就从容了许多。

路过马武寨我们未做停留,直接穿过村子继续向抱犊村进发。现在回想一下,马武寨比抱犊村大多了,近百户人家,三百人口。村内的旅游设施也完善,二层楼的农家院我们就经过好几栋。因为通公路,接近性好,来这里的驴友比去抱犊村的多很多。

从这里去抱犊村基本没有什么爬升了,是从一条峡谷,也可以称为河谷向下走,因为地形崎岖,非常难走。所谓危险路段比比皆是,人行其间,只能抓牢都固定在崖壁上的铁链,再小心挪步,用胆战心惊来形容是再恰当不过。

峡谷中经常会路过一个个被亿万年的水流冲刷而成的深潭,虽然不是深不见底,也让人很不安。特别是上面漂浮着枯枝败叶,水又浑浊,显得很脏。

这一段险路走了很长时间,照片不多是因为要全神贯注对付脚下的路,根本无力分心。

直到走出峡谷踏上土路,大家才长出一口气,就在路边休整几分钟后,继续前进。

事实上,那天的土路走得也让人崩溃。不是路有多难走,而是感觉这距离怎么这么长呢?干走也到不了头。特别是听到群主和前队用对讲机联系时,感觉人家都快到了,我们还没看到村庄人家呢。其实就是强弩之末了。

插曲是前队几个人走错了路,我们中队几个人反而先进了目的地抱犊山庄的院子,哈!这下妥当了。

抱犊山庄比几年前群主来时变化很大。我的意思是不但有了多个洗浴间,房间也从群主说的四人间调整到了两人间。四人间还有,只是当日的客人没那么多,我们大家都享受了两人间的待遇。

大家痛痛快快地洗了澡,甚至还洗了衣服,身体立时感觉轻爽了许多。晚上大家A了一只50多斤的黑山羊,农家院老板分别做了烤羊肉串,红烧羊肉、炒羊血、炒羊肚、羊汤等多道菜,那黑山羊太好吃了!大家吃得酒足饭饱后,三三两两地在村里遛弯,应该叫遛食去了。大家甚至去老龙头转了一圈。

夕阳西下,金色的阳光洒在老龙头暗红色的丹崖和我们不再年轻的面庞上,这画面将永远留存在我们的记忆中……

小壶口

驴友们堆的玛尼堆

路条

马武寨

驴行天下太行行之南太行双底村-红豆杉大峡谷-马武寨-抱犊村

从马武寨到抱犊村的这一段峡谷,是当日最险要难行的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