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去滇东南,探寻秘境深藏的那片青红山水

滇池海晏村

海晏 是一个紧靠滇池的古老渔村,15年前人们还以捕鱼为生。年轻人早上撑着木质的渔船去滇池下网,中午而归,第二天凌晨收网,带着新鲜的鱼类去赶早上的集市卖鱼......
如今的 海晏 村因为滇池保护的原因不再打鱼,少了往昔的忙碌景象,现在走进村里总给人一种祥和感,与外界的繁忙形成鲜明对比。
最美时光莫过于黄昏,这里的晚霞如梦幻一般,在太阳落山的时候红色的晚霞伴随着深邃的滇池水,冷暖分明。
这个低调隐秘的地方,却藏着滇池最美的颜色。

TIPS:
景点介绍: 海晏 村最大的看点是滇池红泥砌成的老房子还有 海晏 上的滇池日落,村子不大,找地方停好车就可以步行着悠闲游览。

海晏 村的村民依然过着宁静惬意的生活,年逾古稀的老人们,坐在百年老街的墙根绣花;孩子们在湖边捞鱼摸虾,玩耍嬉戏;大黄狗悠闲的躺在地上晒太阳。浓浓的市井气息和生活日常,在这里变得清晰可见又令人艳羡。

我觉得大狗的橙色和村子很搭,很复古的前脸,硬派的线条,加上一个外观粗犷的长方形进气格栅,这是我们年轻人表达态度的一款车,我们不止需要循规蹈矩的上下班通勤,更需要大狗来承载起我们的远方和梦想。

进村的道路比较狭窄,有时候还需要在很极限的条件下会车,车两旁的视线盲区还有花盆、石板、水沟,所以大狗的「360度全景影像」就在这个时候显得非常有用了,能清晰的显示车辆四周的实时情况,实实在在的让新手秒变老司机。

停好了车,漫步在 海晏 村的古码头,在旧时光里穿梭而行,能够嗅到苏醒的泥土散发的清香。
相比白天,傍晚的 海晏 村更加迷人,避开烈日,在古码头上迎着晚风,看太阳慢慢的沉入水中,也是一种别样的浪漫。

滇池七步场非遗豆腐宴

如果你是一个豆腐爱好者,那你肯定听说过 昆明 滇池畔的七步场,
这是一个以豆腐而闻名的古村落。村里百分之九十的村民都在做豆腐,柔滑而甘甜的古井水,土生土长的优质黄豆,奠定了其做出好豆腐的基石。
这里的豆腐得到过康熙的赐名,也是慈禧膳桌上的必备小菜,尤其全豆腐宴闻名遐迩。

明洪武年间七步场生产的板豆腐,卤腐,臭豆腐,兴盛时加工豆腐者一,二百户,名驰四乡。这大概是史书上能找到的对七步场豆腐最早的追溯,于是在村口,就建了一座青方豆腐博物馆。

在博物馆旁边就有一家叫七步香的网红店,它不仅用了七步场的名字,而且用了七步场小学的校园,整个餐厅就建在小学校舍里,教师办公室被用来做了包间,教室被用来做了大厅,就连操场都被改建为了厨房。
除了粉刷干净了墙壁,更换了当时的桌椅之外,教室的格局还清晰可见,在这样的气氛中吃豆腐还真有些重返校园的乐趣。

装在保温壶,倒在搪瓷杯里的现磨豆浆,是每天做豆腐的时候一起做的,不放糖也能尝到甜味,已经被滤过了豆渣,喝起来特别丝滑。

破酥包似乎是每桌的必点主食,和小时候的味道一样,吃起来仍是满眼欢喜。

豆腐圆子特别嫩,和小白菜煮在一起,清清白白很爽口,特别推荐。

牛肝菌煎豆腐发出嘶嘶的声音,还没上桌,就被气味折服。吃一口会感觉外皮很脆,内里很入味。

如果不爱吃辣,可以要一碗番茄豆腐,清甜爽嫩,格外可口。

结束语

回家之后,就迫不及待想要把这次的滇东南之行分享出来,
脑海里全是 东川 、 罗平 、 弥勒 、 泸西 ,全是那些青红色的山水。
那里的山很多,那里的景很美,回忆起的每一个画面都能让我停下打字的手,静静发呆,
驾驶着哈弗大狗穿越着丛山峻岭,从一座座大山走到了一座座的城,
这里没有灯火辉煌的都市繁华,有的只是阑珊处不可复制的美丽。

这一路的风景变幻,这一路的灵魂触动,和这深藏于大山的滇东南秘境,都让心中那块干焉的精神海绵又一次吸饱了水份。
如果你也正在迷茫,或者陷入了一些不好的情绪,就跟随我的脚步来一次远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