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87

辽宁

D10天。

今天要从抱犊村走出来,经过西莲村-后晶宫并穿越一段河南山西的隧道后进入锡崖沟。应该也是20公里加的徒步距离。

早饭后大家出发,经过老龙头左转踏上一条相当成熟的山间小路。老龙头昨晚来过。此时朝阳初升,又把一天之内最温柔的光洒向大峡谷,晨曦中的陡崖、绿树就有了迷人的光影。简单拍了几张照片,很是喜欢。

沿山间小路一直向前,没有岔路。因为路在山腰间盘旋,如蛇蜿蜒,许多地方视线很好,可以看到峡谷两侧的巨崖壁立千仞如刀削斧劈一般,甚至还可以看清峡谷下方曲折的公路,我不由停下来多拍了几张照片。一来二去,就和前队拉开了距离。

因为线路清晰,索性不去管它,按我自己的节奏走就是。事实上,按自己的节奏走不疾不徐也是多日来我走得最舒服的一天。

刚才说小路很成熟,也很平整,感觉白天里骑摩托车通行都没问题。当然是我的想象,至少我那天是没见过有人骑摩托车的。

沿途经过几处废弃的房舍,应该已经搬离很久了。外面已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很难想象在不通公路的大山里如何生活。

路上看到最多的动物是我们昨晚打牙祭吃到的黑山羊,一只只威风凛凛地在山石上跳跃或只是站在那里,平静地看着我们这些山外来客。人工建筑也是羊圈居多,一般都修在有水的泉眼旁,只用山石垒砌而成,我的意思是没有用黄泥粘接,水泥当然是更不可能了。不说金钱成本,单把它们运进来就是大问题。

从抱犊村到西莲村这一段有10公里多,基本没有爬升,只是这10公里山路没有人停下来休息。我到西莲村时才看到前队几个队友坐在路边休息。同伴们很够意思,我的意思是没有看到我就起身继续走,我也在这里休息了五分钟。

接下来的路是水泥路。同马武寨一样,西莲村这里也是通公路的。这么说好懂一些。抱犊村位于马武寨和西莲村之间。从马武寨到抱犊村和从西莲村到抱犊村都不通公路。其实从距离来说并不是太远,只是从成本上来说确实意义不大,毕竟抱犊村目前仅剩七户人家。

或者,自私一点说,正因为抱犊村不通公路,才阻挡了大批普通游客包括自驾客进入,所以这里才更有原生态的自然景观,包括村民的纯朴情感。如果真的通了公路,成了景区。商业化一浓,这里就和中国绝大多数景区一样,没什么特殊性了。换句话说,就不是稀缺资源了。

从西莲村到后晶宫这一段是公路,上坡,走起来其实并没有轻松多少。刚才那十公里也是平路啊,虽然那土路狭窄了一些。我个人是很讨厌在公路上长距离“平拍”的,也没什么特别的景致。索性坐上拉脚的电瓶车走了3公里,算玩赖。我开玩笑说,我今天的成绩取消,不计入总成绩。

赶上走在最前面的队友森淼、老袁和一抹斜阳最大的好处是我们有时间从后晶宫对面的小峡谷下去,走了我一直想走的老台阶路(不知道是不是古台阶)拍了下面的瀑布再绕上来。还遇到一只困在这里的母鸡,只是它站的位置太高,我们又没时间帮它解困,只能让它自求多福了。

在后晶宫我们和大部队汇合,从后殿旁边的小路上山,经过500米左右的爬升后来到通往锡崖沟的隧道前。这一段地理界限有些乱,一会儿山西一会儿河南的。现在知道的是,眼前这座山就是河南、山西的界山。隧道这边是河南,穿过隧道就是山西地界。

据说当年开凿隧道前两省签有协议,双方负责修建公路与隧道连接。结果是山西那边按合同完工了,而河南这边不知为什么没能完成。

穿过这八百米的隧道,又走了三公里的水泥路,当日14时许,我们终于抵达了预定的锡崖沟景区的农家院。老板惊呼,你们的速度也太快了,一般从抱犊村出发,到我们这里怎么也得下午5点钟左右。

哈,那个俗话怎么说来着?我们也想低调,可实力不允许啊!

当日我的颂拓登山表记录的数据是:远足距离21.21公里,时长5小时48分,最高点1176米,最低点819米,上升602米,下降450米……

老龙头之晨

巍巍太行山,气势如虹。

这个盘山石阶路是我喜欢的,如果有时间的话,真想走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