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追风的日子——日常摩旅小记

行走在黄昏的边缘

晚饭后,一个人的摩骑。

没有目的地,随意走走。环村路,环城路,电城大道,228国道,再转入889乡道。

一路上邂逅落日,邂逅晚霞,邂逅无边的田野,当然,还有迎面而来的晚风。晚风是凉爽的,风景披着黄昏的盛装。

一台白色的踏板摩托,一个喜欢追风的老男孩,就这样行走在黄昏的边缘。

又追风去

又是一个周末,又追风去。

这次是三台摩托车,四名摩友。我,智林,卫政、红琼夫妇。

又往山里去。阳西东水山,大山深处的一个野茶园。沿着溪流上,缓慢爬升,拐弯,拐弯,再拐弯。耳边山风呼啸,眼前翠竹青青,山色葱茏。

不知拐了多少个弯,也不知爬了多少个坡,终于到了。这的确是大山深处,除了几个种了茶树的山头,见不到任何村庄、田野,环顾四周,全是连绵起伏的山峦,而鹅凰嶂主峰矗立在最高处,如一尊坐佛。

选一处种了茶树的山头,正对着鹅凰嶂主峰,搭天幕,铺台椅,泡茶闲聊。看云来云往,听鸟叫蝉鸣,又收获一个神仙般的午后。

看海观云

黄昏,摩骑。

这次,有目的地。往海边,往莲头岭去。摩友三人:我,国华,卫政。

晚饭吃的早,发现西天一轮斜阳正好,本邀约着一起去看海边落日的。到了,西边云团太厚,把夕阳藏起来了。

没看到没关系,就看海观云。山上位置高,看到的大海更辽阔,更浩渺。漫天的鱼鳞云,堆叠得整整齐齐,缓慢的朝我们所在的山头飘移。

拍个延时小视频。浮云分层次的你来我往,视觉效果很是震撼。

心闲适,随遇而安,看海观云也是难得的风景。

水边听风

周末,水边听风。在陂底水库,在半岛小树林。

除了摩友,这次还来了几个老朋友。他们开小车来,听说了这个活动,就参加了。

天公作美。没有雨,没有大太阳,微风,凉爽。水边树林下,一顶天幕,一张茶台,几把椅子。围坐,闲聊,听风。累了,在两株树间绑一个网兜,躺着休息。

余老师第一次来,被水边风景惊艳到了,哇哇哇的惊叫,拍照片,拍视频,与朋友分享。慧谋叔也是第一次来,他说,这里像极了泸沽湖。

我们也被惊艳到了,不是因为风景,是因为湖里的虾毛。一村民用最原始的捕捞方式,捕捞到五斤虾毛,二十块一斤,我们全买下了。晚饭做三味,一味焦盐,一味豆豉煮,一味炒蒲瓜,味道都超级棒!当饭吃,撑了个半死。

520,爱她就带她去追风

520,鲜花满天飞,红包满天飞。

我们没有鲜花,没有红包。晚饭后,搭上马老师,摩旅去。

没有目的地。随意往乡野走,往稻田里走,追风。风儿呼啸,心儿爽朗。后座上的马老师“咯咯咯”的笑个不停。

于我,520,最好的礼物,莫过于带她去追风。

半边山色一痕青

又是一次黄昏时分的摩旅,又是海边莲头岭。

这次,不仅观了海看了云,还收获了小城的万家灯火。没有风,天色难得的明朗。当夜幕降临,当小城灯火依次亮起,我看到了“半边山色一痕青”。

“半边山色一痕青”是明代三大才子之一的解缙的诗句。明永乐年间,解缙乘船往化州督粮,过莲头岭外海域,远眺神电卫城,写下诗句“石龙江上水云腥,巨浸东南合四溟。神电卫城何处是,半边山色一痕青。”

六百多年过去,神电卫城已是高楼林立。坐于莲头岭上,隔着一道海湾,华灯初上的古城,活脱脱的一幅“半边山色一痕青”。

因了这“半边山色一痕青”,今晚这一壶茶,也喝得惬意、陶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