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

2023年国庆 珠峰东坡六日重装:其实每一次行走都没有意义

今天在汤湘营地逗留到快1点才恋恋不舍地离开。因为预报后天天气会变差,昨晚经大家商议决定切掉俄噶和珠峰大本营,将最后一个可能的好天气留给措学仁玛。这样今天的行程只有不到六公里,非常轻松。对于切掉行程略有遗憾,但遗憾往往是下一个希望的萌芽,而重装长线永远安全第一。这次能连续拥有几天的好天气已经运气爆棚,后来的确证明当初我们的决定非常正确。

今天全天天气都特别好,大概五点到达措学仁玛后才飘了点小雨,但晚上仍然看见了星空。措学仁玛是个不大的海子,我们把帐篷扎在了石头房子旁。

措学仁玛星空

第八天措学仁玛5000营地 1km

今天和甲哥早早起来开始往上爬,因为听说上面有个海子是绝佳的倒影拍摄点。然而当我们到达一个比措学仁玛更大的海子时发现犯了错,湖周都是大石头,而湖面波浪起伏,根本不可能拍到倒影,后来查了查这个海子叫宿宗。这时太阳已经升起来,已经不允许我们重新返回去拍金山倒影了。天气预报很准,今天有点开始变天,珠穆朗玛在厚厚的云层中若隐若现,但幸运的是,我们仍然短暂地看到了珠穆朗玛日照金山,队友们也在营地拍到了壮观的金山倒影。

去宿宗途中回望营地

队友在营地拍到的日照金山

宿宗拍到的珠穆朗玛

宿宗拍到的珠穆朗卓

而我和甲哥在下山途中发现营地右上不远处有个小海子,在这里我们拍到了清晰的雪山倒影,可惜之前我们遗憾地错过了这里。

雪山倒影

由于切掉了珠峰大本营,我们多出了两天,我和甲哥决定来到这个海子旁再扎一天营,赌一赌明天的天气。 而飞熊他们决定今天往前走走再扎营,明天可以轻松些,剩下的3个队友认为明天天气会更恶劣,决定今天就出山。他们离开时,天上已经开始下冰渣,我和甲哥将帐篷挪到了上面的海子旁,我偷了个懒,没扎自己的帐篷,直接睡在了大白塔。今天的措学仁玛难得冷清,除了我们就没几个人了。

天阴沉沉的,风有点大,冰渣越下越密,我们坐在塔帐中,开着帐门面向湖水发呆。食材还剩下不少,煮煮茶,做做饭,去湖边走走,看看远处的雪山,在没有网络的措学仁玛,不用特意去找话说,心中竟然无比的宁静。

远处的湖边悠悠闲闲溜达来岩羊一家,我看看它们,它们看看我,然后互不打扰,各自该做什么就做什么,等它们喝够了玩够了就蹦蹦跳跳消失在岩壁中,希望它们永远都像这样把人类看成同等的生物,永远自由自在。

岩羊一家

第九天措学仁玛-朗玛拉垭口5350-轮珠林村出山,10km,爬升400,下降1500,曲当-日喀则

昨晚呼啸的大风让我对今天早晨没有任何期待。但如果再次选择,我还是愿意在湖边发一天呆。不好的天气确实已经来了,大风让我们昨晚都没休息好,甲哥说他的帐篷一直被吹得吱吱地响像有动物在咬帐杆,所以早早地起来了。今天我俩破天荒的9:40就出发了,翻过了本次行程的最高点朗玛拉5350垭口,也历数了措学仁玛的六个海子。

朗玛拉垭口

上垭口时碰到一位成都来的年轻老驴友,他们昨天应该到得比较晚,因为天黑前没有发现营地来了队伍。聊天得知他们的牦牛带着行李跑丢了,好不容易找回来,他一早先背着包出发了。如果这位驴友看到游记,想跟他说,牦牛肉包子确实很好吃,但玉包子不知道在哪里。

下午3:20到达轮珠林村正式出山,多吉因为太忙找了另一个车来接我们,而昨天出山的3个队友听说找了个味道浓郁的牛车出的山。到嘎玛沟扎巴酒店取了寄存的行李我们快九点顺利到达日喀则。

第十天日喀则-拉萨-返程

今日返程,在前往车站的出租车中,眼泪突如其来地涌了上来,是该回家的时候了。我们千里迢迢来完成对山的膜拜,终归还是会回到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地方去。期待与Cu的每一次同行。

(文中照片除少数几张外均为鹿人甲拍摄)

樱桃豌豆 发表于 2024-5-29 13:42 第七天汤湘~措学仁玛5000营地,5 ...

壮观漂亮
樱桃豌豆 发表于 2024-5-29 13:42 第八天措学仁玛5000营地 1km[ ...

真美啊
发表于 7 天前 17 只看该作者
美的不可方物
发表于 5 天前 18 只看该作者

美不胜收!!
发表于 5 天前 19 只看该作者
好漂亮的景色,好想去
发表于 4 天前 20 只看该作者
樱桃豌豆 发表于 2024-05-29 13:42 第二天拉萨-羊湖-卡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