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时间物语,踩过千年尘埃的足迹 ——波斯行走记

结束了一天的旅行,我们即将结束 伊斯法罕 的旅行。明天就将启程去往 亚兹德 。
和酒店主人的聊天中,得知我们没有去火神庙和摇晃塔,老爷爷很是遗憾,说这里才是 伊斯法罕 的经典。有更悠久的历史,很值得一去。
当知道当天是我们的新春佳节,而第二天就要离开。酒店的老爷爷一定要请我们吃饭喝茶,一早还帮我们预订了到 亚兹德 的车票和民宿,比直接网上预订便宜很多。行程变得很轻松,让人感到很温暖。

伊斯法罕 人绝对是做生意的行家里手。有热情给你推荐餐厅和景点的大爷,也有中文说得很溜的小哥,能够在热情而不失温文尔雅间拉近和你的距离,让你不好意思不照顾一下他的生意。更有对 中国 人充满好感的大叔,没打算你买他东西,就单纯想和你聊个半小时的天。有人说这是制裁之下的 伊朗 人急于发出自己的声音,但更多应该是发自天性的好客,真希望对 伊朗 的制裁能早日解除。
也许是城市之间的鄙视链, 伊斯法罕 人经常被 伊朗 其他城市调笑的就是, 伊斯法罕 女性在家庭里的相对地位更高。所以如果你在其他城市听到别人来一句~嗨,你真像个 伊斯法罕 人。其实是说你“妻管严”呢。虽然城市巨大我无法真正考证。但家庭关系,确是跨越民族的国家的世界性问题。

第七天 伊斯法罕到亚兹德

沿着丝路去旅行,这沙漠边沿的绿洲静地是向往已久的 亚兹德 。无论从 伊斯法罕 还是 设拉子 来 亚兹德 ,都要穿越一望无际的荒原戈壁。数个小时的旅途,车窗外都是似乎永远不变的沙地荒野,仿佛时间都已经凝固在了这里。这里遗世独立,这里寂静如斯。

在 亚兹德 找住宿,不可能错过Mehr酒店集团。实际上酒店老板一共经营着三家传统波斯庭院酒店,另外还有自己的游客中心和旅行社。
看看酒店的各类头衔就知道酒店的地位:Mehr酒店是 伊朗 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传统建筑保护奖的酒店;荣获国际旅行及酒店餐饮行业会议新千年奖;第二家荣获 瑞士 SGS质量认证的 伊朗 酒店。

我们此次入住的Fahadan博物馆酒店,坐落于一座被当地人称为Tehraniha庭院的历史建筑中,就在 亚历山大 监狱的对面。这座庭院修建于凯加时期,最早的主人是一位Tehraniha的波斯地毯和地垫商人。两进连环的波斯庭院在 亚兹德 也不多见,据说曾被 法国 和 德国 作为驻 亚兹德 的经济办公室驻地。它最独到的地方是收藏了大量的历史文物和老物件,从百年前的陶罐,到旧式的缝纫机,再有拉风的老摩托,给旅行者一场特别的入住体验。

酒店主人其实英语也很不好, 但人特别热情。翘着活灵活现的大胡子,带我们参观各类的老物件,并给我们拍照,一看也是个很会玩儿的主儿。
酒店的房间也保留很传统的内部装潢, 面积很大,不过面对庭院一侧因为是巨大的落地窗,所以隔音效果一般, 这也是历史建筑改造的酒店经常面对的问题。酒店还有完整复刻传统波斯豪宅的总统套房,室内都有独立风塔室,欧式的巨大木床异常华丽。想过把波斯土豪瘾的可以体验一下。

你可以登上屋顶参观风塔的细节,瞭望 亚历山大 监狱,也可以深入地下的坎儿井,在潺潺的流水边发呆,或者就简单在庭院中喝茶。

虽然在沙漠腹地,但 亚兹德 没有想象的风沙漫天,特别老城区域,小巷纵横交错,地面居然干净如此,没有一丝尘土。没有了 伊斯法罕 精美奢华的建筑图案,这里的建筑基本都保存了泥土的原色。传统民居的规制居然有种熟悉的感觉,高宅木门,门环双悬。轻敲门环而入,四方宅院,中间是水池花园,四面是居住之所。让我有种身处国内 西北 地区的错觉。极好的阳光和光影效果,再加统一的建筑色调,很适合来一组复古写真。难怪马可波罗描述这里是“精致,美妙的城市”。

第八天 亚兹德市内一日游

亚兹德 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的人类最早聚居的城市之一,有超过五千年可追述的历史;这里曾是古老丝路西去的关键节点,东来西往的商旅驼队曾引爆这座古城的繁华; 亚历山大 东征的烽火和阿拉伯人的刀锋都曾扫荡此处,将古老的文明化为灰烬,又孕育新的城市文明。烽烟散尽,曾经的辉煌和苦难都随漫漫黄沙而去,独留这座静静的小城,在祖先传承下的智慧结晶——风塔的清凉和坎儿井的滋养下,慢慢生长在沙漠之中。在这里,你一定要寻一波斯传统风格的庭院,静坐于水床之上,于花从之中,就一壶冰糖红茶,感悟时间的距离。

作为最早的人类居所之地, 亚兹德 先民对建筑的理解充满了智慧。沙漠之地,最重要的一是水,二是降温,这早就了 亚兹德 建筑的两项奇迹[坎儿井]和[风塔]。
亚兹德 的坎儿井,其实就是最早的城市地下供水系统。从远处高山或绿洲引来的地下水沿着石槽流到城中的主水渠,再分别导到每家每户的屋子之下,各家都有这样一个取水兼做储物的地窖。潺潺的流水带来了雪山的问候和清凉,给这安静的城市带来勃勃的生机。
初到 亚兹德 ,也许你会误以为屋顶上这一座座高高低低的塔是烟囱,其实这是 亚兹德 先民的天然空调——风塔,这绝对是一项很神奇的想象和发明。因为沙漠地表没有风,所以高耸的风塔作用,就是将高处吹过的一丝丝微风捕捉,通过塔中水的循环降温,导入屋内大厅之中,据说夏季炎热时可以降低室内十度以上的温度。因为风塔的复杂而昂贵,越大的宅院风塔越多,风塔的数量,也就成了旧日商贾炫富的方式之一。

亚兹德 市区的景点, 并无非去不可之处,照着景点导游图,慢慢徒步逛逛,随手在大巴扎买些可爱的陶瓷和针织手艺品即很不错。“ 亚历山大 监狱”里就有很多艺术匠人的小店,是 亚兹德 的艺术之家。比外面的普通陶瓷制品精美很多。

恰好在这遇到浩浩荡荡的 伊朗 女学生参观 亚历山大 监狱,一个群可爱的小朋友围绕着您热情招呼,都想拍照又有些羞涩。干脆让我和这群未来的美人坯子来个大合影吧。

逛累了,找个咖啡店休息。自己的裙子竟然和坐垫撞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