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0

衡阳

徒步郴州狮子口总有一些风景值得回忆

狮子口为郴州市第一高峰。属于骑田山脉的最高峰,位于郴州苏仙区大奎山乡、宜章县长策乡和资兴市清江乡之间,是近年来户外驴友喜爱登的一座山,被驴友誉为南方“青藏高原”。山内森林茂盛,绿草连绵,五岭自西往东依次为越城岭、都庞岭、萌渚岭、骑田岭、大庾岭。狮子口就是骑田岭的最高峰,因山上的一座峰顶酷似一头雄狮张开大嘴的狮子卧伏在那,因此得名狮子口。

狮子口山顶拥有大片的高山草甸,风光秀丽,在山脊上可俯视下面的村庄,一幅世外桃源的样子。

狮子口最高海拔1956米,旁有低矮山峰,成连绵不绝之势。我们此次行程计划以曹家始,绕行经天鹅塘,爬升至 狮子 口后下撤,下山回到曹家,形成闭环。此路线不似 武功山 那样的户外成熟路线,期间多有岔路野径,所以具体徒步中,我们走了一些岔路,绕行了一些山头。海拔上升中起先一路沿溪而上,又穿过竹林松树等密林,也行走过山谷山涧草地上,绿油油的山脊线上,最后在机耕道路上大家一路有说有笑只管走着,突然手机“嘟”一声,一看进入韶关领域。对着两步路轨迹一看,偏航三公里,原路返航,结果一路上上下下最后行程累计将近20公里,运动手环上4万多余步的数据,真切地告诉我们此次达到了健身的目的。

登上1800米以上的海拔后,又是风儿又是雾,尽管雾蒙蒙,风莎莎!却依然掩盖不了狮子口绿油油的草甸,放眼望去一碧千里。四面都是山丘,到处都是绿的,苍茫浩渺,气魄摄人。一边走一边看,草甸上还有许许多多不知名的、蓝紫色、黄色的野花,吐露芬芳,给草甸增添了另外一道风景。

爬过不知道多少个山包,累得快没力气了,先坐下来补充一下能量,此时已经爬了近5个小时了,休整之后继续!下撤路线是转到狮子口的背后,是片开阔的大草坡,挺有船底顶的感觉,连绵起伏的草坡,目及之处尽是一片绿色。

说起狮子口山上的草甸,它既不是武功山那种一两尺深,匀净碧绿,随风翻起草浪的草,也不是大南山那种暗绿的一人高的茂盛茅草。狮子口草甸的草,有高有低,有密有疏,一丛丛的,时不时还裸露出片片黄土和石块,长得很杂乱,草深仅能没过鞋脚,草间遍生各种杂草,星星点点的小黄花小白花。虽然是草甸,但上面也有些灌木小树乃至高大乔木。总之,狮子口的草甸尽显野性,不拘一格。下山途中,首先零星地下点点雨,大家也尽情享受着这雨和凉爽,几乎全程急降,有山涧的潺潺流水,在下到小溪旁,突降小雨尽情洒,九驴在狮子口斗雨在树林里穿行容易感觉天黑的压力,一路杰在前开路,桔子在后面收尾,大家都很齐心紧跟着节奏。但脚滑和危险的地方,告诉怎么落脚比较安全。队伍慢慢拉长,前方阵又慢慢地放慢或者停下脚步,始终不会有队员离开彼此的视线。而这些,都是团队的默契啊。山色空蒙景亦奇,水光潋滟瀑滔滔,一路草色青袅袅,高松苍龙势抱云。像雾似的雨,像雨似的雾,丝丝缕缕,缠绵不断,大自然在雨水的洗礼下格外清新,塑造了一副又一副美丽的画面,供大家欣赏,如:小草的翠绿,白云的飘逸,野花的芬芳,树林的茂盛。继续前行,当我们看到巨大的引水管道,听到来自发电站的熟悉声音, 心中也多了份安定,意味着我们离回到大路上不远了。还要过一条小溪,一个电站,一条机耕道,最后经过我们刚开始爬山的小河,下山时天还没有黑,比预期计划的时间提前了2个小时。下午5点重返老曹土菜馆,圆满完成了这次狮子口环线之旅。洗个热水澡,个个换上干爽的备用衣服,一天的体能消耗,尤其是全身湿透 ,不补补身体怎么行,叫老板杀了一个土鸡,大家喝了几碗鸡汤,休息一会,晚上10点准时安全返回温馨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