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游城记——万宁

第一次到万宁,从地图上看,这里有一个神州站一个万宁站,票是买到了万宁,后来我才发现神州站离我要去的地方更近,因为我不在城市里呆,主要的活动区域是在离城20多公里外的神州半岛旅游风景区。

万宁这个城市小,火车站基本就在万宁市中心,是广州局管辖的二等站,环海南东环铁路上的中间站点,2010年投入使用的,站房面积只有6000平方米,站场规模2台4线,规模着实很小,我在百度上查这具车站的信息,几乎都查不全。从火车站出来,加上等公交车的时间,大约用了50分钟才到达神州半岛,这里原本仅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小渔村,而今却被建成了一个大型旅游度假区。

对于这类的度假区,我是没有什么发言权的,只是在这一堆酒店群的周边,散落着大大小小的景点,我虽住的是村里的小客栈,但天气晴好,不冷不热,还可以蹭玩这些完全开放的高级酒店的设施,很是愉悦。

石梅湾应该是万宁的最著名风景区,位于万宁市兴隆镇,三面环山、一面向海,由两个形如新月的海湾组成,拥有长达六公里的碧海银滩,湾内自然资源丰富,碧海、青山、白沙、奇石、岛屿、椰林融为一体,山清水秀,景色怡人,细浪柔沙,美不胜收,充满了原始的热带原生态自然风光。石梅被称为海南最美的海湾,我有点不在意,在海南,这样的“最美”称谓是太多了。

地图上看见在石梅湾风景区里有一个凤凰九里书屋,位置不准确,我在沙滩及小树丛里找了好久才找到,隐藏于椰林沙滩之中,书屋面积不大,但有图书6000多个品种、14000多册,还设有万宁文化专柜,书屋里灯光柔和、音乐轻舞,还能听到大海的涛声,让你体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受,被称为“海南最美书店”,你看,又是一个“最美”。

神州半岛在石梅湾的东边七八公里处,三面环海,面积24平方公里,这里气候温和、四季如春,海景秀美、山景壮观,向海的南面,排列着五个美丽的海湾,而半岛上则分布着六座山岭,现在神州半岛已基本完成旅游项目开发,是海南省最有魅力的大型旅游风景名胜区。我本想起个早跑跑步的,但起床没有成功,只好坐着观光车,沿着海岸线环岛而行,对阳光、沙滩、椰林、海浪都有点审美疲劳了。

观光车抵达神州半岛的最西端,这里是网红得发紫之神州灯塔所在地,在一条长达500米防波堤的尽头,竖立着一座红白相间的灯塔,塔高10余米,就是神州灯塔。我看小视频,原以为这个塔名为神州,应该很高大威猛,不想才三层楼高的一丢丢,不免觉得遗憾,加上天气不好,光线不足,情绪也跟着暗淡了。灯塔顶端装有灯光设备,为往来船只导航,灯塔画风比较卡通,进港的渔船每每看到它,心情泛起的是搞笑还是温暖。

万宁没有地方可去了,我的下一站目标是文昌,突然发现在文昌和万宁之间还有个城市叫做琼海,而琼海最著名的地方叫做博鳌,我飞速计算了一下时间,博鳌是来不及去了,但是离博鳌不远的潭门镇有座新崭崭的博物馆是可以去的,它就是中国南海博物馆。

这个时间点已经没有从万宁到博鳌的动车了,但是有长途中巴车,只是没想到的是,中巴车行进过于缓慢,不到70公里的行程用了两个多小时。

中国南海博物馆我是在哪个纪录片当中看过,规模相当的大,总建筑面积高达7万多平方米,2018年才建成开放,建在琼海这个地方实属不易。除了地盘大,内装修也非常之漂亮,到处都透着两个字——“有钱”,全馆分为南北两个展区,展陈内容极为丰富多彩,有南海人文历史、南海自然生态、八百年守候、探海寻踪、南海渔家文化等十个展厅,现有藏品8万余件,妥妥的国家一级博物馆,我把每个展厅都逛了过来,仅在这个馆里,就把脚走疼了。

从博物馆出来,再坐中巴车前往文昌市,到达时,天都快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