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夜骑东疆,发现天津好玩的地方

寒雨连江夜向东,平明已过日边峰。
且看红轮照碧海,驱逐残月与群星。

夜骑去海边看日出,去年春天就有过这个想法,当时这条线路刚刚被开发出来,比较火爆。

天津是一个一分为二的城市,市区与滨海新区是两个城市,中间相隔50-80公里。天津的本体是一个河港,离海边70公里左右,所以去年起,一帮大学生发明了这个玩法,就是半夜从市区骑车到东疆亲海公园。

没成行的原因一个是我虽然有自行车,但从未一天之内骑行超过100公里,我心里默认一天100公里是业余选手与专业选手的分界线,我自然是业余选手,所以不宜贸然越过红线。而骑行东疆单程70公里左右,来回超过100公里。所以其实没办法骑自己的车过去。如果骑共享单车的话,速度降低太多,而且体力消耗也增加一倍以上。当然另一个原因是没有搭子,独自夜骑的风险太大。

今年我发现这些问题逐渐都不再是问题了。首先有了合适的骑行搭子。其次在东疆港附近也认识了一些朋友,可以把车扔在朋友家然后坐地铁回来。这样就轻松多了。

天津的骑行线路其实就那么几条,郊野公园,团泊湖,东丽湖,海河沿。这几条线路只有团泊湖是35公里左右,算比较长线的,春秋两季是天津骑行的圣地,但团泊湖到了夏天不太合适,太热了。白天没办法骑,如果晚上呢,团泊湖附近没有足够的灯光所以也不适合夜骑。

这样说起来,这帮大学生发掘的这条夜骑线路还真是非常优秀的。首先就是足够长,70公里左右,公路车也要3个小时,过瘾。其次夜里骑行比较凉快,当年天津为了开发滨海新区,把津滨之间的公路修的又宽又平。大部分路段都有明亮的灯光。

这天是周五,晚上加完了班,又陪娃上完了课,终于在10点半有空扫了一辆小黄车,开始了夜骑。

为什么又换成了小黄车呢?首先是考虑到自行车如果放在东疆,还要下周过去取回来,还是比较麻烦,第二个原因是这次夜骑其实准备的比较仓促,没有时间去准备公路车备胎了,只带了修车工具还是不大保险。第三是同伴只有小黄车,如果我骑公路车可能不好组队。

然后反光衣,骑行手电和闪光尾灯,手机支架,护膝都忘了带。就这么两手空空出发了。后来我们有点后悔。其实这几样还是应该带上的。

路过一个7-11的时候,我去买了4罐红牛和两瓶矿泉水。放在前框里。朋友去旁边的m记买了两杯咖啡。

喝了咖啡以后就开始上路,一路向东,大部分路段都有很好的灯光,车也不多。我其实不太适应这种咖啡,有点心悸和干呕的感觉。多少受点影响。

小黄车有月卡的话,一次骑行可以免费两小时,这意味着我们需要两个小时还车一次,然后重新扫码借车。我定了闹钟。让同伴把手机调成省电模式,我们俩轮流开手机导航。每两小时轮换一次。

大概0点左右我们停下来扫码,这时候大概在东丽区一个地铁站附近,我们的骑行线基本是沿着9号线在走。

在一个工厂门口我们停下来喝水,坐在台阶上,把红牛干掉了。

在距离终点40公里的地方,我们遇到一队公路车,等红灯的时候遇上了,我说“看,我们居然追上了公路车!”

对方大笑,然后问“去海边?”我说是,然后问他们打算怎么回来,对方说骑回来。我说你们真是太牛了。

因为我一直为单程超过一百公里而各种纠结。但是发现原来还是有大把骑往返的人。他们很容易就解决了我纠结已久的问题。

然后我开始有点饿了,我说如果这时候路边有个面馆该多好,我一定过去吃一碗牛肉面。红牛和雪碧其实能补糖,但是没有那种饱腹感和幸福感。

但这时候路边的饭店都没有开,路过一个镇子的时候,我们看到一个饭店有灯光,过去以后也开着门,但老板说现在不做生意,只好悻悻离开。

我说下回在骑行的话,要每人背一份自热米饭就好了。

然后打算实在不行就去路边的加油站买方便面,然后让加油站给泡一下吃。

在大概距终点30公里左右的地方我们终于遇到了一个快餐车。就是那种停在马路中间的拖车,一般都是面向货车司机的,老板是个赤膊的汉子,灯光的颜色也是正常的,然后我过去要了一份刀削面,停在路边开吃。

这个地方其实在塘沽和天津中间,属于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大概位置正适合大车司机们做补给,所以有好多这种快餐车。

面的味道其实一般,不过也足够了。吃完后我本来打算多休息一会,但是又担心小黄车万一被别人给扫走了,我说下次要带一个车锁,像这种情况就把两个车锁在一块。

吃完以后我的体力充足了很多,速度明显上来了。

再然后没多久就到了塘沽,我们停在一个高架桥上休息了一会。还剩最后20公里了。

出塘沽以后,遇到一个火车道口,我停下来看导航,居然需要折转一个130度大弯,这是要向海港方向去了。

这段路开始没什么灯光了,路两旁都是停着的大车。长的不见头尾,好像全世界的大车都聚集到了这里。

这时候东方有点泛白了,我说这就叫“东方既白。”

最后一段路比较痛苦,因为要在日出前赶到海边,同伴说膝盖有点痛,我找了一个塑料袋,给他捆在膝盖上当护膝用。

海边的蚊子特别多,我之前还说可以带上吊床,然后累了就在路边睡一觉。现在看来这完全不可能,停一会都会被蚊子咬好几个包。

最后到了一个叫做贝壳堤的地方,已经可以看到大海了,距离亲海公园大概不到一公里,我们停了车,也没还车就去了海边。

今天云量比较多,所以太阳没有及时出来,我们等了好久,还是拍到了日出。算是不虚此行。

这时候收到短信,美团检测到我们的小黄车很久没有移动,直接给我们还了车,顺道把挪车费也给免了。

这下免除了我们一个工作,原本是打算骑到地铁站去还车的。

在亲海公园我们看到两个学生模样的小哥,对着一具爆胎的公路车发愁,我说我可能包里有修车公具,可以给他们用一下,结果一翻,没有,昨晚决定要骑小黄车,就把修车工具丢在家里了。

跟两个小哥聊了一会,我发现小哥对这种情况居然没做任何预案,所以现在很傻眼。

我站着说话不腰疼的连着给他们出了好几个主意:比如马上下单从京东上买备胎,大概上午也就送到了,但小哥说他们约好了今晚还要再来一次,换小黄车来,等不及。我听得目瞪口呆,果然年轻就是好,体力和精力都几乎是无限的。

我说旁边有很多小黄车,把车前轮绑在小黄车后轮上,这样骑回去呢?但是他们爆的是后轮,需要把内胎换到后面去,这又需要修车工具……

小哥拿着手机搜货拉拉,但是直接货拉拉回天津太贵了,又想拉到地铁站,我说昨天我做过攻略,天津的地铁不让上自行车。

我说你或者可以搜一下附近有没有德邦,货拉拉到德邦,寄回去试试。小哥很感谢,估计这是可行的办法了。

再然后我们就打了车回地铁站,然后坐9号线回津。

总的来说这次骑行体验不错,算是天津地区少有的可玩线路,其实真心说,天津是一个旅游资源很贫乏的城市,周围的山都是矮山,一到夏天完全没办法爬,最近的适合夏天徒步的山也在200公里以外。我今年原本做的计划是去骑一下环青海湖,后来发现算上来回交通需要8天时间,而实在拿不出这么久的假期,然后把计划修改成4+2骑行张北草原天路,发现可以作为青海湖的平替,再然后发现夜骑东疆港其实可以作为草原天路的平替。完美实现了消费降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