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75

D2 子龙垭口 雪地 长海子

6月9日不到7点我就起来,此时营地上空雾气未散,细雨纷纷,河对岸的雪山倒是显现大半,子龙沟方向天空阴晴相间,光影斑驳,一时无法判断今天会是什么天气。

营地一侧出现几顶帐篷,是昨晚赶到的七位山友,他们从大岩窝往北去看了海子。几位年轻人热情礼貌,此后一路跟他们前前后后,算是同伴了。

今天的目标就是翻4800的子龙垭口,然后扎营长海子,海拔不高,距离不长,所以大家都不着急,出发时已经9点,沿着机耕道往上爬。

我的轨迹是走谷底小路,但因为已经加入宜昌群,自然跟群走,此后我也基本不看轨迹了。

机耕道虽然平缓,但属于碎石路也不好走,估计这也是很多人选择走下面的原因。

难忘那山,那水,那些人--子龙秘境端午重装小记

(早上子龙沟方向)

(机耕道)

9点20左右,经过4300营地,雾蒙蒙中听到前面队友跟下面营地对话,原来他们是前两天进山的轻装组合,说垭口雪深马过不去,他们只能下撤了。

为他们遗憾同时,大家在议论包括子龙秘境在内不少线路马帮收费的各种不合理问题。我倒是没在意这个,作为徒步老白,此时更多的是倍受鼓舞,甚至得意。

难忘那山,那水,那些人--子龙秘境端午重装小记

(4300营地)

今天我的状态很正常,累是自然的,但没有高反也没有昨天那样的接近力竭状态,差不多走在前面,跟大家一起朝上攀爬。哪怕是这些习惯重装走长线的队友,也是要走走停停,慢慢移动。上方雨雾弥漫,垭口一时难辨。

今天才是我跟宜昌群朋友正式爬山的第一天。爬坡过程中,我还是观察了一下这个队伍。相比之前见过的形形色色徒步组合,他们同样有快又慢,也有强有弱,但总体上差距不大,甚至途中的那种先后,并不一定是体力强弱,倒更像是风格差别造成。翻越子龙垭口是此行第一个检验关口,大家几乎同时到达,这让我印象深刻。

10点左右,雨雾转为中雨,因为没有带背包的防雨罩,只好把雨衣拿出来,连人带包一起遮住。这件雨衣不是套袖而是连片设计,不好固定,最烦人是经常遮住视线,到最后爬陡坡时又经常被踩到脚下,这几乎成了那天上午我最耗费心神的事情。等到接近垭口,雨势稍小后,我就把雨衣丢掉,哪怕被淋湿,也要走个痛快。

2024年6月9日1230时,我站在了4800子龙垭口。这是我首次完成高海拔重装徒步。这无疑是我一生、至少是徒步生涯值得大书特书的事件。

我有意落在最后。每当这样的时刻,激动之余总会想到最重要的人,总会想对TA说点什么、做点什么,跟TA一起去分享、去纪念。那一刻,垭口风雨交加,我百感交集。

难忘那山,那水,那些人--子龙秘境端午重装小记

赶上队伍,然后开始下坡。此时上空云雾渐散,画卷重开,脚下出现长海子,一个还未解冻的长海子。

从垭口到海子边,先经过一段缓下坡,积雪深达膝盖,但不难走,很快就是一段直下陡坡,大家仔细看路,小心落脚,降速明显放慢。这段坡右手边是乱石碎石路,路痕明显,左手低洼处还有积雪,五一期间山友屁降的滑道清晰可见。今天大多人选择右边乱石路,石块挤压、散落、滑落的声音不时响起,大家都是或弯腰或侧身移动,如履薄冰。我因为在后面,看得清楚,就对左边的雪道感兴趣,过去试试踩雪感觉,可以支撑,于是半蹲小步下降,比走右边舒服多了。

雪降路段不长,最终还是回到碎石路上一步一滑地往下挪。快到湖边时已经下午2点多,这接近两个小时的下坡,消耗体力不比爬垭口小,要命的是多了一份紧张,结果弄得心神俱疲,腿打哆嗦。领队几位在前面没有停止的意思,我不清楚他们的安排,心里都埋怨,怎么不考虑安排中午路餐?

下到湖边草地,大家或坐或躺,都是长吁一口气。领队几位在远处湖边几处考察营地。原来他们决定今天到此为止了。我的轨迹显示计划营地离此还有3.7公里,还远在海子那头的山后面。当然,对此安排,我自然没有任何异议。今天少走点,明天多走点,无关紧要,实际上,我很喜欢这个安排。像我这样的徒步者,愿意千辛万苦甚至冒大风险来此是为了亲眼目睹、亲身体验这风物之美、山川之壮,绝非埋头赶路、绝非为了完成某个线路、挑战某类极限。走,只是个手段,只是个付出,看,才是目标,才是收获。

今天的中午,在长海子边,我们这几天的付出就开始有回报了。

大家放下包,有人开始整理帐篷、衣服,晾晒睡袋、鞋袜,有人在湖边漫步,低头摆弄花草,有人先把热水烧起,坐等喝茶,有人啥也不干,草地上躺起,开启午休模式。营地上空白云悠悠,湖面波纹粼粼,四周雪山肃立,野花静开,偶尔几只鸟掠过湖面,鸟声悠悠,几近天堂。

此时的长海子大半湖面漂浮碎冰,对面雪山的倒影也更加斑驳,有如黑白迷彩,这略有遗憾,也别有韵味。

今天正式加入宜昌群,仪式就是跟他们一起吃火锅。昨天说先吃自己背的一堆东西,婉拒了他们的邀请,今天再被邀请时就毫不犹豫了。虽然还是半路相识,但至少知道跟他们这样的人一味客气不光对不起人家的诚意,更对不起自己的肚皮。他们的火锅有各种肉不奇怪,有土豆、黄瓜也算正常,但有鲜嫩的竹叶菜,这就有些稀罕了。吃完主菜,每个人拿出各自带的饭后小点分享,那就更是五花八门,只恨吃不下。

难忘那山,那水,那些人--子龙秘境端午重装小记

剩余时间就是闲散享受时光。享受之一就是坐看甚至可以卧看,后面山友从子龙垭口下到湖边这段陡坡上的表演过程,不厚道地说,就是看他们的各种狼狈,反衬我等此时的静好。别说,这面降幅达200多米的乱石坡还真是难下,我再无聊,看着那两位山友在其中一处反复折返走投无路长达十分钟,也不忍再观看了。

看别的吧,比如看人拉屎?不是我趣味有问题,任谁,哪怕是孔老圣人到这里也不得不看,不能不看。这块长海子营地,地平坡缓没有乱石杂树,有如平川,这做营地有百利,但唯害如厕。因为不管你到哪,都几乎是无遮无拦,再加上大家习惯要远离营地水源,那就只能往坡上走,于是你就只能蹲在一个高处,此时对你而言,睁眼就几乎跟大家对脸,有些难堪,对别人而言,抬头就知道你在干啥,也不见得自然。总之,这是一个公开透明的如厕环境。于是,聪明害羞的女同胞就别出心裁,携伞上山,袅袅娜娜,在自以为没人注意时,迅速蹲下,以伞遮面,口中念叨;你看不见我,你看不见我,然后施施然打伞下山,若无其事,但其他人已暗记在心,不要踩雷。

临近傍晚,先是云雾接着就是下雨了。不是矫情,听淅淅沥沥雨声落在外帐上,迷迷糊糊,觉得这雨来得很是时候。

D3 野牛沟 瀑布 花海 鹿耳韭

6月10日早8点起来,雨停天晴,这是四天中天气最好的一天,也是此行景观最美的一天。写到此,不由再次感谢山神或神灵的护佑,不仅让我近乎完美的完成了这次重装,还额外施恩让我看到有如仙境的野牛沟。

9点多大家拔营,沿海子北侧去瀑布方向。刚出发不久队伍就走不动了。前方云雾拉开,湖边雪山露出真容,远处云端雪山连绵,一座通体黝黑跟金字塔般的高山直立眼前,让人连呼好看。此时野牛沟涌上来滚滚云雾,阳光下在湖面上如轻纱般漂浮、蔓延,湖面透出几分幽蓝,山峰时隐时现,恍然不似人间。

此后的野牛沟之行基本就是这样的模式,不是看得发愣就是看得狂呼,精彩不断,惊喜连连。在后面依次我们会看到气势磅礴的野牛沟口、艳美又壮观的高山杜鹃、田园牧歌式的沟谷草地、童话世界般的原始森林,更不用说随处可见的瀑布,随手可摸的野花,随手可摘的野菜。我见识不多,也听几位大神说与他念线比珠峰东线等顶级线路还是不能比,但野牛沟是我至今所见最美的地方。

它几乎汇集了高海拔徒步所能见到的所有景观,雪山、冰川、草地、森林、瀑布、河流,关键是基本保持原始状态,有几处木屋牛圈但人烟稀少,不改整体自然风貌,野牛沟配得上秘境甚至仙境的赞美。

风景无限,难以用词语表达万一,后面还是记录当日好玩有趣的事件为主。

过瀑布是今日重点。在沟口高处就已经听到下方的轰鸣。转过小坡,左上方一面瀑布高挂头顶,呈弧线抛落在较窄缓坡上,形成激流又冲向下方陡崖。下方陡崖深不见底,如有闪失,后果严重。我们需要从这个缓坡处通过。

在这里,宜昌队伍展示了超强的整体实力。领队和几位先是说着什么,指指点点,然后由一位先行试水,然后就轮流通过(其中一位有帮扶)没有打保护。我是第四个通过的,看之前和之后的队友,没有犹疑,稳稳当当,他们似乎对这样的难点不以为然。尤其是之前一直落在最后的那位队友,不声不响,从缓坡上面的地方通过,那里水流更急,但他过得云淡风轻,我都看傻了。

此时,我觉得不能老是这个队友那个领队的称呼了,既不方便也不礼貌,应该让这九位朋友出台亮相了。按通常标准他们配得上大神称号,但我不喜欢这样称呼,愿称他们为朋友、队友,有高攀之意。这绝非客气,仅以我跟他们接触这三天所见所闻,他们的确让我这样的户外老白敬服不已。

难忘那山,那水,那些人--子龙秘境端午重装小记

照片从右往左,依次是:强锅、庄周、彩虹、毛毛、笑鱼、不错、青蛙、爆米花、韩宁。

强锅,从强锅开始,恰好他就是我在子龙群接触的第一位,所以一见如故,待见到本人后,和气低调,越发喜欢。慢慢就听说也看到的是强锅的强大,全马高手,据说成绩惊人。全程拍摄担当,我们在子龙垭口埋头爬雪坡时,强锅在队伍两侧上下来回奔跑,是的,至少快速行走吧,给大家拍照摄像,面不改色。这不是我看重的,强锅的铁汉柔情才让人动心。此行的另一位是强锅的夫人,但凡有陡坡,强锅必先快速登顶,再快速返回替夫人背包,我相信,夫人如果说走不动了,强锅必然会蹲下回头;来,我背你。这种恩爱之秀,自然让我这样的弱鸡嫉恨,但想想,天下人能做到者几何?强过强锅者几何?人家命中名中注定,没啥好眼红的。

庄周,后来我喊他师父,他半推半就的,他以为我把他也当强锅了,不是的,十人中就他带我抽烟,臭味相投,才愿师徒相称。但这师傅也的确不比强锅差,马拉松好手,巅峰时全马配速4分多钟,游泳好手,穿梭长江属日常活动,当年还喜欢骑车,自从被车追尾腾空720度后才放弃,要不然他可能在铁人三项混出个名头来。庄周师傅外强内秀,喜欢唱歌,在康定出山那一晚主动献歌一首,但无论是调还是词,大家都不能确定他唱的是啥,倒彩不断,我都后悔当众叫他师傅了。

彩虹,我入群介绍人。第一天在SJ家小院慢慢走过来,眼神柔和清澈,对之忘我,那一刻我就决定管他别人怎样,这个群跟定了。途中不记得是谁惹彩虹大声说,我们也曾经是美女好吧?!我们都说,现在也还是美女啊!人美还强,一路总在前队,人强还心细,是群财务大臣。黑卡垭口大家因冷风下撤时,彩虹还要跟山下SJ联络车辆,独落山头。康定庆功宴上,彩虹喝了白酒,隔着圆桌冲我说,鲁朗,你不知道,在我们群,我们三位(美女)说了才算,群主不算,群主最多算个PI哈哈哈…那一刻,精致的彩虹竟也如此豪放。

毛毛,一位传奇美女,至少在我见识范围内是这样的。小巧玲珑,全马选手,可跑进3小时30分,还在山里就惦记六盘水马拉松有没有中签。几乎每天晨跑,关键是凌晨4点晨跑。我看过她朋友圈,日常10公里,偶然来个20几公里,她一周的跑量比我全年都多。毛毛能跑,更能爬。四天下来,她的表现接近强锅,无论在哪个坡段都没见她有明细疲态。她同样干过返回帮人背包的壮举。同样,她的这些强大不是重点,每天到营地主厨早晚饭才是让我最佩服的地方。最可敬的是,她好像毫无怨言,乐在其中。毛毛爱美爱动物,一路喜欢给自己拍照,也喜欢给花草植物拍照,路上遇到小马小牛,就走不动了,总要凑过去跟人家来两张。那次,小牛旁边站着瞪眼看她的母牛,毛毛依然不死心,小声跟母牛说,放心,别害怕,我不会伤害它的。看她神情,好像认定那母牛能听懂一样。

笑鱼,当然是美女了,这张照片完全失真,想想看,能让强锅做牛做马还眉开眼笑的,会是何等人物。没问笑鱼名字的由来,但至少笑鱼喜欢笑的,轻轻浅浅地笑,跟学生妹差不多。几天下来她的表现算是最弱的,但恰是如此给了强锅机会。笑鱼是否真的如此弱呢,我有些怀疑。后面两天,她状态越来越好,最后一天在爬解放梁子时,我打趣她,今天都可以当领队了。笑鱼一笑,也就当这一会。我在想象当某一天,笑鱼不让强锅帮她背包时,强锅会急成什么样子。

不错,不错,名字没错,他是群主,他是领队。第一天谈到沼泽地迷路时,记不清哪个跟我说,知道群主为什么叫不错吗,因为他老是错。其他队友哄笑,群主似乎也习以为常,随之一笑而已。我当即对不错好感加深。相比之下,让群气氛轻松活泼的群主更难得。事实证明,让不错当群主是不错的选择(拗口吧)。那是6月10日,也就是今天扎营后,电闪雷鸣,大雨倾盆,我听到群主的帐篷里有声响。第二天才知道,群主不放心,要外出查看营地是否安全。能服众的不仅是品质,也有实力。群主好像也跑马拉松,至少我确定是江泳爱好者,游个十公里也属日常锻炼。在康定,我有幸与群主同房,群主冲澡后全裸出镜,嗬!一身肌肉,线条分明,结实黑亮,让人不由赞叹,这男子也有可观之处!

青蛙,就是我刚才提到过瀑布让我惊讶的队友。第一天他们追上我后,听他们几次提到,落在后面的是青蛙,第二天翻垭口下陡坡时,在后面的也是青蛙,这让我认定了他是这支队伍中较弱的,说白了就是拖后腿的,但就在他独自选择从我们上方过瀑布,还那么从容轻松时,我断定这位青蛙貌似较弱的外表下是颗王者之心。他总在后面,是因为他不愿意到前面。我相信,他在后面从来不会有急躁,或者像一般人那样难堪,相反,他无比自信,跑吧,跑吧,你们再快也跑不出我的手掌心。

爆米花,又一位奇人。奇之一,逢高必反,逢反必吐,但依然可以完成徒步,不拉后腿。奇之二,虽高反、虽呕吐,但进进帐篷即可睡着,且是高质睡眠。奇之三,一路不思饭食,消化不良,但喝冰水没事,还跟我推荐口感很好。最后一天,我跟他同行时,谈及此事,我说,相比之下,我更佩服的是你!强锅啊庄周啊,他们的确强,但让他们空肚子试试?爆米花说,那年在梅里北坡重装八天,也是这样边呕边爬,我都无法相信他是怎么能坚持下来的,他说,没办法,谁让自己喜欢呢?爆米花最后一奇,他是毛毛的老公。能做传奇美女毛毛的老公,他还有多少我们不知道的奇?

韩宁,我现在都觉得这张照片挺有意思,以我对这支队伍的几天了解,我觉得韩宁是最符合收尾押队的人选,事实上几天来他也基本在后面。当第一天他们说韩宁已经60多,我有些惊讶。一路虽然在后面,但始终腰杆挺直,不紧不慢,不见劳累。他跟青蛙一样,不是落在后面,而是喜欢这样。那天在杜鹃花海,看韩宁长身玉立,默默望远,那个形象立马让我想起武侠世界中的一代宗师,所以让他押后,有如大侠仗剑护卫,总是最安心不过的。康定那一夜,知道他有女友无数的内幕,我觉得意料之外也是意料之内。

宜昌九位朋友,个个不凡,但几天下来我没见他们有过任何争执,更不用说矛盾,相反,同食同住同进退,相当和睦,更难得的是他们喜欢相互逗趣开玩笑,一路总是话语、笑声不断,让人在享受山野之美时,也不少伙伴之乐。

回到路上。

6月10日第三天,下到野牛沟后,剩下的徒步就是郊游踏春了。天蓝云白,草软花密,空气中弥漫特殊的香气,领队一路嗅探,试图找出这香自何来,真是优哉游哉。

香源没找到,却找到了鹿耳韭。宜昌群把它叫天蒜,我认为还是鹿耳韭更形象。不管叫什么,别说吃了,我都第一次听说。随后的路上他们就采摘野菜。

下午5点,在3700米,黑水牛棚营地,我们不走了。我看了自己的轨迹,离原计划的银厂坪还有三四公里,无所谓,何况这里地势平坦,花草如茵,比前两晚的营地还要舒服。

今天是端午节,在高海拔过端午节还是第一次,我主动申请一起聚餐,不仅吃到了粽子,还第一次吃到了天蒜。它不仅仅没有怪味,相反清甜爽脆,算是美味时蔬。

(这就是天蒜,又叫鹿耳韭 629)

难忘那山,那水,那些人--子龙秘境端午重装小记

(子龙端午吃粽子,难忘)

天黑下来,雨也跟着来了。至此,三日天气类似,傍晚就下雨,早上雨就停,白天时阴时晴,走野牛沟时天气最好,让我们看到了最美的秘境风光,所以还是很庆幸很感恩。

这一夜的雨下个不停,雷电交加,几次炸雷如在头顶。前面提到群主曾冒雨查看,实际上这个地方做营地还是很安全。我本就不怕雷电,还喜欢听雨睡觉,所以很早睡着,但奇怪的是,头有点类似高反的疼。前几夜没事,海拔低了反倒出问题?吃颗布洛芬,还是睡着了。

D4  黑卡垭口 烂路陡降 康定情歌

6月11日不到7点起床,收拾东西,今天就要出山了,多余的食物、气罐就不需要了,打包集中放好。我认可他们的说法,既然收了卫生费,那村里应该定期清理。当然,这样做有问题,秘境里垃圾已经随处可见了,这有待村里尽快解决。但就眼下,还是建议山友,至少可以集中放置或者烧掉吧。

今天野牛沟的沿路依然是高山飞瀑围绕的草地野花、森林河流,临近中午雾气消散,天蓝云白,更是赏心悦目。很长时间穿行在一片杉林中。树枝上堆积奇形怪状的苔藓,悬挂微微摇曳的松萝,看起来有些怪异,偶尔阳光洒落林间,斑驳陆离,更似魔幻世界。

这片魔幻世界还有比昨天更多更大的天蒜(鹿耳韭)。大家看着这满地山珍,不能吃完也无法带走,都觉得遗憾。在我们后面的不错领队,依然先搞再说,带人又摘一大袋。这成了在康定吃牦牛火锅时最受喜爱的菜品。

大约11点从银厂坪开始往右侧的解放梁子进发。这段接近600米的拔高,前半段几乎接近60/70度的爬坡,让我大喘特喘,直到3800米视野开阔,陡坡变为之字路才缓过劲来。看强锅快步超过我们,过一会又风风火火下山去接笑鱼,我和庄周见怪不怪了,只是按强锅折返时间推算,我们也快到顶了。

难忘那山,那水,那些人--子龙秘境端午重装小记
(银厂坪,不知此名由来,做营地真是顶级。实际上野牛沟到处都是星级营地)

这里有必要提及黄石一位小姑娘。她也做了跟强锅一样了不起的事情。应该刚过3600营地不久,她从对向过来,问我们有没有看到一位女孩,她是回头接那位女孩的。她问的那位女孩,我们知道,见人就说她受伤了,但我们都有所怀疑。黄石小姑娘说他们一起好几位,也是临时结伴,从昨晚女孩就没跟上,她不放心就返回寻找。我们正议论间,又看到她背着那个掉队女孩的大包赶上了我们。我们不由大为敬佩。如果她们之间的关系确如他们所说,那这女孩子不仅能力超强,还远比强锅更高尚。实际上即使他们有商业关系,这个小姑娘的做法也值得赞扬。

(本来有小姑娘的照片,未征求意见不便上传,但整理照片发现,有一张照片,无意中把小姑娘和老刘两位都拍进去了,巧合吧 )

这件事后续有个插曲。到黑卡垭口后,我趁等队友之机四下拍照,稍后听到一个很熟悉的口音,然后听到有人说,多亏那位老乡帮忙把包背上来了,然后就是这个熟悉口音跟几位说话,细看,这不是老刘吗?原来他把那个女孩的包从银厂坪背上来了。我隐约听到的是一个男声...
你这么辛苦,肯定要感谢的,您看多少…
老刘的声音:不是钱的问题,刘SJ是我儿子…然后是个女声:’’’对对,大爷做好事不要钱的,大爷…

老刘表露身份后就被围问,我没有上去跟老刘打招呼。跟队友会齐后就先下山了。最后说一个老刘让我惊讶的地方。我们跋涉下山,到偏岩窝上车,然后到SJ家修整,一路几乎没停,老刘竟然同时也到家了。他看到了我说,你在山上为什么不跟我说话?我说你忙着做好事嘛。他说了一通,人多嘈杂没怎么听清楚。本来想问他是怎么如此神速到家的,帮人家背包有没有收点费用?一直没机会问,车来了也就走了。谁知道呢,也许还有当面跟他聊这事的机会呢。无论如何,我不会忘记这个老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