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76

华北

2024年端午五台山朝圣--一场五百年的修行

过了华北屋脊牌坊,还有一段公路我们就到了真正的额华北最高峰,于是补充完水分开始往北台最高点行进。这一端是石板路,由于怕下雨失稳,这次穿的是徒步鞋,徒步鞋底子偏硬,走在这种路上确实不舒服。

到底了真正得华北最高峰,海拔为3061.1米,但是我已经无暇拍照,山上风巨大,高海拔加上大风吹得我有些头痛,我赶紧下山住宿得寺庙走去,这大风吹的我有点失温。

澡浴池位于五 台山 的山岭上,海拔2769米,离北台顶大概3公里。这里的泉水清澈,被认为很神圣。传说,在特定时间,朝圣者能见到神奇景象, 比如 天仙或盛开的花朵,人们相信这是 菩萨 沐浴的地方。

夏天,很多朝圣者会把花和毛巾扔进池子,表示敬意。最近几年,池子附近建了三座大殿,屋顶设计独特,里面供奉着佛像和文殊 菩萨 的脚印,供人们敬拜。

澡浴池是五 台山 的宗教圣地和徒步路线上的休息点。我们端午节前一天就出发了,避开了节日高峰。尽管人多,我们还是提前一天到达了澡浴池并住了下来。端午节那天,据说有2000人在这里过夜,有人甚至在大堂打地铺,但都睡得很香。这里的房间虽小,但比露营要温暖舒适得多。山上很冷,好在澡浴池有暖气。晚饭是素食,味道很好,我们按照寺庙的规矩,吃多少拿多少,不浪费。

由于海报太高,一夜没怎么睡好,早上早早起来,就去大厅吃个早饭,就出发。

Day2:澡浴池-中台-西台-吉祥寺-金阁寺早上6:30吃完早餐后,我们就开始了第二天的行程。今天的行程从澡浴池出发,全程约20公里,比第一天多3公里。尽管如此,第二天的行程相对简单,因为我们有一整天的时间来完成这20公里的徒步。沿途我们会经过中台、西台、吉祥寺、 狮子 窝,最终回到金阁寺旁的农家。

回首望向五 台山 的 东台 ,我感到自己在大自然面前是如此渺小。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走过了很远的路程。

爬上这个土坡,我们就到了中台。中台与澡浴池相距不远。中台上有演教寺,那里提供免费的粥。在大风天气,喝一碗热腾腾的米汤,身体立刻感到温暖。同时,我们也会捐出一点心意。

演教寺的四大天王,还有一个白塔还没有完工。

在西台与尼玛堆在一起的牛。

狮子 窝是个俗称,其完整的名字应该是五 台山 大护国文殊寺。它坐落在 山西 省五 台山 的竹林岭上(又称 狮子 岭)。该寺东邻竹林寺,南近金阁寺,处于中西二台的要冲。起初,我对这个名字也感到好奇:五 台山 并没有听说过有 狮子 ,为何称之为 狮子 窝?于是我查找了相关信息:

相传很久以前,文殊 菩萨 从 印度 佛国乘狮东来,行至五 台山 竹林岭上,仙狮驻足不前,且吼声不断,恰似雷鸣。文殊 菩萨 乃大智圣者,顿悟到:我佛弘法喻 狮子 吼,看来此处必是弘法之地。遂点一道场,念其仙狮缘起,起名为“ 狮子 窝”。从此之后,这位 菩萨 便云游五台,并逐一建寺演法,由此五 台山 成为佛门圣地,文殊 菩萨 的道场。;

五 台山 上,满山遍野的玛尼堆随处可见,它们的存在让我仿佛置身于遥远的 西藏 。风马旗在玛尼堆上随风飘扬,这番景象让我陷入了沉思。当我凝视着这些玛尼堆时,我有一种强烈的感觉,仿佛自己已经来到了 西藏 。然而,当我回过神来,我意识到五 台山 本身就是藏传佛教的圣地之一,这里的玛尼堆自然也是情理之中。

西台顶

金阁寺金阁寺是在我们第二天住宿旁边的寺庙,也号称是五 台山 最漂亮的寺庙,与 中国 密宗的传播和密宗创始人之一的不空法师有极密切的关系。金阁寺建造过程中,由于当时不空深得朝野的倾心崇奉,全国通力支持,上自皇亲国戚文武百官,下至平民百姓纷纷布施,唐代宗甚至下诏命全国十节度使助缘建寺,化缘僧分赴全国各地为建造金阁寺募集布施,工程历五年而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