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3

西北

不能忘却的记忆---我的南天山北线

一直以为,新疆户外路线,狼塔最虐,乌孙最美,博格达最险,走过乌孙,走过博格达,草地、雪山、冰川确实很美。初识南天山北线,从荒野计划中得知,孤月大佬开发了一条新路线,原来的夏特古道,早已禁止穿越,新路线包含了夏特古道的一部分。全程约140公里,成功穿越大约需要8-10天的时间。当时就被她的美景震撼到了,高山草甸、雪山、冰川,完美融合了狼塔、乌孙、博格达的优点,从此心驰神往。不能忘却的记忆---我的南天山北线
    因时间原因,每年一般只能走两条重装长线,23年走了贡嘎扎尕那。原本计划24年先去川西走格聂、亚莫错根的,又担心6、7、8月是雨季,啥也看不见,于是就想起了南天山北线。看了网上能搜到的所有攻略游记,对南天山北线有了初步的认识,也知道7月初前后,是穿越的最佳时机,雪没那么深了,但雪景还在。景色有多美,行程就有多虐!别人描述的难、险、虐,到底有多难?有多险?有多虐?只有走过的人知道。不能忘却的记忆---我的南天山北线
    既然确定要去,那就开始准备起来。原来的俱乐部因为各种原因,已不再组织长线活动,基本都采用“O”式(偶遇式)组织方式。5月初,开始在朋友圈里摇人,景色的美,吸引了好多人,行程的虐也吓退了好多人。原计划重装9-10天的,我自己也没有走过,而且“O”式活动,要求队友独立活动能力要强,因为在户外,不能奢求别人的帮助。
    最终确定一起同行的有6人:我、高天(狼塔大神)、年年有余、内存、朝雨(狼塔大神)、秋(临近出发才确定,走过很多外线,能背,女强驴),前面5人一起走过多次外线,大家相互比较了解的,秋大神市内爬山经常偶遇,了解不多。不能忘却的记忆---我的南天山北线
    本着“内线多流汗,外线少流泪”的原则,重装拉练开始起来,周末两天,基本都在穹窿山重装拉练,端午节更是连续重装拉练了三天。伙伴们有空就一起拉练,没空就自己抽空拉练,那段时间,穹窿山的另类风景,就是那几个背着大包的神经病。
    出行时间临近,物资采购也在同步进行,在户外,有些东西你可以不用但不能没有,冰爪、雪套、扁带、主锁、30米主绳,保命的东西必须带,走这种路线,冰镐最好能备一把,平时你可能用不到,发生意外时,你就会知道,有一把冰镐有多重要。不能忘却的记忆---我的南天山北线
不能忘却的记忆---我的南天山北线
    这几年,新疆旅游非常火,以至于火车票都抢不到,为了能够按时出发,只能先买了硬座,候补卧铺。运气还不错,出发前几天,大家都候补到了卧铺。虽然不是从苏州出发,不过总比坐38小时硬座强多了。6月29日,我们一行6人出发了,前路未知,只求老天保佑。不能忘却的记忆---我的南天山北线 不能忘却的记忆---我的南天山北线
    火车上一如既往的腐败,红酒、啤酒、各种卤菜,羡煞旁人!一路腐败到乌鲁木齐。站内换乘,5小时后到伊宁。下午到喀赞其民族风情街逛逛,品尝一下手工冰激凌,再去六星街附近吃个饭,顺路把气罐买了。回到民宿天还没黑,大家收拾收拾,早早入睡,大家都知道,艰苦的行程就要开始了。不能忘却的记忆---我的南天山北线
    7月2日  达尔吉大吉大利农家乐----河谷营地,行程12公里,爬升1000米,耗时6小时
    早上8点整,约好的司机开车来接我们,7座车,6人6大包,装进去也蛮费劲的。经过4个多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来到了徒步起点(昭苏县夏塔乡大吉大利农家乐),卸包,把昨天没吃完的西瓜干掉,接下来几天,西瓜就成了奢侈品了。短暂休息后,大家上包出发。一直在别人的游记、轨迹里看见,说这里不让进山,轨迹也是绕的,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直往里面闯,反正不让进再回头。哪知道农场主夫人主动帮我们把栏杆打开,让我们进去了,运气真不错!从这里上的弊端就是,起始就是一个大陡坡,海拔近200米,前段牧道还好走,越往上越难,因为到上段就不是牧道了,而是水沟了。来都来了,也不可能被这个坡吓退,爬爬歇歇,终于到顶了。远处就是一望无边的大草坪,因为是牧场,翻栏网那是必须的。翻了两道栏网,进到相对比较宽的正常牧道了。牧道两旁都是草地,开满了各色小花,牧道的左侧,已经修建了木栈道,有几个游客在上面游玩,估计又要成为一个收费景区了。一直沿着牧道缓慢上升,牧道两侧的草地上,马儿悠闲地吃着草。远处传来牧羊犬的叫声,正在驱赶羊群回栏,天上乌云密布,估计要变天了。翻过牧民的围栏,开始爬升,坡还蛮陡的,刚爬了一会,天空就下起了雨,大家赶紧把雨衣穿上。高海拔地区,温度偏低,大太阳底下热,阴雨天温度就低了,再加上风大,很容易失温。快到山顶时,雨还在下,牧民骑马上来,问我们要不要去他牧屋去住宿?因天色尚早,我们决定继续前往预定的营地扎营。山坡顶上,是一片更大的草地,草地中间有一座牧屋,因雨还没停,我们决定暂时躲一会雨。因进山时比较热,只穿了短裤短袖、皮肤衣,也基本已湿透,赶紧换了。正在躲雨时,又来了四个同行广州驴友,其中一个因重装鞋底脱胶,无法正常完成穿越,确定下撤。剩余的三人,与我们一路同行到第六天。雨渐渐小了,我们为了赶路,又出发了。不断地上坡,下坡,过溪流,终于在天黑前到达营地。营地位于一片大草坪,边上有一牧屋,因天空还在下雨,我们懒得搭帐篷,于是就把牧屋简单收拾了一下,住了下来。晚饭是香肠胡萝卜饭,香肠用猪油煸炒,加胡萝卜干、水,煮一会,再加入大米,焖熟即可吃了,每人再泡一碗鲜蔬蛋花汤,简单的晚饭就解决了,同伴们还带了真空包装的鸡腿、牛肉,,山里能吃个鸡腿也很奢侈了。晚饭后,天色还亮,雨后初晴,牧屋前面竟然出现了彩虹,如此近的彩虹,我还是第一次看见。牧屋不大,六人住有些挤,翻个身都会影响到左右驴友,尽量坚持不动,迷迷糊糊中也进入了梦乡。不能忘却的记忆---我的南天山北线
不能忘却的记忆---我的南天山北线
    7月3日  河谷营地--马腊尔特达坂--大草坪优质营地,行程18公里,爬升1150米,耗时11小时
    山里的早晨,鸟语花香,开门就见山见草坪。新疆离内地太远了,每天下午10点半左右天才黑,但是因为纬度高,早上6点半左右天也亮了。早餐简单的,有吃奶粉麦片的,有吃干粮的,也有煮面条吃的。不能忘却的记忆---我的南天山北线
    从河谷营地出发,就开始一路爬升,这也很正常,因为后面马上就要翻马腊尔特达板了。翻过马腊尔特达板,眼前豁然开朗,远处层层雪山,非常壮观。大伙赶紧打卡拍照。下达板的碎石路有点陡,大伙小心翼翼,不一会就下到草地上了。草地斜坡上有大片的金莲花,非常壮观。斜坡上有清晰的牧道,可以沿着牧道下坡,也可以抄近路直接切下去,坡底右手有座木桥,直接过河,不用脱鞋、趟水。木桥上也有栏杆,牧民为了防止牛、羊走失,而我们依旧翻过去,翻了好几次了,大家也就都熟练了。过桥就是小爬坡,在原始森林里穿行,不一会就到一个大草坪,作为营地蛮不错的,就是离水源稍远些。正准备卸包、扎营,走在后面的那三个广州驴友赶上来了,说前面还有好营地,就是要过河。想想为了明天轻松点,于是大家就继续前进。原始森林里的路不太好走,因为没有牧道,都是人踩出来的,有些倒卧的枯树比较粗,挡路时只能爬过去,背着个重装包,也很吃力的。到达第一个过河点时,水又大又急,不过溪流并不宽,有些人脱鞋硬闯也过去了。我们为了安全起见,继续往上游找路。到达上游过河点时,广州驴友已经拉好了绳子在过河了,我们也赶紧蹭蹭,天下驴友是一家嘛。过河之后,依旧在原始森林里穿行,依旧没有明显的路,穿来穿去,又到了第二过河点,胆大的还是脱鞋过河,我们找到了一根倒卧在溪流上的松树,依次跨过去。又走了不一会,前面一片大草坪,那三个走在前面的广州驴友,已经搭好了帐篷,看来我们今天也要住这里了。不能忘却的记忆---我的南天山北线 不能忘却的记忆---我的南天山北线
不能忘却的记忆---我的南天山北线
    晚饭依旧是香肠胡萝卜饭,每人一块真空包装的卤牛肉,也算丰盛。营地靠近河边,哗哗的水流声,晚上显得特别响,昨晚在小牧屋睡得还可以,不知道是不是喝茶的原因,今晚睡觉一直迷迷糊糊,没怎么睡着。
    7月4日 大草坪优质营地--阿苏萨拉达坂--冰川达板--斜草坡营地,行程14公里,爬升1000,耗时10小时
    依旧6点半左右起来,烧水,冲点奶粉、麦片喝喝。再边收拾边下点面条,山里蔬菜不好带,只能买点鲜蔬蛋花汤料包,下面时放1包,味道还不错。等到吃完,赶紧收拾帐篷,打包。9点左右出发。一直沿着河边走,有清晰的牧道,不一会又到一片大草坪,也可以作为营地。这里是个三岔口,商业队直行(左转),不走阿苏莎拉达板、冰达板,路线相对简单一些。我们右转上山。临近河谷的牧道,有一点爬升,主要是牧道比较烂,只能跳跃式行走。慢慢下到河谷,有大片的草地,有清澈的溪流,做营地也不错,这里离达板很近了。不能忘却的记忆---我的南天山北线
不能忘却的记忆---我的南天山北线
    因为没有提前多研究其它轨迹,按照原来的轨迹行走,直接就上了碎石坡,而错过了右手边的牧道,导致我们只能从碎石坡硬切。新疆天山的碎石坡,跟鳌太的石海完全不一样,全是小石头,踩上去会滑。艰难爬到半山腰,以为快到顶了,哪知道上面还有一层,坡更陡,路更难走,也只能硬着头皮上。刚巧山顶有人(有人说是笨鸟)横切路过,在喊“上面有路”,于是我们就没有再硬切,沿着草坪直上,到顶果然是条牧道,走起来轻松多了。远处垭口下方,我们的同伴朝雨正在碎石坡上挣扎,喊也听不见,只能看着她手脚并用慢慢爬过垭口。翻过阿苏莎拉达板,下坡全是碎石,很松的泥土,踩上去一样滑,小心翼翼借助登山杖慢慢下坡。到底后,短暂休息一下,正好边上有泉水,赶紧把水壶装满,爬坡天又热,太耗体能了,口干舌糙,都能闻到血腥味了,赶紧补几口水。绕过前方的山梁,面前是一片草地,远处就能看见冰川了,今晚就住这里了,方便明天翻冰川。不能忘却的记忆---我的南天山北线
    草坪有点斜,不太平整,将就找个地方搭了帐篷。赶紧烧水,泡了葡萄糖粉、红糖姜茶、维生素泡腾片,三杯水下去,终于缓过来了,继续准备晚饭。晚饭还是香肠胡萝卜饭,加餐是真空包装的烧鸡。不能忘却的记忆---我的南天山北线
    营地的对面就是雪山,坐在帐篷里也能看见,远处还能依稀看见冰川。西下的太阳,光照在雪山顶上,有种日照金山的感觉,当然没那么震撼罢了。早早休息,明天的行程更艰辛,要走一整天的冰川、雪地。营地是斜的,晚上睡睡就滑下去了,折腾了几次,也就迷迷糊糊睡着了。不能忘却的记忆---我的南天山北线
    7月5日  斜草坡营地--冰川--山腰草坪营地,行程10公里,爬升800,耗时10小时
    早饭后,9点左右打包出发,一直沿着草地下降,草地的尽头,就是碎石坡,一如既往的滑,队友们尽量错开往上爬,偶尔有松动的小石头掉下来,幸好没有砸到人。终于爬上坡顶,海拔已到3600了,冰川冰舌就在眼前。冰川跟博格达的没啥不一样,冰川上并不滑,有很多碎石,不穿冰爪也可以。偶尔有小的冰沟,可以轻松跨过去。越到上面,小水流越多,形成了许多的道道,类似博格达的保龄球通道。继续往上,冰川上已经有积雪了,看不见水流了,只能依稀听见冰沟里的水流声。天山的达板,可能与其它地方不一样,达板前,有很长一段平台,类似的平台,翻上一层,后面还有一层,真能使人崩溃。翻到最后一个平台,需要从冰斗湖边绕过去,一直沿着前面一帮大神的脚印前进。到冰斗湖上面时,有一段雪被踩没了,直接露出了冰面,试探了一下,太滑,跨不过去,赶紧退回来,幸好提前把冰爪挂在包外面,因为自己站在斜坡上,无法动弹,只能叫高天老师帮忙拿下来,费劲穿上冰爪(冰爪几年前买的,尺寸偏小了一点)。穿上冰爪,再配合登山杖,终于跨过了那危险的地段。刚走没几步,后面就传来了惊叫声,回头一看,妈呀,朝雨已经在那个危险的地方滑倒了,赶紧让她不要动,滑下去可就危险了,下面就是冰斗湖。慢慢往回退,退到高天老师身边。叮嘱朝雨不要慌,我抓着高天老师的胳膊,让高天老师用另外一只手去拉朝雨。因为朝雨趴在冰面上,高天老师手也够不着,只能叫朝雨慢慢把登山杖伸过来,高天老师稳稳抓住,然后叫朝雨慢慢往上爬。光滑的冰面,根本使不上劲,努力了几次,慢慢地终于把朝雨拉回到雪地,借着高天老师的帮助,她终于站起来了,这时我已吓出一身汗了(登山杖拉人确实存在风险,特殊情况下,也没有办法,慎用)。绕过冰斗湖,终于上到坡顶,雪更加厚了,一脚陷下去,直接到大腿,拔也拔不出来,只能用手挖。下坡的地方,雪深又陡,于是我们直接屁降下去。朝雨已经超过我和高天老师,到了对面的山坡上,对面的山坡更陡,应该有7、80度了,下面还可以,越到上面越难爬,朝雨基本是趴在雪地上,手足并用爬上去的。我和高天老师虽然没那么狼狈,不过也很费劲的。翻过垭口后,又是一段碎石下坡路,还是那么滑,不过小心点就可以。下到坡底,有一个小平台,同伴们已经搭起了帐篷。雨已经在下了,我和高天老师到得晚,只能在雨中搭帐篷。吃完晚饭,早早休息,半夜里又是大风,又是大雪,折腾了一晚上。不能忘却的记忆---我的南天山北线
    7月6日  山腰草坪营地--艾勒门特冰川--艾勒门特达坂下4010冰川下临时营地,行程14公里,爬升850,耗时11小时
    早上起来,帐篷上堆了厚厚的雪,因为边上溪流里的水还是有点混浊,用过滤器比较慢,于是索性把帐篷上的雪,收集起来烧水。吃完早饭,天上依旧飘着小雪,乌云密布,不过远处的天空有点点泛白,预计天马上就会转晴。出发前,大家一起拍了大合影(我们6人,广州驴友3人,笑脸丫头带队拍纪录片的6人,聚集了笨鸟、石头、马子、浪子李等一众大神)。不能忘却的记忆---我的南天山北线
    今天的行程依然艰苦,还得走冰川过雪地。从营地出发,沿着草坪上的牧道,慢慢进到河谷。远处又能看见冰川了。跨过冰河,上到冰川,刚开始雪并不深,只是上坡比较慢。其他的伙伴已经快看不见人影了,我、朝雨、高天老师走在后面。我边走边等,一会儿后面就不见人影了。等到朝雨上来后,我就让她先走了,我在后面陪着高天老师。过膝的雪,走起来很难,慢是肯定的。一直沿着前人的脚印,一不小心还是会陷下去,只能边挖边拔。因为背着重装包,在那么深的雪地里,想要站起来,也不是那么容易的,终于体验到了啥叫连滚带爬?不能忘却的记忆---我的南天山北线
不能忘却的记忆---我的南天山北线
    高原的天气变化莫测,一会大太阳,热得脱衣服,一会下冰雹,下雪,又得加衣服。雪越下越大,幸好雪地上的脚印踩得很深,还不至于被覆盖掉,我和高天老师抓紧赶路。翻上垭口,眼前是绵延的被雪覆盖的冰川,我们一直沿着冰川左侧前进。不一会就到了冰沟处,左侧是陡坡,全是碎石,右侧是很陡的冰坡,雪也厚。因为我们没带冰镐,从冰坡上冰川不太可能,那只能想办法从左侧陡坡过了。开始想尝试从上面绕,不过由于坡太陡,而且不断有碎石滚下来,只能放弃。经过观察,发现冰沟上方5、6米高的地方,依稀有人走过的痕迹。于是高天老师带头,我在后,沿着陡坡平缓移动。这个已经类似攀岩了,有些地方连抓手的石头都没有,需要上爬或下跨,因为石头比较小,有些还是松动的,抓之前都要试探、确认,空身已经很困难了,更别说背了个大包了。下面就是冰沟,不知道通往哪里?掉下去基本没救的。幸好这一段也就十几米,咬牙也就过了。过了冰沟,基本都是碎石路了,同伴们早已不见人影了,预估至少早我们1个多小时,天色渐晚,我和高老师抓紧赶路。碎石坡下来,终于到了草地,草地上有清晰的牧道。一直沿着牧道,翻过几座山梁,终于看见有帐篷了,走近帐篷一看,不是我们同伴们的,而是笑脸丫头带队的那帮拍纪录片的。又走了约1公里,才见到同伴们的帐篷。到营地已经很晚了,天快黑了,赶紧搭帐篷,同伴们已经各自解决了晚饭,我也懒得烧了,胡乱吃了点干粮、麦片,沉沉睡去。不能忘却的记忆---我的南天山北线
    7月7日  4010冰川下临时营地--西天山隧道工地--托格腊苏达坂--河谷营地,行程24公里,爬升1100,耗时12小时
    早晨起来,艳阳高照,又是一个好天气。户外就是这样,既怕下雨下雪下冰雹,啥都不方便;又怕大太阳,太晒太热。早饭后,抓紧打包出发,今天的行程是7天中最虐的,预计要走24公里,为了明天可以顺利出山,必须赶到夏特河上游扎营,趁早上河水小过河。从营地出发基本是一路下行,有清晰的牧道。无意中看了下轨迹,发现走过头了,应该从峡谷下到沟里的,赶紧回头。不远处,貌似有个工地,具体还不知道干啥的?慢慢走近,发现这个工地还蛮大的,工棚附近有工人在休息,上前询问得知,原来是西天山隧道工程,有上千号工程人员,大型挖土机、运输机、盾构机全有。还看见有十几排的员工宿舍,心想,既然有员工宿舍,那么肯定有小店,赶紧找人问问,一个阿姨热心地把我们带到了宿舍里的小店里,一看,小店里品种蛮全的,每人赶紧先来一瓶可乐,不愧是户外神仙水,累了困了,只想来瓶可乐。正好包里的水也喝完了,再来2瓶可乐,有小伙伴又买了点吃的,权当午餐了。趁着休息时间,顺便把包也清空一下,反正明天就要出山了,把多余的米、牛肉、面包都送给小店店主,香肠、咸肉他是不要的,毕竟工地大部分人是新疆本地的,也不吃猪肉的。工地有手机信号,只限联通卡,不过小店里有无线,其它手机需要付款可以连接。清理完包里的东西,扔完垃圾(含冰爪、雪套等),我们才开始出发。因为是工地,过河就不是问题了,反正有桥,如果想从这里下撤也可以,随便找辆私家车,出钱都愿意送的。不能忘却的记忆---我的南天山北线
    从员工宿舍小店出来,过桥后已经是马路了,一直沿着马路走了一段,发现牧道在右手侧,碎石铺的路基有点陡,没法下去,于是又回头走到桥头处,树林里有一条小路,一直沿着小路走,不一会就到了牧道。基本都是下坡,速度也快了不少,右手侧还是冰川,不过覆盖的石头更多了,不仔细看还看不出来,只能从冰川下面的小冰湖,偶尔露出来的冰洞判断出来。有十几个背包的驴友,正在冰川下面游玩,看看冰洞、小冰湖。爬过一个小山坡,远处就是托格腊苏达板,右手可以从碎石坡上,需要多绕一点路。左手沿着草地上的牧道走,可以绕过托格腊苏达板,不过海拔高度差不多,路相对好走一点。翻过托格腊苏达板,一路下山,因在小店休息了大半个小时,天色也渐晚,大家急忙赶路,原本以为广州三驴友会找地方扎营的,我们一直追到河谷营地,也没看见,估计他们连夜出山了,看见时间已晚,再赶路也出不去,且下午河水更大,于是决定就在河谷营地扎营。
    营地还算平整,水源也近,搭好帐篷后,大家决定把包里能吃的东西都吃完,吃不完的东西,能扔掉的扔了(米、面之类),反正明天就出山了。原本计划从玉湖出山的,7天下来,大家都已疲惫不堪了,再说路线的精华段已经走过了,后面两天的景色跟前面两天的景色差不多,所以大家决定还是从夏特景区出山,无非多出个门票钱,乘车出去也省力,找车回伊宁也方便。
    7月8日  河谷营地--夏特古道分岔路口牧屋--夏特苏河过河点--夏塔花海,乘景区电瓶车、中巴车出景区,行程13公里,爬升200,耗时6小时
    可能是因为地理位置的缘故,河谷营地晚上的风特别大,因为没有打风绳,帐篷都被吹歪了(睡觉前没风),晚上下了半夜雨,还好早上不下了,帐篷倒是吹干爽了。胡乱吃了点东西,打包出发,还是沿着牧道,用不了多久,就看见牧屋了。牧道在河谷里,我们没仔细看轨迹,一直往山上爬,发现路迹越来越不明显,才发觉走岔了,于是回头,沿着小溪流下到河谷里。河谷边也有牧屋,后来得知,广州三人组,晚上就在那里扎营,难怪我们一路也没追到。牧屋的前面,就是大片的河滩,根据轨迹,找到了过河点的大致位置,下河试了一下,水深基本到腰了,可能是因为昨晚下雨的缘故,正常早上水没那么深的。正考虑要不要拉绳子过河,朝雨他们看见远处有两匹马过来,兴奋地欢叫起来。本着安全起见,骑马过河也不错,于是大家就轮流、分批把包、人送过河去。过了第一个过河点,第二个过河点相对简单,鞋都不脱了,直接趟水过。第三个过河点水流更大,开始马帮还不愿意,加价后才答应。不能忘却的记忆---我的南天山北线
不能忘却的记忆---我的南天山北线
    过河之后,基本就是景区了,下行不远,就到了一片大草原,有一户牧民,门口有三个孩子在玩耍,桌子上摆放了可乐等饮料。上前询问得知,有酸奶、牛奶卖。于是大家每人一碗酸奶,牧民自家吃的,味道还不错,偏酸,吃不惯可以加糖,一碗有点多,吃得有点撑了。把保温杯里水倒了,再灌上一杯热牛奶,毕竟是原生态的,口感确实不错,比超市买的牛奶醇厚丝滑多了。桌子边上挂着网兜,里面是奶疙瘩,秋买了一个尝尝,又硬又酸,完全吃不下,跟超市买的不一样,超市卖的奶疙瘩,应该是改良过的,加了糖。牧屋边草地上有个羊角,有余还拍了个照。不能忘却的记忆---我的南天山北线
    越往下走,遇见的游客越多,在他们眼里,我们基本算是野人了,7天没洗脸洗澡刮胡子了,又被晒得乌漆墨黑,想想也是。牧道很烂,只能走草地上,偶尔有马挡道,小心翼翼从栏杆边穿过。远处已经能看见蒙古包了,大概就是夏特花海吧?不知道这是景区或牧民搞的旅游项目?牧道的尽头,有木栏杆挡着,解开绑绳,钻过去就可以了。这里的游客已经很多了,摆摊的也有,卖各种饮料、零食,围栏边,竖立着几块警示牌,原来这里已到景区边界了。下山的路很长,大太阳下走得有点崩溃,马道越来越烂,不少游客都是骑马上来的,只为能近距离观看雪山。夏特的景色,对于我们从山里出来的来说,已经提不起兴趣了,远看与雪山下经过,完全是两种体验。离开草地,进入到原始森林里,也没那么晒了,马道还是很烂,不过小道被游客踩出无数条了。原始森林里,偶尔也有小松鼠跳出来玩耍,很呆萌的样子,也不怕人。电瓶车站相对简陋,没多少设施,单程15元,可以坐到游客中心(温泉酒店)。我们在游客中心短暂休息,晒晒脚,吃点东西,大部分游客以异样的眼光看着我们,也有游客过来询问,得知我们的经历后,不禁感叹一番。不能忘却的记忆---我的南天山北线
    坐景交车下山,补票那是必须的,检票人员看见背着大包的,一个也不会放过,除非你徒步几十公里下山。下山路上,能看见路边树根下有许多小洞,偶尔有个小脑袋露出来,原来是呆萌的土拨鼠,感觉个头比川西看见的小一点,估计是没有人投喂吧。
    下山路上,联系好车子,到达景区门口时,车子也到了,大家上车回伊宁,愉快的旅程终于结束了。
    原本想在伊宁附近玩几天,想想以后还会再来,大家也都放弃了。大伙们各想办法,飞机的,火车的,就想早点到家,归心似箭呀!
    七天的行程,累并快乐着,经历过艰难险阻,甚至是生死攸关,但我们平安归来了,从此人生多了一次经历,多了一份自信,多了一份直面困难的勇气!
    南天山北线,确实是新疆户外的天花板,她综合了狼塔、乌孙、博格达的景色,又比那些线路虐、难、险,如果你想去新疆,走这一条线可以抵三条线。
    再次感谢同行的5位驴友,有你们的支持,才能完成本次穿越,一路上的相帮相助,危急时刻不顾个人安危的伸手,永记心间。同时也要感谢广州三人组、笑脸丫头组,有你们在前面开路,行程轻松了不少,如果单靠我们自己,估计至少要8天才能走完。
    新疆去了三次了,就爬了一座山,有点审美疲劳了,明年我想去西藏看看,伙伴们,有缘山里见!不能忘却的记忆---我的南天山北线
zgx_sz 发表于 2024-07-13 14:08 一直以为,新疆户外路线,狼塔最虐,乌孙最美,博格达最险,走过乌孙,走过博格达,草地、雪山、冰川确实很美。初识南天山北 ...

西藏求带
太棒了!
cpu8088 发表于 2024-07-13 15:22 西藏求带

心驰神往!
绝美风景,心驰神往

分享您的美文,似乎与您一起同行一样,美景与惊险同在,愿与您在山里相约!
发自8264小程序

风景绝美。六个大神去玩。
终于刷到苏州的徒步大神了
新疆感觉不管去哪儿都是遍地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