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一路向北,北京,北京

坐在渡船上,看船儿慢慢驶入微山湖内,不宽的水道,两旁是神秘莫测的芦苇荡,耳边似乎传来游击队主题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

微山湖上静悄悄。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唱起那动人的歌谣。

爬上飞快的火车,

像骑上奔驰的骏马。

车站和铁道线上,

是我们杀敌的好战场。

我们扒飞车那个搞机枪,撞火车那个炸桥梁,就像钢刀插入敌胸膛,打得鬼子魂飞胆丧。

而周围的空气似乎早已凝滞,眼前只有那飘扬的红旗和默默的水路!仿佛穿过这狭长的水道,我们便能抵达那曾经战火纷飞的年代,与活跃在微山湖上的游击队员们同仇敌忾对付小鬼子们。

25分钟左右的船程,终于水面开阔,进入南阳古镇。

南阳古镇,距济宁市区约40公里,位于微山湖北部的南阳湖中,古老的京杭大运河穿镇而过。南阳古镇是微山湖中运河线上最有特色的历史城镇。元朝至顺二年(1331年),这里建起南阳闸,开始建镇。明代隆庆元年(1567年)漕运新渠竣工,南阳成了运送货物的码头。其后明清两代,南阳“渔船、酒船、商船、米面船、往来相接、群聚檐樯林立如街市”。繁盛之时,南阳镇有皇宫所(现存)、皇粮殿、二爷庙、古运河闸、魁星楼、文公祠、大禹庙、杨家牌坊、不沾地旗杆等十多处名胜古迹。

南阳古镇是一个典型的岛镇,四面环水,号称南阳岛,面积4km。中国的岛很多,但是河流穿岛而过的历史城镇确实微乎其微,而且贯穿南阳岛的古运河如今依然潺潺流水,小岛、古镇、运河、大湖融为一体,这样的城镇景观在国内独一无二。

古老的南阳古镇,由于地理位置特殊,虽然有很多的人文古迹和灿烂的历史文化,但依然保存着原汁原味的渔村风土人情,商业化的开发并未席卷到这个偏僻古朴的小镇,小镇的人们依然淡守着自己小小的店铺,小小的莲藕与菱角,便能妆点日常的平淡与琐碎,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都是水云间。

菱角和水产品是小镇的特色,走在狭长的街上,随处都是这样的场景:勤劳的妇人在用特制的工具剥菱角,各式各样的淡水鱼干充斥着整个的店面……可惜人在旅途无法携带,只能用眼光扫过这一个个店铺,拂过每一个不曾尝过的鱼干……

南阳的饮食融合了南北方的特点:既有南方渔村水产品的鲜香味美,也有山东煎饼的豪情盖天,南北结合,既迎合了我对北方煎饼的饕餮之心,又满足了我们不经意的思乡之情。

一顿饭,虽不是珍馐美馔,但也是心满意足,每一个到过南阳的人,光有抵达还是不够的,还应该有一盏茶一顿饭的停留时间,在这短暂的时光里,看老街上的人来人往,品渔村人家的粗茶淡饭,忽然惊觉,这或许是你一直追寻很久而不得的东西,却就这么不经意的来到了。

南阳古镇属于京杭大运河会通河微山段,会通河是指穿越聊城市境的京杭大运河段,古时候京杭大运河全程分为七段,具体流向如下:1、通惠河,天津以北到北京段,流向是北向南;2、北运河;流向是南向北;3、南运河;流向是南向北;4、鲁运河;流向是南向北;5、中运河;流向是北向南;6、里运河;流向是北向南;7、江南运河。流向是北向南。

下午14:30,结束南阳古镇的半日游行程,继续搭乘渡船离岛,让人感动的是,渡口工作人员为了方便摆放我们的自行车,特地调拨了一艘比较大的渡船,山东人民的热情,由此可见一斑,好客山东,果然如此。

离船登岸,难得的一路顺风,将这一程的酣畅淋漓发挥到极致,济宁,我们离你越来越近了。

下午五时不到,终于即将到达济宁,谁又能知道,进城之前,由于修路,不得不走了一段乡村小道,数百米的乡间小道,再次让我们感受到了行路难的尴尬:再一次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泥巴挑战,无需多说,有图为鉴。

当济宁这个京杭大运河沿岸重要的工商业城市在眼前出现的时候,所有的辛劳已随风而去。济宁历史文化悠久,是东夷文化、华夏文明、儒家文化、水浒文化、运河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儒家创始人至圣孔子、亚圣孟子、复圣颜回、史家左丘明皆出生于此。元明清时期,京杭大运河促进了济宁商品经济的繁荣。

宽阔的道路,整洁的城市面貌,足以让我们自行惭愧,可千万不能就这样脏兮兮的进城,于是便与队友们商量,在进城之前,一定要找个洗车店将自行车好好清理一下,这样才不至于玷污这个干净整洁的城市,所幸的是,洗车店没找到,倒是路旁的公共厕所帮了大忙,而且厕所管理人员慷慨的提供了水桶抹布之类的工具,半个小时清理后,人和车终于可以登上大雅之堂。

晚上入住火车站附近的汉庭快捷酒店,出乎意料的是,酒店的空调居然无法开启,没有空调,那就意味着我们洗刷的衣物无法晾干。长途骑行,电梯、空调早已成为我们选择旅馆的不二之选,不是为了享受,而是为了明天更好的出发。与酒店交涉之后,我们决定取消订单,重新选择附近的一家旅馆,这小小的插曲,也算是此行路上又一次收获吧。

今日骑行124公里,虽然没有经历风雨,但遭受了此行路上最严重的泥巴战,从出发伊始,到结束一天的行程,一直在与泥巴相爱相杀,幸好,最终以我们的胜利,平安抵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