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江西逍遥游

突然就想起庄子写过的那篇《逍遥游》: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庄子通过这篇文章告诉我们,一个真正自由的人,必定是一个摆脱物质与名利束缚的人,一个超然物外精神自由的人,就像这云深不知处的道长、来去自如的白云,无一不诠释了“逍遥”二字。而这也正贴合我此行江西的状态,逍遥游也。

此行江西,不仅饱览了江西好风光,更为重要的是,对青花瓷也有了一个比较肤浅的认识,这或许就是读万卷书,行千里路的最完美诠释。

此次江西逍遥游,第一站是由江西宜春市代管的高安市,朋友小胡的家乡,中午的动车,到南昌转高铁,15分钟不到就抵达了高安,上海的贺磊在我们之前一个小时就已经抵达高安了,正在火车站与小胡一起等我和大宝。

疫情三年未见小胡和贺磊,再见时依然像老朋友那样亲切自然。无需客套,小胡先带我们去吃晚饭,顺带品尝一下高安当地的特色。

高安位于南昌的西北方向,距离南昌四十公里左右,建县始于公元前201年,汉高祖六年,取名建成,唐朝武德五年,为避太子李建成名讳,改名为高安。高安属于长江中下游平原,是粮食、生猪、蔬菜、汽运、建筑陶瓷生产大市,同时也是中国书法之乡,曾用名除了建成、高安,还有瑞州、筠州,由此可见此地非同寻常。

在与小胡及家人共进晚餐的时候,品尝了高安的特色——腐竹。此外还吃到了碧绿可口的菜饼,第二日的早餐,还特地品尝了高安的特色腌粉,千里之行,始于美食。

问及高安值得一览的地方,小胡介绍,高安元青花博物馆的元青花馆藏量位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三,可以一游。此外,还有大观楼、吴有训纪念馆、大愚禅寺等地方,小胡还特别提及了一个叫做周德清的人,是他老家高安杨圩人,也是中国普通话的鼻祖;还有一个叫做朱轼的高安人,是清朝雍正、康熙和乾隆三个皇帝的老师……听到此处,我们大为震惊,倘若不是因为小胡,我们可能一辈子也不知道江西还有个叫做高安的地方,居然如此人杰地灵,高安这地方也太低调了吧。

第二日一早,我们便抑制不住迫切的心情,前往高安元青花博物馆游览。

青花一词的由来,主要是指瓷器在进行彩绘装饰时,使用钴土矿提炼而成的着色剂,经过烧制,钴彩料产生化学变化并附着于器物釉下,由原来的暗黑微蓝色转化为优雅柔润的蓝翠色,这种蓝白相间的彩绘瓷器,具有色彩明晰,成色稳定的特点,人们称之为“青花”。

元青花博物馆,也就是高安博物馆,远远望去,博物馆外形恰似一只巨型的青花瓷,据说馆藏的元青花窖藏,当年在一次无意中被发现,遗憾的是,一直到现在,也没能确认这个窖藏的主人是谁,此次出土的窖藏中,保存完好的高档元青花就达到了20件,釉里红瓷4件,位居土耳其和伊朗馆藏量之后,成为世界第三,中国第一。

高安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貌不惊人,但才高八斗,学富五车,对元青花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说元代是由一个马背上的民族建立起来的,所以元青花比起后来的明青花、清青花和现代的青花瓷,无论是制作工艺和瓷器的精美程度都不及后者,但“物以稀为贵”,因为稀少,一只保存完好的元青花瓷器价值连城。我好奇的问工作人员,这么稀有的元青花,为何没有被宜春市博物馆,甚至省博物馆调走?工作人员的一席话令我恍然大悟,他说这是高安的财富,这也是高安令人瞩目的亮点,倘若拿走了,高安凭什么来获得世界的关注?高安的发展需要这些重获天日的青花瓷作为媒介和宣传的亮点,吸引更多的人来投资和发展。一席话,让我茅塞洞开,或许这才是高安市政府真正的智慧。

穿行在不同的展厅,感受美轮美奂的青花瓷散发出来的古老又高贵的气息。在元代,中国的瓷器、丝绸、茶叶源源不断的通过古老的丝绸之路送往中东及西亚阿拉伯国家,所以,这也是为何土耳其和伊朗是世界馆藏元青花第一、第二的国家的原因。

周杰伦有一首《青花瓷》的歌曲,我特别的喜欢,更多的原因是喜欢歌词里那唯美而古典的韵味,一如青花瓷那样美轮美奂。在歌词里,仿佛看到了一个生于烈火,长于长韵的素胚,在能工巧匠屏息凝神的绘制下,慢慢变成一个袅袅的仕女、一朵含苞待放的牡丹、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

China,现为“中国”和“瓷器”的英文译名。陶瓷最初的称呼是“Chinaware”,直译:中国瓦,晚清时期,大量的中国瓷器被运输到海外,从此瓷器被认为是中国的象征。

云青青兮欲雨,水淡淡兮生烟。隔着重重历史静静观赏传世青花不变的美丽,一如穿越百年时空和万里山水,遥遥眺望古代江南的蒙蒙雨意。在一刹那之间,我们看到了小城高安丰富的历史底蕴和前程似锦的美好明天。

在我生活了三十多年的滨江小城仪征,一直是个人文荟萃,有着渊远流长历史典故的地方,古有刘濞铜山铸钱、伍子胥渡江之说、三朝阁老一代文宗阮元,今有盛成、魏然、厉以宁等名人。此外还有真州八景(虽然大部分已不存在)、鼓楼、奎光楼等古迹,但比起江西的高安来说,个人感觉,高安的人文历史古迹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高安,有一句高安人耳熟能详的顺口溜,“古有红楼梦中大观园,今有小城高安大观楼”,大观楼,谯楼始建年代久远失考,从北宋元丰年间已有千年历史。数次被毁,清嘉庆年间,由高安知府按原貌进行重建,取范仲淹《岳阳楼记》“……岳阳楼之大观也”之意,改名为大观楼。

远远看去,一座飞檐翘脚的建筑鹤立鸡群般的矗立在锦江之滨,那就是已有千年历史的大观楼,正对大观楼的是刚刚修建好的府衙,背面是已有百年历史的锦江浮桥,大观楼前的广场,热闹非凡,俨然成为了市民休闲玩耍的好去处。

据小胡介绍,还没等这座高大气派的府衙修建完毕,负责修建工程的市长就因贪污受贿罪被抓了,如今这座几进几出的府衙已经免费向游客开放,游客能看到的也只是高大宏伟的建筑外部,啧啧于房屋梁柱实木的珍贵,我脑洞大开的建议,何不将此打造成一个反腐倡廉的示范基地?

登上高高的大观楼(高安城内的所有古迹景点均免费对外开放),俯瞰脚下的锦江,一座浮桥展现在眼前,据说这座浮桥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始建于五代十国时期,取名永安桥,以舟为梁,铁缆绳牵,随波升降。历经数代,浮浮沉沉,后来将承载重量的木船改为铁船,一直沿用至今。成为市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特别在夏天,浮桥两边坐满了前来纳凉的市民,远远望去,蔚为壮观。你随便拉住一个高安人,问问他关于浮桥的故事,他都能跟你说上半天,因为他们童年的快乐时光、青年的恋爱时光都曾与这座浮桥息息相关。我戏问小胡,当年和他爱人恋爱时,是不是也曾在这浮桥上来来回回走个数十回?小胡矢口否认,但从他那略显羞涩的神情来看,此浮桥必然也承载了他当年许多美好的回忆。

千年历史的大观楼,并未因“保护文物”而一关了之,拒人于千里之外,相反,它紧跟时代的脚步,为民所用,在时代的潮流中独辟蹊径,或许,这也是一种更好的保护。

高安的大愚禅寺始建于唐末年间,小胡说,三年疫情期间,他经常来大愚禅寺附近的茶舍喝茶,偶尔在寺庙周边临水的地方静静地呆上一下午,享受难得的宁静。大愚禅寺是中国禅宗著名五大宗派之一——临济宗的祖庭,历来被称为高安佛教圣地,又是高安“筠阳八景”之一。一千多年来,大愚寺屡经兴迭,北宋元丰七年,苏轼和苏辙都曾到大愚寺游玩,苏轼游大愚寺后作《真如寺》诗,苏辙作《雨后游大愚寺》诗,使大愚寺声名远扬。而它依山傍水的地理位置不仅成为香客前来进香的佛教圣地,更成为市民休闲放松的好去处。在晨钟暮鼓之中,你可以选择面对拈花一笑的佛祖,许下心头的愿望;亦可选择面对眼前山水风光,从此心中再无挂碍。

在路过大愚禅寺的时候,看到“吴有训科教馆”,于是便进去参观。

“吴有训”,一个似曾相识的名字,后来想起来,年初读过的一本叫做《重走西南联大之路》的书当中就有吴有训这个人。吴有训,江西省宜春高安人、物理学家、教育家,是中国近代物理学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被称为中国物理学研究的“开山祖师”。吴有训的贡献主要体现在对X射线、特别是对散线和吸收方面的研究,许多著名的物理学家如钱三强、朱光亚、李政道、杨振宁等,都曾经是他的学生。他不仅是一个模范的科学家,更是一个传道授业的教育家。“一代宗师,风范永存”是对他最客观公正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