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云端之上——甲辰夏季第三场露营随笔

为万家灯火而来

这是甲辰夏季的第三场露营。这场露营是为万家灯火而来。

营地是摩友天空推荐的。上周摩旅,问天空要新去处,天空给了这个营地定位。三名汉子摩旅——我,老卓、一声响,甫一到达,就被营地的无敌视野打动:北面,三官山巍峨高耸;东面,鹅凰嶂连绵起伏;南面,浮山岭不远不近,巍然横陈;西边,则是一片平原,村镇连绵铺陈,直至天边。

在一突兀处搭起天幕,煮水泡茶。闲聊间,一声响说,这里晚上看万家灯火,肯定壮观。就为这句话,滋生出露营念头。这不,才几天就过来了。

临时产生的想法,没想到有十名驴友响应。除了一声响和我,还来了超哥夫妇、卫政夫妇、智林、姐头、老蔡和马老师。

久违了的多味鱼晚餐

不远,小车可直达,决定到山下云潭镇吃了晚饭再上去。

晚餐的饭店是老熟客,以前常来,这里的土鸡和水库鱼特好吃,特别是水库鱼,一鱼做几味,很具特色。今年户外少来这边,好一段时间没来了,有一种久违的期待感。

出发前就定了餐,一只土鸡,一条水库鱼。原以为鱼做三味(三样做法)就OK了,没想到竟做了“七味”,特别是甜酸鱼,酸甜可口,久违了的好味道。

大家都满意,放开肚皮吃,还是吃不完。剩下的打包,还打了几盒。末了结账,才500元,人均50元,够便宜的了。

绚烂晚霞是意外收获

为万家灯火而来,没想到还没看到灯火,先看了一场的绚烂的晚霞。

扎了营,已是黄昏时分。大家把茶几铺到平台突兀处,围坐,一边吃着带过来的龙眼、西瓜等水果,一边看台下的风景。

吃着,聊着,看着,忽然听到有驴友喊:快看!西边的晚霞。大家举头西望,刚才还灰灰的天空一下子红了,霞光漫过半边天空,给西边的山峦、大风车披上了一层薄薄的粉纱,如一幅水彩画,安静又神奇。

喜欢拍照的驴友忙不迭地离开座位,找角度拍照拍视频去了。霞光下的平台,霞光下的帐篷,霞光下的我们,此刻都成了晚霞中的一帧风景。

月下的万家灯火

当夜幕渐渐降临,山下的灯火慢慢就亮起来了。

夜色越来越黑,灯火越来越多,越来越亮,连成一片,与墨蓝的天空相接。这是西边的一片灯火。其实山下的灯火有两片,另一片在东北边。东北边的灯火,是山谷里的几个乡镇,范围稍小些,也无法与天际相连。西边的灯火就宽广得多,都是平原,不但有乡镇,还有城市。连绵至西天边上的灯火,就是茂名市区,西南边天际的灯火,是电白城区的一部分。这么宽广,这么璀璨的灯火,还是第一次见!

惊叹干眼前灯火的时候,不经意的抬头,猛然发现,头顶的天空还悬着一轮明月!掐指一算,今天农历六月初八,月亮上来的早,此刻已至中天了。山下的灯火并没有因为月光而受到削弱,月光下,灯火楼房道路乡镇反而愈显得清晰,这万家灯火图显得愈发璀璨壮观!

因了这月下的万家灯火,这夜茶就喝得不安份了,时不时离开座位,立于平台边缘,去欣赏,去拍照。甚至于把椅子搬到边上,就坐椅子上,对着这月下的万家灯火发呆。

享受天然空调

夏季到高山露营,其实也是为享受天然空调而来。

当山下酷暑难耐,热到要扒皮的时候,山上往往是凉风习习,爽快怡人,且海拔愈高,凉意愈浓,到晚上,有时得穿上羽绒服,睡觉要盖上羽绒被呢。

这次的营地,海拔六百多,不算高,不算太矮,山上凉意正好,妥妥的享受了一回天然空调。

傍晚时分到达,就立即感受到了凉意。有的驴友不得不披上了件薄外套。至夜幕降临,凉意重了,不得不把薄外套换成了厚外套,有不带外套来的,只能把毛毯披上,才能在茶台边坐得住。夜半帐篷里休息,盖个被子刚刚好。黎明前下雨了,雨声嘀嗒,凉意更重,躺被窝里听雨,既温暖又惬意,又是难得的享受。

云端之上

云端之上的这场早餐,只有我和马老师两人享受,其他驴友都错过了。

黎明前的雨,断断续续的一直绵延到早上。难得的雨声与凉意,让驴友们尽情地享受了一回天然空调,至早上八点,雨停了,也没有谁愿意钻出帐篷。是啊,这样的天然空调,谁愿意这么早就钻出被窝呢。

习惯了早起的我,更喜欢享受早上的山野风光。尽管知道下雨,雾大,没能看到高山日出,我还是早早就钻出了帐篷。与我一起走出帐篷的,还有马老师。

雨后的营地,白茫茫一片——雾气太大,难见度不足二十米。取水漱口,刷牙,还未等洗把脸,一阵山风刮过,雾气瞬间便散去了,平台下的山谷忽然就出现在眼前:云蒸雾集,轻烟弥漫,宛如仙境!平台上的营地就如在云端之上。

太仙了!太美了!惊叹,拍照,拍视频。都拍完了,搬来张小茶台,立于平台边缘,搬来张椅子,拿来水壶、包点,就对着这云烟世界,吃早餐。马老师也端把椅子过来了,一个人的早餐变成了两个人的。这云端之上,这云烟世界,此刻只属于这顿早餐。而吃早餐的我们,简直就是神仙一样的享受了。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感思,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