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赴一场畅欢山野的应许之旅

翻过了益秀拉垭口,终于到达了 察隅 县,一顿正宗的 重庆 火锅庆祝了我们丙察察线路的完美结束,但心中却还是有不舍。
虽然我赞成修路,但不得不说,好路和烂路,对喜欢自驾旅行的人来说,仍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感受。
挑战,总会让一路都倍加珍惜。
太容易看到的风景,似乎无形中失去了一些魅力。
在这一切发生之前,趁路还没有修好,还是来感受一下丙察察吧。我愿意称之为“最美”的进藏线路。

DAY6:察隅县-然乌湖-然乌镇

今日行程: 察隅 县-然乌湖-然 乌镇
行驶里程:177公里,驾驶时间约4小时
路况: 全程水泥路,G219转G559转G318国道
参观景点: 然乌湖
住宿地: 然 乌镇 紫宸泊阅大酒店
行程简介:从 察隅 县继续行程,经过两次交通管制后到达然乌湖,在然乌湖湖畔进行公益活动,晚上到达【然 乌镇 】,入住紫宸泊阅大酒店,晚餐品尝然乌著名的【高原裂腹鱼】(只能生活在高原的经济饲养鱼种)。

察隅 县大概是整个 西藏 除了 墨脱 ,海拔最低的县城了,舒服的睡了一觉,出门在河谷走了走,松软泥泞,潮湿低垂。东边日出西边雨,据说这里一半的日子太阳下晒着,一半的日子在雨里泡着。
经过一晚上的休整,我们准备告别 察隅 县,开启一段新的征程。

从 察隅 到然乌这条路称作察然公路。由G219上的 察隅 县经古玉乡、经德姆拉山至然 乌镇 ,全长170公里。以前是沙土路,2012年沥青铺设全线完成,打通了进出 察隅 的唯一公路 通道 。
这也是一条重要的国防公路,它是 察隅 与各地联系的咽喉。
察然公路从 察隅 县城继续往南,可达下 察隅 和沙马,全长250公里。对历史和军事有研究的朋友应该知道。所以这条路有着重要的经济意义和国防意义,晴雨通车。

因为今天的路况较好,大家的气氛也变得轻松起来,车窗打开,可以更多的观赏沿途风景。

察然公路不仅战略意义重大,风景更是绝美。这条路被称为冰川之路,短短一百多公里,从东南到 西北 ,有贡扎冰川、不冻冰冰川、打弄冰川、仁龙巴冰川、作求普冰川、塔罗冰川、来古冰川等冰川,还有丙察察进藏的第一个最高垭口德姆拉山口,海拔4900米。

透过前挡风玻璃,看到了至今仍未开发的仁龙巴冰川,因为车无法到达,必须徒步过去。所以冰川仍保存着原始状态,藏在深山人未知,其冰舌末端海拔4560米,长数公里,后面高耸着巍峨的雪山,极为壮观。

过了仁龙巴冰川,前面就是德姆拉山口。这也是我们进藏遇到的第一高峰了。
德姆拉山不险峻,但厚重沉实,雪峰海拔5000米以上,与米拉山相当。德姆拉山是 察隅 县与 八宿 县的界山,过了德姆拉就是 八宿 县的然乌了。

如果你和我一样,从惊心动魄的丙察察线中凯旋走出来。那么这样的德姆拉山,就是对你最好的款待了,就是这样路上的风景,值得为之马不停蹄。

到了 昌都 八宿 的地界,似乎连山都变得巍峨起来,有了不一样的藏地风情,最后绕过一段崎岖的山路,便远远的望到了然乌湖。

然乌湖在藏语中意思是“山羊奶一样的湖” ,但在夏季时,你看不到那迷人的颜色,因为受西南季风影响,雨季降水较多,汇入沟谷的流水将泥沙带入湖泊内,从而使湖水呈现一片浑黄。
远处雪山亦并无多少积雪,虽然有些让人失望,但大家的重点并不是观景,今天还有一场公益活动等待Jeeper们。

然乌湖边是绿草茵茵的草场,再往上是五颜六色的杜鹃花和灌木丛林带,我们今天下午就会在这里开展一场“让然乌湖更美”环保公益活动,我们的Jeep小分队清理了然乌湖边的垃圾并倡导大家自觉爱护环境和保护环境,受到了游客们的一致点赞。

在湖畔,布满了各种生活、旅游垃圾。塑料制品的降解,需要500年,在这片自然景区里,垃圾破坏的不仅仅是风景,更是污染了动物植物的生存环境,甚至污染了然乌湖的水源。
今天我们只是贡献了一份小小的力量,让然乌湖变得更加干净。

同行的小朋友就算是气喘吁吁,也要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回到然 乌镇 时已是傍晚,沉沉夜色下,我们在山脚下行驶。远处层峦叠翠,在云雾中勾勒出水墨画的意境,只叹一句“山色有无中”。然而你依然能够感受到万年雪山不化、碎石嶙峋与汹涌江水的亘古凉意。

今天对胃的款待,是然 乌镇 饲养的高原裂腹鱼,这鱼对生存环境的要求还是比较高,也喜欢生活在气温比较低的区,所以肉质非常鲜嫩,跟辣火锅简直绝配。
美景、美食,到达 昌都 的第一天,愉快到让人有些喜出望外。

DAY7:然乌镇-米堆冰川-岗云杉林-波密

今日行程:然 乌镇 -米堆冰川-岗云杉林- 波密
行驶里程:175公里,驾驶时间约4小时
路况: 全程为G318国道
参观景点: 米堆冰川、岗云杉林、 波密 县城
住宿地: 波密 藏王大酒店
行程简介:早上从然 乌镇 出发,到达【米堆冰川】后,骑马前往冰川脚下,午餐后到达 波密 ,徒步【岗云杉林】到达【草海】-晚宿 波密 藏王大酒店,晚餐品尝正宗【藏餐】

从然乌湖开始,就是被誉为此生必驾的国道318了,路上的车也渐渐多了起来,今天就遇到了两次交通管制,导致我们比预计的时间晚了差不多2小时才抵达米堆冰川。

抵达冰川,换乘了骑马,赶马的小姑娘一路同我们聊天。原来他是来古村人,马不是她的,她是打工的。因家里有母亲要照顾,便不住这里,每天骑摩托往返来古和米堆。工资按次数计价,一天差不多能有80块,刚够吃喝。

“我下去 拉萨 打过工,那里工资高点,一、两百。”
“噢,挺好的。”
“就是,家里有妈妈嘛,所以回来了。”

小姑娘微笑,沉吟一会儿,突然唱起歌来。歌声高亢,很好听。在 西藏 ,常听到走路的人突然唱歌,但她的歌声尤为好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