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蓝天之下,穹隆之上 - 探寻威远之旅 寨子岩

[复制链接] 查看:1920 | 回复:18

在上层左侧石室临崖面采光洞口悬空石壁上,有“玉颜硐迎月山”石刻,题刻年代为“嘉庆庚申年孟冬月立,刘邦橒、刘邦柽、刘邦林修砌”,

因洞壁上刻有“玉颜硐迎月山”字样,所以寨子岩也被人们称为“玉颜硐”。

在上层右侧第二间石室内设有祭祀坛堂,也可能是议事厅。

石室中间的门廊已毁,倒在地面破碎的石刻可见竖排的“……月与为邻……”和横排的“……爱……”。

石室内墙有一个供奉佛龛, 一副佛龛楹联:“雀馆祥开垂百代,鳣堂庆衍亘(千秋),清白遗风”。

寨子岩、狮子寨都建于南宋末年,为抗蒙军事工事,归属大老君指挥部辖制。

寨子岩的由来,还有当地刘氏族人避兵祸而建、白莲教教坛遗址的传说。

在整个大老君古寨群中,寨子岩与其他寨子有个很大的不同点,它在清嘉庆年间曾经因为被地方利用而得到了进一步的维修改造,功能更加完备。以至于在新中国建立后都还居住过村民,改革开放以后本地人才逐渐放弃并搬离这里。

现在已经没有人居住在寨子里了。我上山的途中经过了一个红砖小屋,那就是曾经的岩洞人家搬迁后的居所。

在临岩面利用自然洞穴,适当修整开窗通风采光。

在整个寨子内有约50立方米的水池两个,约20立方米储粮池一个,依峭立绝壁而建,遇战乱匪患,易守难攻,可固守一时,待机而动。

这里还挺危险的,不要靠近

这里当年发生或火情吗?

洞窟共四层:

底层为生活用房,包括厨房、柴房、磨房、牲畜房。

第二层只有两间屋,为第三层的地下室----下沉式石屋,但与第一层不相通,其中一间有梯步可下去,大概率用来储备物资。

第三层左右分布,应为防御工事、议事和生活用房,是洞窟石屋的主体。

第四层是在第三层石屋的四周墙壁上凿孔,然后架梁、铺设木板形成跃层,可以作为寝室。

顺着石阶,下到底层

沿着石台,右侧都是小型石屋空间。

有些底层的储藏室,毫无采光,非常幽暗,地上落满了发霉或新鲜的蝙蝠粪便。

我站在洞口,踌躇了会儿,没有头灯这种强光装备,还是不敢贸然进入,因为永远不知道有什么未知的危险在等着自己。我可不想摸到一片毛茸茸的东西。

这洞窟上下各层加起来应有上千平方米的建筑面积。

站在寨子岩上洞口远眺,清风徐徐,一幅美丽的田园山水风光画跃入眼帘。

游览完毕,天色还有一些光亮,我正好下山。

牧羊人不知去向,那头奶萌小羊羔也不知去向。

一人一狗,送我远去,稻田里的蛙鸣提醒着我,这里是他们的世界。

希望寨子岩不要被破坏,让那些历史记忆一代一代地留给后世人去解读吧。

结 束 语

山上的洞寨看了不少了,但是穹隆之地可不止只有洞寨。

下期我们去瞧个好玩的地方。

文|  小Viki

冰冰巫宝走天涯(ID:bbwbzty)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