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具炊具餐具

如何解决带打火装置炉头上不了飞机

这次拆卸炉头点火装置的缘起是,《6月的哈天步道杜鹃花烂漫,但对我来说有点虐徒步中,看见布鲁的MSR反应堆。

那是一个悠长的下午,我们四个小伙伴围着布鲁的MSR反应堆,烧水、泡方便米线、喝茶、聊天,反应堆极快速的烧水让我非常震撼。重装徒步中烧水快,不仅仅是节约时间,关键是省燃气,少带一罐气,就是少背负几百克重量。

MSR反应堆大名鼎鼎,之前没有过多关注。因为它太重,1升套装反应堆,由集热锅加和红外炉头组成,合计重量430克。更因为它太贵,1升套装反应堆的售价近2000元。

从哈天线徒步回来后,我在某宝搜MSR反应堆,看到某枫的这款G3集热锅,这个集热锅重量轻,164克,价格便宜,80元左右。可以匹配任何厂家的三脚支架炉头,我用的就是一支超轻三脚支架炉头。

马上买来集热锅,傻眼了,我原来的炉头和集热锅不匹配,炉头三脚支架的角度和集热锅三个凹槽的角度不一样,装不上去。此时两个选择,一个是集热锅退货,一个是再买新炉头。

我选择后者,买新炉头。因为,MSR反应堆集热锅的烧水速度让我太眼馋了。某枫这个集热锅的说明书说,炉头选择不限厂家,为避免再次出现问题,就选某枫家的炉头吧。

某枫家的青峰1和青峰2大致相同,青峰2炉头自带防风圈让我心动。青峰2重量98克,售价低,80元左右。唯一的问题是青峰炉头自带点火装置,而点火装置上飞机是有隐患的。

我用的小炉头是没有打火装置的,机场托运从来都顺利的。有一次机场托运时大包里的镁棒被拒,只能现场抛弃。其实,镁棒要想打出火花是很难的,需要用专门的钢片,有技巧地使劲刮,才能出火花。放在大包里的镁棒本身连易燃物都算不上,镁棒在托运大包中是很安全的,但规定就是规定,即使不合理。

我爱看论坛上的游记,这些年读下来,只有一篇游记写到,在飞机场托运行李X光检查时,炉头因带打火装置被拒托运,作者当场暴力拆卸打火装置,炉头顺利托运。几百篇游记只有一个案例说明,很多带打火装置的炉头顺利托运了。能否托运靠运气,看那个机场的安检严格程度。

赌运气,不确定,是我不喜欢的状态,万一自带打火装置炉头上不了飞机,万一现场拆卸不成功,这导致一场徒步旅行泡汤,是我不能接受的。

继续在某枫家寻找不带打火装置的炉头,找到两款,轻山钛炉头和星火稳压炉头,我嫌贵,售价是青峰的两倍。决定把青峰2先买回来再说,青峰2的自带防风圈太有吸引力了。青峰2买到手,果然和集热锅完美匹配。

下面就是如何拆卸青峰2炉头的打火装置,本想用斜口钳剪断白色瓷管,但下面的按钮部分没法拆。压抑住这个想法,炉头放在书桌看了几天。一天忽然看见两个小小的黑孔,是不是里面有螺丝,拿出家里套装内六角扳手,最小的1.5,塞进去拧,没有任何动静。也看不出里面是不是内六角,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扳手口径大了。

某宝上购来一支1.3的内六角扳手,花费1元,伸进去一拧,毫不费力将小小的内六角螺丝取出,就是这两小黑点。炉头拆开,用钳子将打火钢丝掰直,打火装置完整取出,再将其余部件原样装回去。

下面测试这个集热锅+青峰2炉头的烧水效率,对照组是原有的普通钛锅+超轻小炉头。测试地点:家里厨房,分别烧开500ml自来水。

集热锅+青峰2:  用时2分20秒,耗气5克。

普通锅+小炉头:用时4分钟,耗气6.5克。

太完美了,这次买的集热锅加炉头,整套重量轻,价格低,烧水快,省气。并且去除了上不飞机的隐患。

最后呼吁一下,请炉头厂家生产不带打火装置的炉头。降低成本,降低售价,并且没了上不了飞机的隐患。其实高海拔使用中,炉头的打火装置常常打不出火,还须另带打火机或者镁棒。

(全文完)

学习一下
反应堆烧水快?
你是误解了啥?
但凡一个最普通的集热锅搭个聚火炉头烧水的速度都能秒翻反应堆
michaelredd 发表于 2024-8-27 15:43 反应堆烧水快?你是误解了啥?但凡一个最普通的集热锅搭个聚火炉头烧水的速度都能秒翻反应堆 ...

我没有对比过。没有见过世面。

只见过反应堆烧水。

首先,我的310风神的电子点火,7年了从未拆卸过,都上了任何机场的托运。第二,SOD310风神搭配集热锅烧水速度不输反应堆,并且在重量上轻了很多,目前我的反应堆吃灰很多年了,在徒步旅行的场景中,反应堆是“大材小用”,唯一的好处是,冬季烤鞋袜,由于是红外,不会烤糊。炉头是最值得投入的户外装备之一,因为试错成本,比如我去年国庆的念青东徒步旅行,同行的小姐姐就是上文提到的炉头,在第一天营地就因为没有稳压,突然串了很长的黄色火焰,导致金字塔帐篷烧了一个洞,眉毛也烧了,用脚去踢袜子也烧了。户外最值得投入的装备就是炉头,气垫,睡袋,因为都可以用很多年,气垫国外的品牌,漏气了自行修补好,再涂上一圈胶水,零下二十多度也可以正常使用,很多人对于气垫有误解,就怕漏气,但是气垫修补好也是能正常使用很多年的,看你怎么去修补。其余大件比如帐篷和背包其实都可以替代。310风神搭配集热锅绝对可以比没有带集热锅的少带一罐气。最近南天山北线,一罐G2气体没用完。希夏邦马北南穿,10天一罐G5没用完。
  • 青云游 收到,谢谢那么详细的信息分享。学到了很多。 原来炉头的稳压那么重要。气垫、集热锅。。。都学习了。谢谢 2024-8-30 14:26
我也是soto风神,点火器在天府机场被要求拆掉的,后来就一直没装,配爱路客的1.4升集热锅,烧水煮面都嘎嘎快,效率也很不错,可以试试哦,这个轻山底径有点小,炉头大火力会浪费很多热量,适合中小火烧水。反应堆的优势是极端恶劣的天气,尤其是雪线以上风速很快的时候,热辐射效能就会比明火高很多,一般徒步用的话,不一定有自己搭配的炉具好用。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看安检人员心情的,黄花机场从来就没查过,白云机场有时会查并要求拆掉(我没被查,两朋友拆过),长水机场我被查过一次但开包后,能解释通过不用拆。三义机场从来没查。 这些是我带打火炉头飞过至少五次以上的机场,只去过一两次的虽然没被查过但没代表性了。
楼上天府机场被查过,但我在双流机场飞过两次都是直接过的。
另外反应堆是风大好用,化冰好用,西式烧开水泡东西吃能用,中式烹饪是一点也不好用,也一点也不省气。我都放着吃灰好多年了。
  • Roburite 最近几年每年都在白云机场被检查过,第一次就在托运的安检小黑屋现场拆了电子打火。后来也是每次都要开包拿出来给安检人员看一下。 2024-8-29 11:07
windsing 发表于 2024-8-29 02:03 看安检人员心情的,黄花机场从来就没查过,白云机场有时会查并要求拆掉(我没被查,两朋友拆过),长水机场我被查过一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