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浮光掠影看日本(2024.05-06日本自由行 )

今年5月有了一个假期,准备出趟远门。原本打算去泰国,后来听朋友推荐就选择了去日本,热闹的樱花季虽然过了,但学生还没放假,高考也还没有开始,想来应该是人不太多的季节,就此决定去日本了。

在跟团和自由行之间纠结了一阵,最后还是选择了自由行,跟团最多一周还不自由,自由行可以玩满15天,这样不枉签证,多玩几座城市。当然,最主要的是有大李在,这多出来的很多事,比如办签证、买境外流量卡、订机票、换日元、查询各种酒店信息,大李提前一个多月就开始做准备了。查马蜂窝、百度、小红书,各种信息收集,他甚至还到网上买了几张日本地图,打电话请教朋友,一番努力终于粗略制定了行程。

15 天的计划:5月23日从成都天府机场飞日本关西机场,第一站到神户;第二站到大阪,中途去趟奈良;第三站去京都,中途去趟岚山;第四站到东京,中途去趟镰仓,最后一天6月6日由东京成田机场飞回成都天府机 5月23日的成都天气宜人,带着一点小激动,9点20我们从天府机场登上了飞往日本的飞机。一切顺利,
下午日本时间14点35分(中国时间13点35分)到达关西国际机场。一下飞机就按计划购买了关西机场到神户的高速船票,每人500日元 (相当于人民币25元)很便宜!登上游船,吹拂着凉爽的海风,30分钟的海上行程很快就到神户码头,免费转乘轨交车直到住宿的三宫,也是神户最中心的商业街区。出站后按网友们的建议买了两张关西地区通用的西瓜卡(ICOCA)充值10000日元,这样坐车和很多别的消费都可以直接刷卡不用付现金了。
船上正在播放相扑比赛实况,很有带入感。

预定的酒店(UNIZO)离三宫约600米,房间不大但很清爽干净,尤其一体装修的卫生间虽然很小但几乎可以说一尘不染,龙头锃光瓦亮。酒店前厅有公用的投币洗衣机和免费使用的微波炉,很方便。这次前后住了6家酒店,除了一家略差,别的和这家都差不多。

酒店住下来差不多五点了,出门到三宫转转,街上人潮渐多,有匆忙赶路的下班族,有悠闲逛耍的各色面孔的游客,路边各种食店灯光闪烁,门口色彩斑斓的招牌很是吸引人,眼花缭乱都不知道吃什么了。最后选了一家日本有名的“一兰拉面”,两碗950+1250日元,汤味很鲜,份量适中,味道略觉咸了一点。面馆不大,里面大约有20来个宽70CM左右的小格子,每个格子坐一个人自己吃自己的互不干涉,食客比较多,后来的人在外面排队用点餐机点餐,有人出来有空位再进到里面就餐,日本很多小食店都是这个模式。

5月24日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来到久负盛名的神户港。海面平静开阔,蓝天如洗,远处几艘大船与港口的白色建筑和红色类似“广州小蛮腰”的神户港口塔相互映衬,给人一种宁静舒适的感觉。

明治时代、神户港附近的阪神工业地带形成。之后神户港成为东亚最大港。太平洋战争结束后,神户港被驻日盟军总司令(GHQ)接收,到1951年,解除占领,但实际受到韩战与越战影响,到1974年、美军归还新港第6防波堤才告完成。

神户港作为东亚最大港的地位,在战后也不被动摇,对日本战后经济高速成长扮演了重要的角色,1995年、阪神大地震重创神户港,不过在2年后的1997年,神户港逐渐恢复了机能,并在同年5月19日发出神户港复兴宣言。直到2004年、神户港的货柜吞吐量只达阪神大地震之前80%的水平。

临近港口的美利坚公园,最初是外国轮船专用港口,后来改建成临海公园。伫立高处可凭栏欣赏高耸的红色的神户港口塔(Port Tower)、神户海洋博物馆和外观令人联想起豪华客船的「神户美利坚公园东方宾馆」,这里也是港口城市神户的最佳风景区之一。

天气很好,温度适宜。港口漫步,清风拂面,远眺海边,风光无限,慵懒惬意。

从神户港出来去了网友推荐的“北野异人馆”。1868年神户港开港后,由于神户港口的扩建、与外国人交易往来繁盛,使得这座城市开始成为外国人的移居地,尤其在能够俯瞰海港的「北野」一带,座落着各式各样的外国商人自宅、领事馆、特色街景,这些留下来的非日式建筑就被统称为「异人馆」。后经修缮整理开放,成为了神户的旅游景点。

“异人馆”背靠山峰面向大海一共有八个馆,我们买了四个馆的套票,也就想了解一下。馆内有不同地域风格的房舍和他们的生活起居陈设照片等,甚至也有当时在神户经商的中国人留下的家居用品,服饰、画像、照片等。说实话这个景点不算惊艳,不如我们的上海外滩。

到神户,品尝神户牛肉是此行的重要目的,神户街上到处都是神户牛肉的店招,看得人眼花缭乱,为了不踩坑,小红书上找答案。

最后选了这家档次中等,基本不用预约,评价还很不错的店 “steak land 神户馆 ”,我们中午去的,一楼门头很小,坐电梯上去却豁然开朗,大厅长长的几个案桌能坐下上百人,尽管是中午没想到大厅已是热闹非凡,大多是各色游客的面孔,每个案桌后面两个烤肉师傅不停挥动着铲子,给客人翻炒牛肉,动作娴熟,气氛热烈。

我们点的两个套餐才4500日元,基本款。

5成熟的牛肉,非常鲜嫩可口,软糯留香,没有过多的配料,就是蒜片豆芽,能吃出牛肉的本味。基本款能吃出这种感觉,神户牛肉确实名不虚传!

来神户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想泡一泡有名的有马温泉。

神户有马温泉属于日本三大温泉之一,是一处具有1300年历史的温泉区,发源于六甲山,据说由8世纪佛教僧人建造。以泉色似铁锈红的“金泉”和无色透明的碳酸泉“银泉”尤为著名,对风湿病和神经痛具有一定疗效。

这里三面被群山包围,春天可以赏樱,秋天可以赏枫,加上有名的温泉,有马很受游客的喜爱。

每人2450日元的套票,包括太阁汤温泉泡汤,以及当日从神户市内到有马镇太阁汤的来回地铁票。同时给了一张交通图,标明了神户到有马来回乘车方式,相当贴心。

太阁汤温泉是有马有名而且规模最大的主题温泉,有金泉、银泉、碳酸泉等20多个不同风格的泡池,进店之后全程赤脚,非常的温馨和卫生,还有盐蒸体验,所用洗护用品都是品牌的,只是日本泡温泉和国内不同,进去之后首先要求洗浴,浴池旁有很多坐式沐浴器,洗浴完才可以进温泉浴池。日本泡温泉都是全裸浴的,在里面大家好像也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真的是返璞归真啦。温泉有室内室外,随心所欲,我们泡了两轮,没去休息区就离开了。

随后,到小镇上逛了逛,其实小镇还有很多温泉酒店(自带温泉的),时间充裕游客在有马住一夜也是不错的选择。

日本的神社无处不在,温泉也有神社。

金汤温泉门口还设了大众可以泡脚的池子,有好多游客在这里体验享受。

5月25日第二天。

大李一早又去跑步,从酒店出发,跨过大桥一直跑到港区岛上的港口海边,来回16公里。有爱好真好,旅游也不耽误。

大李跑步回来,吃过早餐,我们又去转转“生田神社”,生田神社供奉神户的守护神,据说对结亲良缘和身体健康有效,相比较市区各种小小的神社,它就很大了,色彩比较鲜艳,也说不上有多大特色,当然,做为一个游客,我们也就是看看,没有深究它的历史。

中午,又在三宫转了一阵,找到昨天看好的一家食店,点了两个套餐,一个刺身套餐,一个天妇罗套餐,味道确实不错,食材很新鲜,价格也不贵,大约2500日元左右。后来在大阪,京都和东京,都有见到这家店,看来是全国连锁的,生意都很好。

午饭后由三宫JR站坐火车去往大阪,考虑到一天周游卡打卡由大阪城起点,酒店就订在离大阪城600来米地方。

酒店入住后时间尚早,赶紧坐地铁去道顿堀和心斋桥逛一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