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孤独与繁华,山海与城市 —— 夏日大连的海上记忆

渡轮上过了很久,闻到铁锈的气味一颗心就定了下来,大家都知道是会到达彼岸的。

渡轮每日往来穿梭,通勤在柔软晃动的海面上,这样的画面也变得富有诗意。海风声,隆隆的马达声,推开的波浪,蓝青色的海水,等到靠岸的铃声响起,乘客们鱼贯而出,而等候上船的旅客也像被解禁一样,从铁网门后一拥而上,找一个最中意的位置。

渡轮靠岸的时候,穿白色制服的船员会和岸上的人一起把船缓缓停稳。站在渡轮的甲板上,海风扑面,让人忘记了炎热和来时的路。
海上渡轮,人来人往,远处是一望无际的大海,静静看着时间里发生的一切,唯有涛声依旧。渡轮上的30分钟过的如此漫长,石城岛到了。

【trips】
前往石城岛的船票在 庄河 市 庄河 港国际客运站大厅购买,购买船票需出示行程码,健康码及7天内去过的目的地,会有工作人员检查。从 庄河 港到石城岛的船次很多,因为距离很近,船票不用提前购买,到了现场买就可以。

【孤岛的放逐——石城岛】

海岛上生活的慢,给了我一种强烈的不真实感,慢得让我有些手足无措。上岛后,城市赋予每个人的坚硬盔甲瞬间被温柔的海风慢慢卸下,也许这就是海岛生活的魅力。

石城岛基本上没有什么游客,来到此地的游客基本上都是途径石城岛去海王九岛游玩的,只是把石城岛作为中转地。我们登上石城岛放下行李后的第一个目的地是岛上的石城山,听当地老乡说这是岛上的最高峰,登顶之后可以俯瞰整座岛屿,景色尽收眼底。

石城山的观景信号塔。

石城山海拔不高,只有两百多米,但在这面积不大的石城岛上,算是第一高峰了。登顶之后,石城岛的山峦起伏随处可见,只不过我们去的当天天气不够通透。

沿着林间公路缓缓抵达山顶,上帝的视角下很漂亮。

本来计划在山上看日落的,但登上山顶发现天气不够通透,倒是很凉快。

石城岛东侧若隐若现的海王九岛。

金蟾湾是我们上岛之后去的第一处沙滩,,沙滩不大,但沙子很细,三面环海,背对石城山,位于石城岛的东南方向。沙滩两侧礁石很多,也许是刚好赶上阴历十五大退潮,海平面很低,沙滩上裸露出大片的礁石群。

来金蟾湾除了玩水玩沙子,也可以捡贝壳,抓螃蟹,赶上蓝天白云的好天气,拍照也很出片,不过来金蟾湾的交通不是很方便,岛上没有公共交通,需要包车前往。

退潮之后的海水温柔平静,踩在沙滩上脚丫子舒服的很。

面朝大海,右手边是大片的礁石群,只是这不太给力的天气煞了风景。

金蟾湾这片无人知晓的沙滩目前还处于十分原始的状态,因为距离城市遥远,所以开发难度非常大。

大片的礁石在空中俯瞰很漂亮,成片的海蚀地貌映入我的取景器,若不是急着回去吃海鲜大餐,还真想在这里多停留两个小时拍拍人像。

金蟾湾虽说被誉为“辽南第一滩”,但沙滩边上只有一两户人家,旅游配套设施可以说是完全没有,来这打卡还是带上点水和干粮以备不时之需。

早上四点钟的海上日出,对于我这种起床困难户来说真的是不可多得的景色,可万万没想到天气真心不给力,日出没看到,连石城岛最漂亮的海上 石林 也因大退潮景色大打折扣,心塞。

海上 石林 位于石城岛 东北 方向,地处一个叫银窝屯的海边,海上 石林 其实是一片成片的礁石群,原本是山体的一部分,后来因新生代燕山运动导致沿海山体断裂塌陷从而形成了这壮观的海上 石林 景观。

还是空中的视角更加壮观,只不过赶上了大退潮,景色大打折扣,没了海水的海上 石林 只能被称作陆地 石林 。

海上 石林 面积不算大,长约不到一公里,宽二三百米,一直延伸到海里,礁石群形态各异,也是个打卡拍照的好地方。

海上 石林 长年累月经过海水的腐蚀和撞击,形成了千奇百怪的姿态,有矗立在海中的 石柱 ,有幽深神秘的洞穴,确实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我们四点半前就抵达了海上 石林 ,但当地渔民们早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远处的渔船也要准备出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