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拉伯

沙特十日,非比寻常的阿拉伯世界巡礼

【吉达攻略部分】

吉达 ,沙特第二 大城 市,地处红海沿岸,是连接 中东 、 地中海 和 亚洲 国家的重要水道枢纽之一。这座古老的港口城市经济繁荣,多元文化聚集,是名符其实的世界遗产名录所在地,这里也一直作为众多朝圣者通往圣城 麦加 和麦地那的中转站,久而久之, 吉达 逐渐成为了沙特人气最高的历史文化古城,同时也是红海沿岸最大的港口城市。

【 吉达 推荐景点汇总】

1) 巴拉 德老城(Al Balad)
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历史城区,始建于公元7世纪,被誉为“红海传统建筑的杰出体现”,漫步在 巴拉 德老城里,仿佛穿越了千年时光,感受 吉达 历史城区的魅力。在我心里, 巴拉 德老城是来 吉达 一定不能错过的地方。

2)滨海大道(Jeddah Corniche)
吉达 海滨大道全长约三十余公里,沿途尽是美景,码头、泳池、餐厅、咖啡厅,清真寺,小吃摊,傍晚时分,很多人来这里野餐,欣赏 吉达 最美丽的红海落日,还可以观看世界最高的法赫 德国 王喷泉。

3)海上清真寺(Al Rahma Mosque)
吉达 最有代表性的建筑莫过于海上清真寺,这里也是来 吉达 的必打卡景点。从远处望去,半圆的穹顶恢弘庄重,一片白色建筑漂浮在海面之上。清真寺除了日常举行礼拜活动之外,也允许游客入内参观。

4)红海户外项目(Red Sea)
如果你喜欢水上运动,可以选择坐游艇出海钓鱼,冲浪,或是在红海中潜水等水上运动,都是不错的户外运动体验,但夏季不建议,11月之后可以。

5)塔 伊巴 特城(Tayebat City)
吉达 这座城市有着2500年的历史,塔 伊巴 特城不单讲述了捕鱼部落、早期阿拉伯贸易和后来的朝圣者等历史,也讲述了整个阿拉伯半岛的历史故事。这座庞大的建筑采用传统的汉志(Hijaz)风格,有四层楼和18个侧翼,配有极具艺术性的窗格和华丽的尖塔,展出的物品达60000多件,有古老的钱币、传统沙特服饰等等。

6) 吉达 中央海鲜市场(jedddah Central Fish Market)
中央海鲜市场是一个体验当地生活的好去处,不仅可以在这里买到物美价廉的海鲜,还能看到当地人的生活状态,如果你喜爱人文摄影,那这里绝对适合你。

7)法赫 德国 王喷泉(King Fahd's Fountain)
1983年建成的法赫 德国 王喷泉是 吉达 的标志性人造景观,是 吉达 滨海路上最具代表性的一处景点,喷泉高度最高可达300多米,晚上观看会更壮观。

【关于交通】

吉达 机场的水族景观

国内有直飞 吉达 的航班,分别是从 广州 出发和 北京 大兴 机场出发,也可以乘坐其他中转航班抵达,可以选择在 迪拜 中转,顺路去 迪拜 逛一逛,关于落地签在 利雅得 攻略部分有提到。 吉达 的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国际机场和 吉达 高铁站相邻,机场距离 吉达 市区大概20公里左右。
如果是从沙特其他城市前往 吉达 或是从 吉达 前往沙特其他城市可以选择乘坐高铁或是大巴和飞机, 吉达 到 利雅得 乘坐大巴需要12个小时,如果想去 利雅得 建议乘坐飞机。
吉达 市区内的交通个人建议是租车或者用Bolt叫车软件, 吉达 这边的司机跟 利雅得 的司机相比还算温柔,租车自驾没问题的,用软件叫车也比较容易。

【关于天气】
我是10月7号到的 吉达 ,一共带了三天,每天最高温度大概48-50°C,还是非常炎热的,尽量避开白天游览,一是避开最热时段,二是白天城市里基本上所有景点店铺都处于歇业状态,下午三四点之后才开始。来 吉达 旅游最合适的时间是每年的11月份之后,一直到次年的4月份。

【关于饮食】
先提一个在沙特家喻户晓的炸鸡品牌——Albaik,我也是通过朋友才知道的,然后在 利雅得 的时候去买了一份,感觉不错,18里亚尔的套餐,有炸鸡,薯条,炸丸子和面饼,这个价格在沙特这样的国家里已经算是非常划算的了,而且最重要的是Albaik的味道在沙特一众炸鸡品牌里算是做的非常好吃的,分量也足。

【沙特官方信息】

1)沙特国家旅游局官网 https://www.visitsaudi.cn/zh
2)沙特国家旅游局社交平台 微信公众号 沙特旅游

下图里就是Albaik的套餐,不同城市之间价格会有点不同

在沙特待到最后几天真的很怀念中餐,于是我们通过朋友知道了一家隐藏在 吉达 市区里的中餐馆,餐馆十分隐蔽,位于住宅区里, 宁夏 的 中国 人开的,大部分知道这个餐厅的也是在沙特工作的 中国 人,饭菜的味道在 吉达 这种城市里就算非常地道的了,这家餐厅的名字叫 百乐 客,谷歌地图直接搜就可以,跟着导航走就能到。

下图是餐厅门口

餐厅是一个独栋别墅的一楼,用餐区域还是很大的,有两三个房间都可以用餐,楼上不太清楚。

这个是虎皮尖椒

这个是椒麻鸡,味道很棒

这个是羊肉圆葱盖浇饭

最经典的牛肉面

我们三个人吃了这些,最后价格记不清了,应该是230里亚尔左右,还是很实惠的。

下面这一家 中国 餐厅是在谷歌地图搜到的,叫 青海 餐厅,距离我入住的宜必思酒店只有700米,直接步行过去就可以,因为 吉达 的天气炎热,餐厅白天看起来也像关门了一样,直接开门进去就行。

餐厅前台

下图中这个小哥是会讲中文的,哈哈,点菜直接跟他讲中文就可以了。

居然还有老干妈卖~

还有 普洱 茶

点了宫保鸡丁,味道还算可以,虽然不是太好吃,但起码缓解了 中国 胃的焦虑。

洋葱拌木耳,地道。

最后一个麻婆豆腐

三个人,三个菜,两大碗米饭,解决了水土不服导致的食欲问题。

这是结账的小票,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

如果你在 吉达 刚好想吃中餐,那么以上两家 中国 餐厅,第一个五星推荐,第二个四星推荐。

【写在结尾】

至此,我的沙特旅行终于接近尾声,接下来我将乘坐 科威特 航空的航班飞回祖国的怀抱。

科威特 航空的飞机餐,给力,好吃,味道棒~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沙特是隐藏在迷雾之中的国度,它无比神秘,仿佛戴着面纱那般让人难以捉摸,但作为阿拉伯世界中相对开放的国家,沙特却是 中东 地区最耀眼的存在,拥有丰富的地貌和世界遗迹,也有着静穆动人的烟火气。传统的伊斯兰文化与西方文化在这篇土地相互碰撞,让沙特这个国家成为了一个极其特别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