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东北

骑过高高的兴安岭——从漠河到沈阳(全文完)

过加格达奇向北,就进入了大兴安岭林区。铁路两侧再也不是一望无际,看到的只是不远处的群山,以及山上的树林。几十年前,大兴安岭是中国最主要的木材产区,每天都有整列整列的火车满载着优质红松从这里不断地向南开去。现在这里的原始森林早就被砍伐的差不多了,车窗外看到的成片的森林,都是近三十年来封山后新造的树林,已经没有多少老树可砍了。

没树砍,自然也就无木材可运,所以我从加格达奇一路向北走了五百多公里十多个小时,竟没看到一列运木材南行的火车。偶尔在某个林区火车站,还能看到堆积如山的木材垛,分门别类,堆放的整整齐齐。

这趟列车在齐齐哈尔之前只在大站停车,可过了齐齐哈尔之后就变成了真正的慢车,大站小站站站都停,许多林区的小站连站台都没有也会停上一两分钟。不过这一段路程安排的时间较充裕,这为列车抢点创造了条件,过了加格达奇以后,火车一路抢点运行,到晚上8点12分,火车竟然把晚点的两个多小时全部抢了回来,正点到达了漠河。后来我才知道,这趟车必须正点到达,因为晚上9点50分,它还要返程运行,如果不能正点到达,就无法正点发车了。

火车快到盘古的时候,天气开始变坏,天上阴云密布,不一会儿,瓢泼大雨从天而降。

不一会儿,又是雨过天晴。林区气候就是这样,雨来的快,去得也快。都是阵雨天气。

大雨过后,天上出现了彩虹。

美丽的彩虹横跨铁路两边,如果在火车外面的铁轨上,应当看到火车从彩虹搭成的彩门中驶来,那景象,一定是非常的漂亮而壮观。

太阳下山,月亮早早上来接班。列车咣当咣当地一步步向北驶去。漠河,祖国最北面的县城离我越来越近了。
骑过高高的兴安岭——从漠河到沈阳(全文完)

我在车上早早把自行车组装好。

20点12分,列车正点到达漠河。

我推车下了火车,火车站离镇里还有大约5里路,先要经过一座大桥。

我骑车过桥,来到镇里,先找到一家叫北极驿站的小旅店,房间不错,很干净,15元一位。住下。

虽然已经天晚了,还没吃完饭,但白天吃烧鸡,喝啤酒,一天没运动,此时也不觉得太饿,天又有些晚,就不出去了,泡了一碗方便面,吃过,睡觉。

{:4_111:}
老山羊的帖子,要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