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我们走狼C——给你一个最直观的狼C(181楼有航迹下载)

如果你恨一个人,带他走狼C

当我们第8天到达有手机信号的地方,一条条短信在手机中冒出来,心里一阵阵的热。狼C,我们安全走完了。
    狼C,就是狼塔C线,狼塔可以有多种走法,户外人以深入狼塔的程度及路线的长短,将其分为A线、B线、C线、D线。其中以纵穿狼塔的C线最为漫长和艰险,是户外界公认的最为漫长、最为艰辛和最为危险的徒步线路之一。穿越线路始于呼图壁大峡谷的呼图壁煤矿,翻越河源峰附近5个近4000米的达坂,行程140多公里抵达218国道。跨越新疆的昌吉回族自治州(北疆)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南疆),横穿北天山。
  狼塔之路没有太多的历史,它只是70年代为了开辟草场资源所开通的一条牧道。森林、草原、峡谷、雪山让这里风景优美,是野生动物的乐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北山羊就生长在这里。同时,这里河谷纵深,河水冰冷湍急,两侧峭壁千仞,巍峨高耸,悬崖、峭壁、栈道,以及狼和熊等野兽的出没,又使徒步者心惊胆颤。在哈萨克语中,河源峰被称为“狼塔”,意即“有群狼守护的塔山”,由于进山线路极其艰险漫长,途径天山原始森林,翻越常年积雪的冰大坂,要数十次趟过河谷中的激流,当地牧民也很少接近。正因为如此,这里也是冒险家向往之地。

计划、上路
    狼塔是户外界名声很高的线路,2008年我和高高去西藏墨脱,懿人和朱朱去新疆走夏特,他们回来极力呼悠我们走狼C,于是一帮人便有了去狼C的打算。09年我们找攻略、读游记、画GPS航迹,经过一阵策划,就打算9月份出行了。在准备过程中新疆却闹起了动乱,动乱怕什么?08年我们不也是动乱后到的西藏么?但要订车票的时候,那边却盛传有人扎针,那边网络关闭,当地的朋友、亲戚都打电话劝我们不要去,许多去新疆旅游的户外人都取消了行程。我们经过一场激烈的争论后,我们也取消了行程,改走云南泸沽湖至四川亚丁的徒步线。那也是我多年前就计划走的线,从泸沽湖温泉乡出发,8天到达亚丁景区,再一天翻越央迈勇垭口,进入地狱谷到达卡斯村,完成行程。
    去年的路书还在,今年怎么都不能放弃了。时间由8月底改为9月初,后来又改回8月底,人员除了我、高高、平顶,其他人都处于不确定状态,最后一个月砍刀、小兰、阿浪、一般般进行了确认。广州的朋友金禾虫年初就说要跟我去狼C,为了达到我要求的户外履历,他今年参加深圳百公里,重装走武功山,两次重装走船底,诚意确实让我感动,于是接纳了他。在托河南的朋友买洛阳乌鲁木齐火车票的过程中,河南的飞翔又加了进来。与呼图壁市的户外聚乐部——狼塔户外的老板大自在联系物质采购和包车事宜的过程中,他又介绍了新疆的四个朋友加入,他们是岁月如歌、会飞的鱼、骆驼和雪狼。这样,我们组成了一个13个人的穿越队伍。
    在计划过程中,很多人提出了安全建议,当然也有劝阻的声音,这个问题不需要回答。不参加商业队这是我们早就定下的基调。但请不请向导和雇不雇马匹问题,我却很纠结。这条线上的牧民很少,也没有牧民集中居住的村庄,更没有租马的商业气氛,雇马非常不容易。据当地俱乐部的人讲,当地请马的价格是每天400元,牵马的人每天80元,而且回程时间也要付费。也就是说请8天,要付16天的费。所以在签出行《免责声明》时,加了一条:本次活动可能无法请到驮动物品的马匹,也就是说所有队员要准备自己背负8天以上的食品及物品走完全程。向导也很不好请,当地牧民不会也不能当向导,走过此线又愿意当向导的只有当地的户外俱乐部的领队,他们都要求我们参加新疆的商业队,不愿当这种自助活动的向导,也不提供我们GPS数据。我手上有的就是一个根据网上提供的航点及谷歌地形及等高线地图手绘的GPS航迹,不是实走航迹。到时候要根据方向和实际地形自己找路。尽管我倾向于不请向导,非常担心迷路带来的安全责任。8月16日,机会来了,金禾虫打来电话说,有人在网上公布了刚刚走过的GPS航迹文件,大喜,自己回家下载都等不及了,让虫虫马上下载到他手上,我回家后立即上网找帖子下载了下来,这是广州朋友大宝共享给大家的,在此万分感谢大宝的无私奉献,再过一个星期我们就要出发了,真是雪中送炭、大旱逢雨啊。这下可以放心不请向导了。
    时间:2010年8月27日
    人员:13人,12男1女。
    线路:狼C
    出行方式:全助徒步。无向导、无补给、无协作及马匹。
    出行规则:AA制。经济AA,负重AA,风险AA。
    万事俱备,8月27日我们出发了。荆门出发,到洛阳转车,经过40多个小时的火车到达乌鲁木齐。途中人员陆续汇齐,荆门出发时4人,襄樊上车2人,洛阳汇合2人,广州的虫虫在乌鲁木齐接站,新疆的四人在呼图壁等我们。

181楼,有航迹文件和兴趣点下载。

狼C第一天  走进白杨沟

如果你恨一个人,带他走狼C

2010年8月29日,我们到了呼图壁狼塔户外俱乐部,老板大自在很高调的接待了我们。俱乐部门口的LED电子广告屏上打出了欢迎词,他联系了许多当地的户外朋友和我们见面。大自在是走过狼C的人,根据他的经验把注意事项毫无保留的对我们一遍遍叮嘱。
    我们在呼图壁汇齐了所有队员,备足了所有生活物质。每人购买了3个气罐,按每人3斤米、3斤肉(牛肉)、4斤蔬菜(球白、胡萝卜、白萝卜、土豆)、4个馕、2斤面条的标准分发了基本食品。大家在一起进行了出行经验的交流,晚上在一起吃了出行前的最后一顿晚餐。
   30日大家早早起床。说早实际上也不早了,新疆时间比内地晚2个两小时,7点多钟街面上的商铺都没有开门,走了很远才找到一家供应早餐的,匆匆吃完早餐,就乘车出发了。
    今天我们的目标是从白杨沟煤矿开始徒步,到达白杨沟达坂下面扎营。
    上午8点左右,我们的包车从狼塔户外店出发,车上有许多当地户外的朋友为我们送行,尽管我们彼此之间并不认识,多数人连怎么称呼都不知道,但他们的心是真诚的。车上大自在深情为我们唱了一曲《送战友》,让我们每个人都为之动容,真是无私的兄弟情谊啊,这一去不知道多少艰难险阻,我们的许多忐忑都在这歌声里了。
    11点多钟,车行3个多小时,汽车经过白杨沟煤矿后再往前行进不远路就到了尽头,汽车停下,以为送行的朋友会就此道别的。但他们却坚持还要徒步再送我们一程,许多人还帮我们背起了包,我的包是一个叫网虫精英的朋友背的,70斤不会少,望着他被汗水湿透的衣服,真有些感动,也真正认识到了“天下户外是一家”的含义,上车前我们还是真正的陌生人呢。
     12点多钟到达蛤蟆石,大自在称之为吉祥石,在这里我们作别,祝福、鼓劲、拥抱,最后在大自在“阿乐!一路吉祥!”的祝福中,我们挥手告别,好远好远,我还看到他们在向我们挥手,是依依不舍,更是担扰的牵挂。
     从这里,我们一直沿白杨沟上行,一路都是森林、草甸,有时也经过石坡和悬崖。第一天行走大家都有一个适应过程,不宜过份劳累,晚上8点左右,看到天色渐晚,队伍也拉得比较长了,于是,便在山谷中找了一块宽敞平整的草地扎了营,实际上,这里离我们计划的营地还有大约一公里的路程。
      今天徒步起点海拔(蛤蟆石)2113米,营地海拔2784米。

狼C第二天  翻越白杨沟达坂

如果你恨一个人,带他走狼C

8月31日,今天的的目标是翻越海拨3844米的白杨沟达坂,下降至从达坂到2400米的谷底的呼图壁河的主要支流处扎营。白杨沟冰达是呼图壁河谷前后山的分界线,翻过达坂就进入了后山的河源峰地区,当地人将这一地区称为狼塔。这里高山林立,峡谷纵深,人迹罕至,保持自然的原始状态。白扬沟达坂本是一座雪山,以前人畜根本无法通过,70年代,为了开发牧业资源,呼图壁县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打通了进入狼塔的通道,在白杨沟冰川的边缘左侧的岩壁上开凿出一条牧道。从山下的冰川堆积石开始到白杨沟冰达坂,垂直高度600余米。
    早晨我们醒来时阳光已经照在营地了。这时的营地非常漂亮,在高山衬托下的河床草地,把阳光都染成了绿色。我们做好早餐,把能量尽量多的储存在体内,为翻第一个达坂做准备。对我们内地人来说,新疆的达坂是什么样的,我们知道甚少,是不是和我们所说的垭口一样?石头?悬崖?草地?森林?冰雪?难度有多大?这些都还是未知,需要我们用身体去感知。
    沿河谷往上走,海拨越来越高,草地越来越少,碎石逐渐裸露在地表。河水也不再咆哮,随地势的上升时大时小,最后消失在达坂脚下的碎石堆中,这些冰川活动留下的碎石堆,和我们内地采石场破碎堆放的一样,一大堆一大堆地耸立在山谷中,或者说它们本身就是一座山。从美学的角度来看,它们无疑是美的,但对于行者,它们是很难翻越的障碍。
    11点半,我们到达白杨沟达坂脚下午餐休息,特别给每个队员分了一块牛肉补充能量,然后开始沿陡坡上升。这里全是碎石形成的山体,还可以看到掩盖在碎石下面的冰川,冰川融化产生水流,水流侵蚀冰川形成表面是碎石里层是冰雪的沟壑。我们在碎石堆上艰难的爬行,一段接一段的上升,走完一段,当你感觉它是最高的时候,前面又会出现更长更高的一段,让你看得到尽头却看不到希望。站在半山腰上看着脚下的白杨沟冰川,完全没有旅游者的兴奋和好奇,望着它流动的线条,感受最深的不是它的美,而是隐藏的危险。
    下午5点左右,队伍一个个登上的达坂。这里海拔3800多米,上面风大,冷,大家匆匆拍照,然后开始下山。
    下山的路也是碎石坡,下山才感觉到它的陡峭,很不好落脚,总感觉找不到稳固的支点。同时,也感觉头上的石头随时都可能滚下来似的,小心奕奕的走在乱石丛中,总在想,要是戴个安全帽就踏实多了。
    山高谷深,天似乎也黑得早一些,还没下到一半天就有了暮色,不知何处才可能有一块平地可以扎营,对越飞越高交待一声:“你等后面的人让他们小心点走,我和会飞的鱼、飞翔前面去探路和找营地。”于是我们三个快速往前走了。下行到能看到河谷的地方,有一个牧场,但这里仍然是很陡的山坡,无法扎营,这时已经全黑了,牧场路不明显,担心后面的人走错路,又把飞翔留在这里用灯光指引大家往这个方向走。并约定所有人到这里后,原地等待,我和会飞的鱼找好路后再回来接大家。
    牧场上是很少有明显的马道的,走了一段,是一个很陡的下坡,下去后就看不到上面等待的人了,我又让会飞的鱼留在原地等待,我继续往前找道路和营地。这里已经完全没有马道了,只能凭着GPS航迹在黑暗中往前走,发现背离航迹就回头换个方向再走,后来走到一条溪流边发现了明显的马道。我又走回去通知会飞的鱼,让他爬上山去通知队伍向这里行进。
    所有人汇集溪流边,刚过水没走多远,就发现路明显与GPS航迹不对,我们返回水边继续找路,航迹是往水流下游方向去的,但下流的河床全是乱石和穿行在乱石中的水,晚上行走在上面很不容易辩别该走哪里。又让少数人前去找路找营地,其他人原地等待。我和砍刀走左边,飞翔和阿浪走右边,我们在左边走了一阵就发现了一个可以扎营的斜坡,斜坡边上的河谷很深,取水困难。同时我们也找到了马道,我们又继续往前,看能不能找到更好的营地,发现爬上一个坡后有一个地方很平,但离水源很远,权衡一下,还是选择了斜坡做为营地。立即让砍刀去叫所有人往这个方向走,我用灯光在这里引路。而走在右边探路的人却遇到了麻烦,溪水中有一个很大的跌水,左边宽敞可以通过,右边则形成了悬崖,而且少数人已经跟探路的人走到了悬崖上。看到悬崖上的灯光,知道很难行走,我通知所有人退回去。有3个人强行下了悬崖,过河,然后我们用绳子把他们拉了上来。其他人从左边到了营地。
    营地取水要到很深的河谷中去取,坡很陡,要用绳子下去才是安全的,也才能把水提上来,废时也费力,到溪谷中那个跌水上游去取水,却要再返回一趟走很远的路,最后阿浪、飞翔、平顶等人自告奋勇又返回上游为大家取水。取完水大家一起又生火做饭,弄饱了肚子,各自睡觉。今天很多人很多事让我感动,说实在的,在那种海拔、那种强度下长时间负重行走,所有人的体能差不多都到了极限,但我只招呼一声,会飞的鱼、砍刀就毫无怨言的又爬一次山回去接人。累了一整天,在营地坐下来动都不想动,但阿浪、飞翔、平顶等人又自愿返回上游给大家提水。还有狼塔之旅这一路上每天参与集体做饭的人,到达营地谁都想好好休息一下,然后有美味的饭菜等着自己,但这是要有人付出才会有的。无欲、无利在极度疲惫的时候,却能够主动为大家付出更多辛劳,这才是真正的无私。在这里感谢这些兄弟。
   今天出发营地的海拔:2776米
   白杨沟达坂最高海拔:3855米
   晚上扎营地海拔:2711米。
   全天上升高度1076米,下降高度1144米
太给力了,不得不顶

狼C第三天  栈道与激流

如果你恨一个人,带他走狼C

9月1日,今天的目标是沿台普希克马河,经过著名的空中栈道和无数次的过河,到达库拉阿特腾阿苏达坂的沟口处扎营。台普希克马河是呼图壁河上游的主要支流,该地的河谷狭窄,河水湍急。河谷两侧的山体极为陡峭,人工开凿狭窄的牧道在垂直的峭壁上盘旋而上,通过时无不使人心惊肉跳。牧道时而通向山梁,时而进入谷底,走在上面给人以翻山越岭的感觉,体力消耗很大。如不走牧道也可以沿河谷走水路,需要多次过河。
    昨晚睡在斜坡上很不好受,人不停地往低处滑。这次狼塔之行我没用帐篷,而使用的天幕,早晨醒来人居然发现自己大半截身子睡在天幕的外面。早晨大家共同的感受是,昨晚都在往下滑。
    食品经过几天的消耗,公用食品的负重已经明显不平衡,今天出发前把食品的负重做了分配,对女同志进行了负重照顾。昨天晚上的行动有些乱,这是很危险的,所以在营地作了特别强调和约定,并且统一了思想。
    一路下降,来到台普希克马河的一条支流上,在这里看到了我们昨天应该到达的河边营地,感到很是庆幸。这里前一天被转场的羊群使用过,地上全是湿湿的粪便,味道非常难闻。而且地方也不大,根本容不下我们这么帐篷。要在这里扎营估计会比在斜坡上更难受。人对舒适的感受是在与参照物的对比中产生的,参照物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感受的好坏。
    到河谷后,有时淌水过河,有时上岸绕行。路上可见一处处滑坡,我们从容而过。12 点左右,我们经过第一段栈道。这是在绝壁上凿出来的内嵌通道,对我们玩过岩降的人来说,根本不存在什么问题。栈道的尽头是一个很陡的上坡,直道山顶,经过前一天转场羊群的踩踏,又陡又滑,很需要体力。沿坡上去,这里是一个小的垭口,翻过垭口最高点就能看到台普希克马河了,河谷陡峭,河水在谷底吼叫。这里到河谷是几百米高的悬崖,站在悬崖上,看到内侧的路是站不住脚的斜坡,于是我选择了靠近悬崖的外侧行走,谁知刚走过去拐个弯,就完全不是路了,陡峭的岩壁上附着松土,下面就是深渊,想爬过去连手脚的着力点都没有。背着重装转身回头似乎更加危险,我用登山杖慢慢借力支撑,一步一步的往前挪,连呼吸都不敢太深,稍有闪失就下去了。总算没出意外的过去了,立即通知后面的人不要走外侧,要靠里侧走,同时查看铺路绳的可能性,这里石头全是松的碎石,树是荆棘类那种低矮植物,根本不可能做锚点,只有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和听天由命了,胆颤心惊的看着大家安全都通过这里,我就在心里盘算着,以后的栈道,能走水路尽量走水路,凭我们溪降玩水的经验,走水路最多湿身被绳子拖上岸,但还是可控的,如果从悬崖上滑下去,那是谁也帮不上忙的。
    下到河谷,看到前面有人升过的火没有熄灭,我们就这个火煮了一锅稀饭,在里面加上牛肉、蔬菜,大家美美的吃了一顿午餐。材火把锅薰成了黑色,因为锅一直是我背着的,从此我就名符其实成了背黑锅的了。
    继续往前,就一直沿台普希克马河行走了,开始的几次过河我们利用倒伏在河里的大树和前人支起的独木桥走过去了。我也特意到水里试过水情,而且拿起摄像机站水里摄像,体验水刺骨的程度。这条河比前面的支流水大得多,也急得多,人根本没办法在河中站稳。河里的水都来自上游的冰雪融化,所以寒冷刺骨。
    关于狼C过河的问题,今年的夏特事件,就一直是我们此次走狼C人的心理阴影。这种河流的过河问题,网上的帖子说中午以后的水流最大,早晨的水位最低,所以最好选择在早晨过河。在进狼塔的路上,大自在给我们送行时就多次交待,狼塔的河是冰河,河水会在很短的时间里让人失去知觉,让人失温,水过膝盖就不要过河了。如果过河,在8小时内最多过两次,超过两次就原地扎营,等第二天再过。如果我们不走栈道而走河道,肯定要在下午水位最高水流最急的时候过河,要过深水,而且要多次过河,这肯定就与前辈的这些经验相悖了,如果万一出问题怎么办?我心里有些犹豫了。
    经过几次过河后,就来到一个要下水直接过河的地方,水面宽,水深、水急。于是我们开始利用绳索保护过河。先用三角过河法让飞翔过河到对岸,架起一根保护绳,然后让过河人员用主锁挂在保护绳上,再用第二根绳拖带着过河。其中也有人在河中被水冲倒,但因为有保护,不仅没有被水冲跑,而且还凭借绳索的保护站了起来,平安过去了。这次算是一次过河演练,每个人都体会到了保护过河的要领,做保护的人也找到了保护他人的方法。尽管河水是那样的冰冷,水势是那样的凶涌,但我们过河的信心增强了许多。
    经过一次次过河和行走后,河面突然变得狭窄,一股激流从狭谷的峭壁中窜出,一条道路直通峭壁的上端,我们来到了最危险的栈道下面。我们出发前看别人的帖子,这里的栈道危险无比,安全不在掌控中。有帖子说有人从河中走过,水大,过河次数多,也很危险,两相比较最后结论还是走栈道好。但我们在家里就是玩瀑降、漂激流的人,对水的控制是有一定把握的,加上前面结绳过河的成功试险,和大家商量后,大家一致认为:过河大不了就是人落水受冻,但不会有生命危险,走栈道太不可控了。于是大家决定走水道。
    我下水在峭壁边上拉一根路绳,于是大家一个个沿峭壁的边沿往河上游走。飞翔在这后面的下一段又拉上一根路绳,尽管大家冻得瑟瑟发抖,但一个都很有把握的过去了。
    这以后,往前走一小段,前面便出现了崖壁,没有了道路,必须到河对岸行走。这里水更急、更深,我们找的过河点在河经过崖壁的拐弯处。这时天色已经很晚了,而且前面的山上遮盖上了乌云,天要下雨了。因为看不到前面的路况,不知道还要过多少次河才能走出狭谷,河水似乎还在上涨。有人不主张继续前行了。于是我让越飞越高(我们喊他高高)一个人过第二道河,到前面看看情况。高高在我们的保护下过了第二道河,然后他又在无保护的情况下冒险过第三道河,我紧紧抓住横在第二次过河河面的上保护绳,生怕他倒在水里,也许在这里可以拦住他。好在他安全过去了,过去以后他又继续前行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中,一会儿他就回来摆手示意情况不好,我让他退了回来。他说前面可以看见的还有两次过河,两次以后情况仍然不明。看看乌云离我们越来越近,我决定快速撤出峡谷。
    队伍马上回走,再次过第一次拉路绳的那个峭壁,这里河水明显大了许多,水都齐腰深了,个子小的已经到胸部了。我们迅速撤出了出来。刚出峡谷,大点大点的雨就下下来了,我掏出天幕临时搭了起来,一部人在天幕下避雨,一部分躲在了悬崖下。
    大雨过后,天已经有了夜色,我们决定就地扎营。回走几十米就是一个比较平坦的河岸,我们在这里捡开石头,铺平地面,搭好帐篷,生火做饭。寒冷的夜晚,在大山深处,在小河边,围着篝火吃饭聊天,也别有一番情趣。有人还拿出了珍藏了几天的酒,每人一小口地喝起来,大家都舍不得一口喝下去,就那么慢慢品尝,品着酒,也品尝着这种生活。酒喝完了又煮茶、煮汤,经历艰辛的人在这里交流情感、品味生活。
    今天我们没有走到预定的扎营地。
    今天最高海拔2700米,河谷最低点2198米。大多时间都走在河谷中,相对高差不大。

第四天 遥望河源峰

如果你恨一个人,带他走狼C

9月2日,狼塔穿越第四天。因为昨天没有完成行程,今天的主要还是沿台普希克马河行走,目标是到达离库拉阿特腾阿苏达坂最近的地方找位置扎营,保证第二天用最短的时间翻达坂,然后把昨天耽误的行程赶一些回来。否则我们8天走不出狼塔了。
    昨天晚上扎营时我们又讨论了到底是走栈道还是继续过河的问题,绝大多数人还是倾向于走水路过河,不走栈道。所以拔营后,我们第三次来到那个峭壁,从它的边上向河上游走。河水水位只有一点点下降,所谓早晨冰河水位低适宜过河的说法,完全是一个传说(有视频对比为证)。相反,感觉早晨的水更冷,气温更低,人感觉更寒冷。
    前面的路是我们昨天走过的,已经没有什么悬念,只是感觉冷,身上下半截在水中泡过的,湿衣服贴在身上冰凉冰凉的,不能停下来,原地等待的时候也要不停的运动才能抗住严寒。这以后我们又用绳索保护过了三次河。尽管河水冰凉、深且急,但已经没有了什么畏惧,在绳索的保护下过河就行了。
   这过程的最后一次过河时,我把所有人保护过了河,河边还留下了我的包和阿浪做为先锋过河时没带走的包,为了避免阿浪在河中再次跑一个来回,我把两个大包放在背上向河中走去,河那边的人惊呼:不能这样。但我把两个包在背上掂了掂感觉问题不大,于是执意向前走了。大家控制保护绳,阿浪差点就要跑到激流深处来接我,终于安全到达对岸。做为领队我深切感到大家对我的关心和照顾,一次又一次,他们总是在关心我的体力,关注我的情绪,一路上不时有人给我牛肉干、巴旦木果等食品,不时问我要不要水喝,不时有人提醒我首先要保证自己的安全,有人主动提出要帮我减轻背负,这些我都铬记在心,我很感谢这些兄弟,觉得给他们领队是值得的。
   当我们收好绳子赶上前面的队伍时,前面的队伍又在一处要过河的地方等我们了。这里河面窄,水流急,先锋人员过河比较困难。看到不远处有一段粗长的树干,我们决定搭桥过河,我们这趟人多,强壮的男人更多,大家用扁带把木头抬过来,用绳索拉住木头伸向河对岸的一头,大家用力推河这边的一头,很顺利的就在河上架了起来,然后又把它垫高,用了一截长木棍当硬性扶手用两个人把它托着,再加上一根保护绳,这样就搭起了一条安全通道。对过河的人来说是安全的,但这是有许多人的付出才能实现的,架桥时就有许多人长时间站在冰凉的水中做各种工作,桥架好后第一个过河为大家做保护的人就要冒安全风险,在河面上托着“扶手”让别人过河的更是要在冰水中不能动弹的呆上几十分钟,他们也是血肉之躯啊。我站在河边控制保护绳,火急火燎的不停的向众人大吼:“你晕什么?快点!”“你怎么搞得?事先怎么不准备好!”“你怎么搞得?”....态度蛮狠,语气生硬,在走狼C的过程中,多次出现这种情况,也曾引起别人的反感,在这里向各位说对不起。
    这以后走不多远,就顺利的和从栈道下来的路交汇了,过一个桥,马上又要上栈道,我们还是不愿上栈道,继续走水中,往前过了两次河,看到前面更窄的河道,似乎还有跌水瀑布。因昨天没完成行程,以后的日子里,我们得加快步伐赶路,时间上不允许我们花很多时间来做保护过河。所以我们放弃走水道,返回走栈道。
    返回过河时,小兰倒在了河中,在河道同侧拉保护绳的人因脚下全是碎石着力点不好而往下滑行,站在对岸的骆驼毫不犹豫地冲到了水中。那场面确实感人。一起出行就亲如家人,在危难面前没有丝毫迟疑,真正的无私,真正的无畏,这就是户外精神,这就是户外吸引我们的地方。
    这里的栈道虽说也开凿在陡崖上,但路还是相对安全的,我们一路前行,中途我们简单午餐后,到达库拉阿特腾阿苏达坂的沟口。
    这里有平整的草地,是一块很理想的营地,营地对面就是河源峰。狼塔的名字就从它而来。在到达的路上我们就相约在这里疯狂一裸。大家脱光了上衣,在这里尽情地作秀。更有诚实、守信、单纯的虫虫在这里兑现诺言。事后还用广东话埋怨大家:“说好了的,你们怎么不裸呢?”那些说了不做的人,你们惭愧么?嘿嘿!
    疯狂过后,路还是要走的,绕过那棵标志性的小树,我们离开河道,左拐上山,沿一条陡峭的山沟向库拉阿特腾阿苏达坂的方向垂直爬升,这种上升走得多了,也不感到什么特别了,让我担心的就是这种陡峭的地方何处有可以扎营的地方。因为我们不是在预定的地点扎营,营地就得按时间恰当、能扎帐篷、有水源的要求,随机寻找,大家头脑中都没有在过去攻略上看到过关于这个达坂下营地的印象,所以边走边看,一路上升。中途有个地方还有人升过火的痕迹,但地方太小,仅供扎一顶帐篷。我们只能继续往上爬。这条山沟中有一股涓涓细流一直伴随我们,我心里盘算,如果离开水源的时候,还找不到营地,我们就原地停下来,大不了大家裹着睡袋在山沟里睡一夜,有水有吃的就行。很意外,把这条沟爬完后,紧接着就看到一大片山势平缓的草地,草地的四周被陡峭的山包围着,这里也算高山草甸或高山盆地了。过了这里就离达坂顶部的流沙坡不远了。这里有前人扎过营的痕迹。我们停下来,找相对平整的地方支帐篷,因为地势都是有点斜度的,所以平地很不好找,帐篷扎得很分散。
    这里海拔高,水源还在我们刚才走的沟里才有,我们把食品、炊具搬回到沟里,做饭、吃饭、喝茶、聊天,然后回营地睡觉。
    这天晚上下雨了,雨一直下到天亮,明天我们将在雨中行走,这是我们此行第一次遇到雨。

今天沿河行走,海拔从2229米上升到2530米,然后开始垂直上升,达到海拔2991米的营地。今日上升高度762米。

第五天 翻越库拉阿特腾阿苏达坂

如果你恨一个人,带他走狼C

9月3日,我们今天的目标是翻越库拉阿特腾阿苏达坂,然后沿奥尔塔兰特尔河,到达狼塔高山牧场。
    昨晚我们还在沟底吃饭聊天,天就开始变脸了,看看快下雨了,我们赶紧收拾东西回到营地钻进帐篷,不一会就刮起了大风、下起了大雨,有时还能听到远处传来的雷呜声。这里地势高又在风口上,风特别大,我的天幕地钉几次被拔起来,我最后只好把天幕的支撑放下来,用登山杖在里面支起一点空间,把人藏在里面,任凭风吹雨淋了。不过还好,这里土质松软,下了一晚上的雨居然没有流动,全部渗到了地下,因而水也没有进天幕中把我淹着。
    上天总是很照顾我们的,天亮的时候,雨居然停了一会,给了我们吃早餐和打包拔营的时间。我们收拾完毕,匆匆上路,雨又下起来了,我们沿草坡往达坂的顶部上升。下雨也是检验户外装备的时候,最实用的还是背包雨衣,登山鞋的防水功能这时也就显见出来了,重装登山衣服总是要汗湿的,但鞋进水了,脚就可能要被磨破了。
    草坡越来越陡,直达达坂的流沙坡下。说是流沙坡,实际上流动的不是沙,而是很小的风化碎石。在狼C,这种碎石形成的流沙坡比较常见,不过我们每次都是横切走过流沙坡,而只有这一次我们是沿坡向上攀登。走之字形路线往上爬,不用说,这个过程是非常辛苦的,下雨更增加了我们难度。一路走在碎石坡上倒并不感到什么危险,快上顶时的几段悬崖倒是很让人感到危险。悬崖上风化的小石头都滚下去了,就留下陡峭而不稳的山体,踩在上面随时都有滑下去的担心。往上爬的艰难,身体极限劳累这些都不必说了,重装登山都会有此感觉的。
    流沙坡爬上去后就开始下山,从3551米的达坂顶部,一路的陡坡下降,开始是石头坡,然后是草坡,再后来是泥土坡,粘上泥巴的登山鞋更加沉重,冲锋裤上也糊满了泥巴,让人更加狼狈。沿山沟继续下降,沟里的水逐渐变大,后来就成了我们要趟过去趟过来的小河,小河最后进入奥尔塔兰特尔河。
    发源于兰特开曾冰川和蒙格特开曾冰川的河水在谷底汇聚,形成了呼图壁河的这条重要支流。以往的帖子说这条河水势巨大、汹涌澎湃,许多走狼C的队伍都在这里因此停留过。因为昨天下了一夜的雨,所以我就更加担心这里的水位了。但我们非常走运,走到这里时却看到水量并不很大,不用绳子都可以安全到河对岸。大喜过望。这时时间刚到中午,我又有点相信下午会涨水的传说了,于是催促各位队员抓紧时间过河。攻略上说这里连续过三次河后水量就不大了,所以我们的计划也是过完三次河后再午餐。连催带赶大家抓紧时间沿河往前走,右边没路就过河到左边,一次又一次地过河。中间我们还第一次看到一副完整的带头骨的北山羊角,大家纷纷拿它拍照,也没敢多花时间。
    走完这段,看到前面河滩上长出一片树林,青青的草地,一棵棵枝叶繁茂的小树长在上面,这里就是攻略上所说的五星级营地了。我们在这里休息、午餐,这时雨也不知在什么时候停了,太阳挂在头顶上,躺在草坪上暖漾漾地晒太阳舒服极了。这里也是传说中狼群的狩猎场,天上有鹰在盘旋,地上却看不到狼和北山羊,可能是我们人数太多的原因,一路上我们就没有遇到过狼。但在我们前面和后面的队伍都受到了狼的追赶,我后面叙述。
    正走在河谷中,走在前面的人指着河边的高山说:“看北山羊。”顺着绝壁往上看过去,高坡上的一块草地上,一群北山羊可能是受了我们的惊吓,正往山背面跑去,我赶快拿摄像机,已经晚了,只拍了他们的一点影子。
   一路往前,就来到了狼塔的高山牧场。牧道消失在草原之中,我们按着GPS航迹指引,继续往前走。翻上一个高坡后,就看一间牧民用过的木头房子,远远看见房子边上有人在走动。走近后看到是两个同道人,有人认识他们,是砾石户外的领队五道黑,另一个是来自北京的驴友老马。我们本打算走到C线和D线的岔道口扎营的,但五道黑说这地方扎营更合适,所以我们就停下扎营了。这时时间还不到下午5点,大家翻出帐篷、睡袋晒太阳,我也通知所有人拿出共用生活物质进行清点,根据行程来看,食品有多的,气罐更多,今天晚上可以FB点把食品多消耗一些。然后决定把多余的气罐放在牧民的房子里,留给后来人。
    我们第一天下午,快到营地时曾遇到几个从狼塔下撤的人,他们从呼图壁林场方向来,从我们来的方向撤退,他们走的线路就是狼塔A线。当时他们在白杨沟的另一边,他们的领队还跑到河边隔着河问了我们的情况,并给我们指了上白杨沟达坂的最佳路线的。到了这里我们才知道,他们和现在我们遇到的两人是一只队伍,砾石户外的商业队。他们一行7人,两个领队五个队员,他们从呼图壁林场出发,翻过科克莫依纳克达板后,有4个人由其中一个领队带着撤退,另外一个人由另一个领队带着,二人继续走狼C。他们的行程早我们一天。我们第三天中午在台普希克马河边遇到的还没有熄灭的火就是他们留下的。我们昨天下午上高山营地前在垂直上升的沟里看到的用火痕迹也是他们留下的。他们也听说过我们在他们的后面走狼C,今天在高山牧场休整一天就是为了等我们。因为他们被狼追了两天了,不敢再走了。
    前天他们也到了库拉阿特腾阿苏达坂下我们露营的地方,正打算扎营,两匹狼从山上冲下来,他赶紧往山下跑,为了吓唬狼,他们在沟里烧响了一个气罐。然后他们退回到沟下扎营。第二天狼尾随了他们一天。到达这里后,他们把帐篷扎进牧民留下的木头房子里,用东西堵住门口,困守两晚上,等我们到来后一起同行。
    狼塔的狼,不仅在我们前面的这两人遇到了,在我们后面的人也遇到了,有三个桂林的驴加两个新疆本地的驴五人在我们后一周走狼C,其中两人在过白杨沟达坂后原路撤退了。其他三人继续走完了狼C,他们回来发帖说白天晚上都受到了狼的骚扰,危机四伏。这个季节,牧民转场后,狼没羊可吃,正饿着呢,建议人数太少的队伍不要走狼C。

今天我们从营地2991米出发,爬上3551米的达坂,下降到2452米的河中,然后再走到海拔2576米的高山牧场。

第六天 翻越双达坂

如果你恨一个人,带他走狼C

9月4日,今天的目标是翻过越蒙格特开曾达坂和哈尔嘎特开尔茨达坂。
    蒙格特开曾达坂是一个冰达坂,达坂靠近我们来的这一面是1公里多长的冰川,翻过去,达坂的另一面是很长很壮观的碎石形成的流动的山坡,沿山坡横切就到了哈尔嘎特开尔茨达坂。这个达坂是北疆和南疆的分界线。翻过这个达坂就到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地界。
    我们从呼图壁县的高山牧场出发,走过草地就走进了两边岩石耸立的峡谷,峡谷非常空旷,在里面说话声音大一点都能传来回音。峡谷在大山坡下消失,我们沿左侧的山沟爬升,走过一片接一片的乱石,便看见一条白色的冰川躺在山谷中,那里便是我们今天要翻的蒙格特开曾冰达坂。
    刚走在冰川上大家都很小心,因为第一次走在这里,还不知道它的结构情况,生怕误入冰裂缝中。在冰川上上行,脚下很滑,我们除一个人带冰爪外,其他人都是普通徒步装备,脚滑加高海拔,走上冰川上非常吃力,我们一小步一小步的沿冰川右侧向上爬升,到达冰川中段时大家开始适应了,也从整体结构上看出此冰川的危险性并不大,于是大家开始拍照,阿浪脱光了上衣露出他发达的肌肉,会飞的鱼拿出珍藏了六天的苹果在冰雪地上显摆。等所有人都到达这里,分享苹果、照合影,然后继续上爬。
    翻过越蒙格特开曾达坂,便是碎石形成的流沙坡。往下走几十米后,便开始向哈尔嘎特开尔茨达坂方向横切,半山腰上有前人走过后留下的小路,山坡还在往下滑,能明显感觉到横切的小路也在山坡的带动下下沉了。从右边绕到另一座山,再过一个小的垭口,便能看到哈尔嘎特开尔茨达坂了。
    作一个小的上升后,便到了哈尔嘎特开尔茨达坂顶上,这里是南北疆的分界线,由草地形成的峡谷从达坂通向远方,站在这里最明显的感觉是南疆的风大,空气比我们的来路要冷许多。风大气温低,匆匆照几张照片,便下始下山。山坡照样是碎石流沙坡,连走带滑的下山就来到峡谷的沟底。沟底有一条发源于此地的小河,河两边是美丽的草地,大风吹在上面那种“风吹草低”的感觉美极了。这里是和静县的冬季牧场,丰美的草地正等待着冬季牛羊的到来。
    天色又不早了,在河谷的草地上一路狂奔,来到与玛纳斯河的交汇处,这时天已经暗下来,我们把营地选择在了这里。这里是一个河滩,上面全是鹅卵石,风沿河水吹过来,很冷很冷。我们都不想在这里扎营,但没别的选择了。大家各自找好自己的位置,支上帐篷。
    食品足够我们后面几天吃的,牛肉、土豆、胡萝卜、球白菜、脱水蔬菜加两包火锅低料、500毫升食用油,煮成一大锅,不算丰盛,但很充足。
    今天从海拔2576米的高山牧场出发,到达3645米的冰达坂脚下,蒙格特开曾达坂的最高点是3927米,哈尔嘎特开尔茨达坂的最高点是3771米,两河交汇的营地海拔2837米。今天上升高度1351米,下降高度1090米。

第七天 翻越哈拉哈特达坂

如果你恨一个人,带他走狼C

9月5日,今天的目标是翻越狼C之行的最后一个达坂哈拉哈特达坂。
    早晨天气很冷,煮饭用的锅里都结了冰,到河里洗脸都是需要勇气的。河水冷,加上连续多天的高原行走嘴唇都起了泡裂了口,洗脸刷牙是相当痛苦的,所以一路上基本是不做这两件事的。边做早饭吃,边看着身边的玛纳斯河,寻找过河的地点。河水太冷了,都不想一大早就趟水过河。于是几个猛男在河边找石头抬起来往河里扔,试图在河里堆起几个落脚点,踩着石墩过来。但石头抛下去很快就被水冲走了,明显感觉是徒劳后,还是劝他们不要耗费体力了,趟水过河算了。
    吃罢早餐、收拾完毕,我第一个趟过了河,咬着牙说:还好,没想象的那么冷,于是一个个尖叫着过了河。过了河便顺着山坡往上爬,这是一个很少有人走的山,没有路,五道黑说爬这个山是一条捷径,可以少走几公路的山路。我们也不用找什么路了,望着山顶往上爬,有的走左边,有的走右边,一大早就爬这么陡的山,感觉累极了。
    登上山顶,往山的那一面看过去,简直就让我们惊呆了,天啊,这里太美了,沿玛纳斯河看过去,一望无际的草原,错落有致的山坡,一片片白花点缀在草原上。加上蓝天、白云、远山的衬托,这里简直就是一幅人工描出来的山水画。我们走在其中,真的有走入画中的感觉,大家都情不自禁地感叹,有人在唱歌、有人躺在花丛中睡会觉,有人提出排成一队齐步走。大家都用自己方式表达自己的陶醉,释放自己的情结。
    沿十几公里的河谷画廊一直走过去,远远就看到大山脚下的一个小木屋,这是这里的蒙古族牧民冬季放牧时住的地方,它点缀在山谷中间的草地上,显得那么抢眼和美丽。太阳暖洋洋的晒在这里,我们躺在屋前的草地上,脱掉鞋袜,让脚在阳光下舒展一下,以示对它这多天来苦难的补偿。有人甚至还展开了遐想,想着山外的羊肉串,想着冰镇啤酒,想着....很多,很多。要不是赶路,真想在此住上几天。
    念念不舍地离开木屋,左侧沟中一条隐约可辨的马道通往哈拉哈特达坂。哈拉哈特达坂海拔3800多米,从沟口到达坂垂直高度700余米,坡度极大,对经过几天长途跋涉的徒步者来说也是一场不小的考验。因为这是我们要登的最后一个达坂,登上它就能看到山那边的土公路,我们就能重返人间了,因而大家都充满了信心,也有些急切。大家陆陆续续登上了达坂。
    先到的人已经抑制不住成功的喜悦了,随着后面人的不断到来,这种情绪一步步升华。七天啊,七天来我们饱受磨难,七天来我们克服艰险;七天来我们朝夕相处,七天来我们患难与共;七天来我们尽享天堂美景,七天来我们感受人间真情。这是海拔3800多米的达坂顶上,他们把我抛向了空中,以表达对一个领队的感谢。实际上我更要感谢这些兄弟,一路上他们的支持,他们对我的不折不扣的维护,我们做为一个团队的紧密团结、紧密配合,才使我们一行十三人一个没有落下的走到了最后,安全完成了行程。
    站在达坂顶上,已经能看到山下的土公路了,前面的路已经没什么难度和风险了。我们下达坂向土公路走去,最后在一个牧民的平顶房子里停下来。过来三个蒙古族的骑马牧民,我们用半懂不懂的语言和他们交流,希望他们能找一辆车送我们出去,他们答应后却一去不复返。我们只好就地扎营,外面风大且冷,大家都不想继续在野外露营了,于是在这个房子的地上打上了通铺。也有怕吵的人,跑到积了厚厚一层羊粪的羊圈里支起了帐篷,还美滋滋地炫耀说是五星级待遇。
    今天从海拔2837米的营地,爬上3080米的山包,然后下降到2954米的河谷,沿河行走,最后翻过海拔3851米的达坂,再下降到海拔3211米的营地。今天上升高度1014米,下降高度640米。

第八天 走出狼塔

如果你恨一个人,带他走狼C

9月6日,今天的目标沿土公路下山,徒步朝218国道方向走,如果遇到车就随机安排,乘车到218国道。再转车到巴伦台或和静县城。从那里回乌鲁木齐。
    今天本可以睡到自然醒的。但那么多人挤在一个小屋里,辛苦后的人,自然是酣声一片,早晨起来当然是诉说被别人酣声吵醒的经历,每个人都在说别人打酣,就是不知道自己也打了酣,一阵说笑后,人人都没了睡意,起床,把最后的一些面条煮吃了,把两个我背了一路的黑锅留给了房子的主人,我们继续赶路。
    沿土公路往山下走,沿途山破上的山群、河滩上奔跑的马匹,让我们深感重回人间的踏实。一会就到了到古仁格勒村的岔道口,我们本来就没计划进这个村,所以朝另一个方向出山。这时的公路已经是石头路了,不时有摩托车和牧民在道上行走。雪狼租了一辆摩托车,司机说有和静县跑出租的司机的电话,我们让他们到前面的古仁格勒达坂上找有信号的地方打电话。其他人继续往前走。
    他们打电话找好接我们的车,转回来,在一座桥边的草地上等我们。所有人到达后躺在这里晒太阳休息等车。摩托车司机是这里的活洛人,不停的和路上走过的人用蒙语打招呼。一会,过来一辆车,是到山外采购物质回来的,经过摩托司机的交涉,车的主人居然用比内地都便宜的价格卖了几个西瓜、一些啤酒给我们。我们太幸运了,举着酒瓶在这里庆祝我们走完了狼C。
    租来的车分两次把所有人转运到218国道口的金特矿业的门房。这中间经过海拔3572米的古仁格勒达坂,达坂上面有手机信号,一条条短信从手机里冒出来,全是关心我们的朋友发来的。嘀嘀的响声,一次次敲在心上的,暖流一次次穿过心里。我们此行牵扯动了多少人的心啊,多少个日夜,多少人守在电脑边盼望我们平安的消息。论坛中天天都有人在计算着我们的行程,打听着我们的消息。岁月如歌的老婆天天在电脑边写狼塔日记,表达对爱人的担忧和思念,情真意切,让人感动落泪(见《狼塔户外》论坛)。

我们在金特矿业门房等来了另一辆车,两个车把我们送到和静县,我们迫不及待的在这里的餐馆吃了一顿人间美食。本来大家经过几天的劳累,身体虚弱,没打算让大家喝很多酒的,但三瓶酒后所有人来了兴致,再来三瓶,还来三瓶,最后喝了9瓶白酒,直把我们一个个喝得东倒西歪方才作罢。
    喝完酒都快晚上12点了,司机不愿意当晚送我们到乌鲁木齐了。借着酒意努力劝说加耍横威逼,最后司机还是连夜上路了,上午9点多到达乌鲁木齐,我们又回到了大城市。此行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