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南

驴行达坂

驴 行 达 板

一说达板山,司机师傅们都会说那是青海最大的山。祁连山支系,山大沟深,阻挡在西宁和门源之间。
汽车穿过海拔3792米处的世界最高、最长、保温措施最好的公路隧道,我们来到了山脚下一个不知名的桥头,汽车停下来,领队“瓶子”招呼大家背好自己的行囊,开始一天15公里的徒步登山活动。
夕阳西下,我终于跟着大部队来到了——祁连山牧场的牧户家,老村长的热情立即打消了我初次旅行的劳顿。
“奶茶煮好了”尕蒲一边喊着一边给大家分着煮好的奶茶。看着悠闲的啃食金黄色牧草的绵羊,我在想不知那一只不走运的绵羊,将成为我们丰富的晚餐。一会功夫一只绵羊变成了血肠、肉肠、手抓肉,鲜美的味道,使大家很快填饱了肚子;三杯两盏薄酒,引来一阵狂舞,这次第,一个乐字了得。
一夜醒来,不知是鹅绒的睡袋保暖性好,还是村长家的火炕好,我还贪恋着被窝。但萤火虫、行者、…,已兴匆匆的冲上对面的雪山。我们起来,吃了村长家的糌粑,也急匆匆的追赶他们上山,越走,雪越深,…。天苍苍,雪茫茫,风吹草动现牛羊。
咕噜噜,我顺坡滚到坡下,孩提般的喜悦涌上心头。我低声唱起了“青海青,黄河黄,祁连山下好牧场,…”
门源一片神奇并充满希望的土地,石嘴山通往天国的云路。
感谢安达户外!感谢“瓶子”!感谢同行的伙伴,怡均、水世界、萤火虫、小太阳、冰、尕蒲、笨笨、刀、…。
秋月
写于10年初冬
很高兴能和大姐一起驴行,期待下次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