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2010年10月泸沽湖徒步穿越亚丁 寻找秋天的神话

走进消失的地平线,永远的香格里拉!香格里拉在哪?

半个多世纪前,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根据美国探险家洛克的文章写下了一部流传至今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书中描绘了一个圣洁之地,那里有雪峰峡谷、金碧辉煌的庙宇,被森林环绕的宁静的湖泊,美丽的草原,也有净如明镜的天空,让人窒息的美丽,纯洁、好客的人们热情欢迎着远道而来的客人;这里是宗教的圣土,人间的天堂。这里有神圣的雪山,遍地的野花,成群的牛羊在徜徉,湍急的瀑布在跳舞。在这里,太阳和月亮就停泊在你心中。她就是传说中的--香格里拉。根据洛克的记述,目前普遍认为,香格里拉在今天四川木里到稻城亚丁一带。

我们这次的线路计划八天完成,就是从泸沽湖坐车到温泉乡,穿过四川的凉山州木里屋角乡,往雀儿山卡尔牧场方向,过水洛河边的金矿之后,从夏洛多吉雪山的垭口翻过去,直达甘孜州亚丁冲古寺。基本上是在高原上穿越,需要翻越几座4000米左右的高山垭口和约4800米的夏诺多吉垭口,一路难度也相当的大,非常的考验体力和耐力,徒步中没有任何人可以帮你,都是凭靠自己的意志力和手中的登山杖。虽然这条徒步线路并非完全沿着当年约瑟夫·洛克的足迹前进,但我想我们真正走进了梦中的香格里拉。。。。。

人员介绍:
碧海:河北 咱的老大也是召集人,牛人老驴摄驴全聚,行走起来丝毫不见疲惫,轻盈的步伐让大家都佩服。
苍山:河北 专业摄影高手,一路上大家的摄手,大片都靠他了,生趣的言谈让大家笑声不断。
光头:上海 老驴一个,我在去年就曾看过他走墨脱的帖子,走过的线路很多,非常的钦佩他
夜狼:山东 平原上的驴子,虎虎的跑在前面要当前锋
秋儿:广东 向往神圣的高原,徒步摄影挑战自己是这次行程的目的
傻傻:广西 喜爱徒步与摄影,成功走过贡嘎线路,这次也毫不逊色
小汤:广东 半路在永宁捡来的,毫无徒步的准备临时加入我们队伍,但她体力真的很棒,特具好奇心,非常开朗的女孩
皮皮:成都 很棒的一个小伙子,言谈风趣,话题特多,体力也不错,很受大家喜欢
深灰:成都 这次完全是为了自虐而行,挑战自己特显性格
安迪:重庆 牛人女孩,一路上往前冲,总是第一个到达营地,体力真的可以去参加拉力赛
垮掉:内蒙 牛人一个,超强的80后,第一次参加驴行真的很出色
兔子:河北 年龄最小的一位,最受大家的喜爱,具有坚强的意志,成功穿越走完这次行程

左起:垮掉  傻傻  兔子  深灰  安迪  小汤  夜狼  皮皮  秋儿  光头  碧海  前面最帅的苍山

咱的线路图

23日 D1泸沽湖-永宁-温泉-拖七村2700-十二道山梁-利家嘴村-塔木嘎营地2800

早上8点包车离开了宁静的泸沽湖前往狮子山下的永宁乡,即将进入艰辛的徒步旅程。永宁是茶马古道的一个商品集散地,个人物资也可在永宁完善,向导阿独枝--一个黑瘦精干的摩梭男人,讲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他带领我跟深灰一起去采购了此次行程必须的物资,锅碗瓢盆油盐酱醋样样必备,还有火腿肉,这可是我们八天的荤肉,各种瓜菜和必需品,最重要的红糖和生姜一定不能少。

下午1点到达温泉乡山脚下,安排好马帮一切准备妥当,一行十二人的队伍向大山前进,要走到今天的营地需要4个小时,大家心情愉悦天气爽朗,心里揣着各自的梦想向前迈步。

今天的难度其实很小,海拔最高也只是2800左右,途中遇到一个女孩独自反穿,她说是从木里过来的,自己一人一直慢慢的走,享受着徒步的快感,我很佩服这女孩胆子真的够大。2点抵达第一个山峰垭口,大家拿出干粮饱餐后继续出发。三点抵达利家嘴村,一个真正的大山里摩梭族村子30多户人家大概300多人。离开利家嘴继续前行,大概4:30到达了营地,马帮已经生起了柴火准备做饭,第一餐的野外徒步餐感觉还行,吃得饱饱的。

饭后开始了篝火晚会,大家各自介绍了自己,还表演了节目,气氛挺活跃,顺利的度过了开心的第一天徒步,晚上8:30睡觉好补充体力准备明天的跋涉。

我挺喜欢阿独枝给我们朗诵的一首仓央嘉措的诗作:
那一天 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第一天的路程,从利家嘴村出来大伙都精神抖擞

第一天的营地,我跟小汤、兔子就睡中间最大的三人帐,晚上还下了点雨

24日 D2利家嘴垭口3030-八一村-屋角乡-索尔嘎-羊棚(蚂蝗区)-达克谷多营地3800

早上7点起床,吃过早饭8:30准时出发,一小时后到达利家嘴垭口3030,从高处眺望,特显爽朗,前面是几户人家的小村子,村里的人看到我们过来了,都热情的招呼,也真难怪啊,大山的深处,想要见到外人都难。

淳朴的村民给我们指引方向,我们大步往前走经过八一村到达屋角乡11点,稍作休整,走到前面碰上几位来自南宁与山东的大哥刚开车到达,他们得知我们徒步前往亚丁,非常的佩服,咱们也毫不羞涩请求大哥开车送我们一程到达前面午饭的营地(屋角乡最后的一家商店),再此非常的感谢桂A05833。午饭吃的方便面,后面有一段路是泥土公路,刚好有辆拖拉机运送草料进入旁边的小村子,小汤进去协商,把我们送到上山路口30元。

开始陡坡上山,这一带是蚂蝗区域,但由于我们行走的天气晴朗,丝毫没有蚂蝗的迹象,走入原始森林进入无人区,很多地方被铁丝网拦了起来据说是退牧还林,原始湿地森林植被丰富,大家都采集了很大的野生灵芝,我虽也想带上几个,但想想自己爬山都够费劲的,还是先把自己顾好再说。到达营地达克谷多3800,这里晚上非常的冷

利家嘴垭口的小村子

一直做前锋的重庆女孩安迪,真够牛
插队 期待精彩照片

混在强悍的80后里,也特显年轻

别人发的都是前进方向的路标,咱来个往回看滴,这是在屋角乡检查站
{:4_111:} 前来膜拜。。
开始进入原始森林,其实这就是蚂蝗地带的开始,但大家都不知道

这里的色彩很好,但需要跟上队伍,没有时间多去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