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心灵叩拜____我的西藏之旅

[复制链接] 查看:20442 | 回复:47
让心灵走进青藏高原-----我的西藏之旅(前言)
万家灯火的时候,真的不知道哪一盏灯为我而亮,哪一个人为我守候。都市的生活里总是有种被命运放逐和被生活所抛弃的漂泊感。有的时候下班很晚坐在公交车上车子开的飞快,看着转瞬即逝的风景欣赏城市静寂的美;有的时候喜欢就这样从单位走到家里,走路的感觉很颓废,经历了一天工作的繁忙和城市喧嚣沉寂下来做我自己,不再是那个快乐、开朗的我,变得消沉、变得颓废。喜欢在邻家院里抽烟的感觉,如果忧愁如烟雾,我愿化作一缕清烟就这样风吹云散,虽然“尸骨无存”可我喜欢这感觉。如果和朋友们吃饭回家很晚的话,我会坐在楼下的摇椅上,那本来是用来健身的,可我喜欢坐在上面就这样的荡来荡去,回忆着曾经的过去,想给个自己快乐的理由,可是想起那些记忆深处的痛,这些被时间掩饰着的伤口被撕裂开来,就这样淌着血,我只会在上面撒把盐,任由其痛着,直到麻木。如果一个女人没有事业那么至少拥有爱情,如果没有爱情那么至少拥有美丽,如果没有美丽那么至少要拥有智慧……可是我呢什么都没有,是不是有点可悲。25的年龄应该是一个很现实的年龄,可我确仍然活在十七八花季里纺织的梦里,虽然美丽炫目的肥皂泡一个一个的破裂,可我却不死心,依然想抱紧着最后一个五彩泡泡希望她能成为我的永恒。可是我们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在这个有点浮澡的社会里,浮燥的文化,浮燥的歌声,浮燥的生活,生活在现实中的太多的人们都很物质,很少有人还再继续拥有梦想了,曾经的梦想都被现实击得粉碎,而我们都选择了把破碎的心让平静冷冷的包裹,就像流水最终凝成冰的形状。可我却坚守着最后一个梦想——去西藏,让自己的心灵走进青藏高原。
      也许我生前就是生长在雪域蓝天碧水里的一条鱼,那才是属于我的天堂。鱼儿是
离不开水的,可是这城市里真的找不到我要呼吸的氧气,处处让我感觉到窒息。为了让我呼吸让我活着,我要去跋涉,去寻找属于我的净土,那里蓝蓝的天空,如新娘婚纱洁白的云朵,圣洁的雪山,古老神秘的文化还有那里人们对自然的尊重和敬畏,而这些的所有都是我们现代人正在遗失的宝贵的东西,我把我的西藏之旅命名为“心灵之旅”,也许只有那片土地才会让我的心灵沉静下来,去思考些东西,找回自己那颗被遗失的不知所措的心。
     看了好多攻略,查了好多关于旅行的网站,才知道自己对于自助游这种方式简直就是一头“白痴驴”,以前虽然也出去玩可是那种玩法只限于和同学们一起去疯,毫于目标。可是这次的旅行我想自己一个人,自虐点吧,一个人,挑战自己的极限。为了这次出行多收取一些更多实用的资料几乎天天泡在户外网上,看到有西藏的游记必读,有关于西藏出行经验的驴友必加,关于装备的问题决不会错过……一切的一切都在为我这次的出行做着准备,心情也不知不觉明朗起来,有点兴奋,也许人在实现梦想时都会像我这样有点傻有点晕吧,当然也会睡不着觉,虽然天天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在户外店逛,采购进藏所需的东西,虽然有点累可是累并快乐着。因为以前对这些知识的一无所知,又没有老驴指点,更是因为经济原因,花了很多时间逛了N多店,才发现在这个城市里有户外这片天空,而上网聊的户外的朋友都很真诚,很热情,很互助。想想也蛮感动,互不相识的驴友们热情提供了很多帮助。在西藏没有出行之前已收获了满怀的感动,认识了很多需要要感谢的人。
摩梭人——快旅的朋友,得知我要进藏,给我提供了很多信息,叮嘱我独自出门的很多细节,诸如“不要和陌生人说你的目的地,不要跟陌生人说你一人女孩子家是是独自出门,问路要问老人等等”让我突然感觉到在这陌生的领域里来自陌生人的温暖,从而得出了也许很多喜欢旅行的人都是善良的,热情的结论。
DWCO——虽然没有见过面,甚至都没有在网上聊过(好像他也没有QQ号)只是打过几个电话,给我建议最好能上网发些贴子找些志同道合的人,同时建议我一定要带羽绒服
TRIP——云南的一个网友,他经常走滇藏线,天天都在网上挂着,有什么问题“CALL他,回复及时,在我为进藏线路一头雾水时,他给我建议闻一条青藏线的基本攻略。
越野面包——一个南阳的老驴,刚从阿里回来,他的经历给我这个既白痴又穷的菜菜驴很多信心。(其实我为了买那GORE——TEX的鞋子而犹豫不决时,要知道为了这次出行我一夏天都买过一件衣服了,那双傻贵的鞋子对于我这个穷驴有点奢侈。)他给我讲了很多装备方面的知识,语重心长的告诉我一个新驴子的装备还是慢慢的添置吧,还把他可以搜集了很长的西藏攻略集发给我,让菜菜驴的我好好学习快速成长!呵呵!
怨男——一个刚从滇藏线回来的朋友,给我说了好多目前很多实用的信息和沿途注意事项,感到好玩的是,这家伙竞然说了一句,“让我看看你的照片看能不能进藏?晕!我竞然给发过去了,呵呵还好,他说了一句,还行,适合进藏!更晕!
还有这些身边的理解或不理解我进藏的朋友都给了我很大的支持。让我没有想到我最好的一个朋友,平时在我眼里一个理性的、成熟的29岁的女人在知道我要进藏时竟然哭了,我知道她可能了解和理解我内心的伤痛。那一刻她也讲了她苦心经营便最终失败的爱情,当时我有一种“同是天涯沦落人”的共鸣,也许伤痛的记忆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种难以抹去最深的回忆吧。她说真的想和我一起进藏,可是她所处的地位不如我这般自由罢了!
最后一个重要人物——冬眠该出场了,说到现在好像还没有提到他的只言片语,如果他看了我老半天没写到他不是要郁闷死呀,冬眠是我在网上发贴子认识的朋友,我们进藏的路线和时间基本一致,所以决定共同出行。记得第一次我们在豪享来吃饭,他说自己是一个蛮灰暗的人,吓我一跳,心想菜菜驴的第一次出行结识的竟然是一个灰暗的人那一路上不是要郁闷死了呀!不过后来我们在网上又聊了聊出行的一些事情,发现冬眠其实没有他说的灰暗,反倒是一头很幽默、热心的“老驴子”。在出行的最初帮菜菜驴建议进藏带的物品,临出发时帮菜菜驴打背包调背负,忙乎着定票的事情,负责两人出行日子里的很多事情……呵呵,当是我在想其实冬眠一点也不灰暗为什么不叫“春晓”呢,多好!就这样菜菜驴麦草莲和灰暗的冬眠9月5日中午踏上了从郑州西宁的火车,走上了进藏的旅途。开始了我们的西藏之旅。
让心灵走进青藏高原(一)——温暖的西宁
做2009次的火车到西宁已经9月6日的一点多了,随着人流从车站走出来,一直抬头看头天上的云,蓝蓝天空上飘浮的白云,使灰暗的心情也明朗起来,也许是跟着冬眠一起来到这座城市里吧(他以前来过西宁),从下车的那一刻起对于这个城市,没有一丝陌生的感觉。找到车站旁边的车站宾馆,把我们的背包给寄存起来,顺便问了问回程定票的事。接下来我们开始寻找传说中的西宁美食——酿皮、酸奶、牛肉面和手抓羊肉。从车站走出的路上有家买酸奶的,我们就迫不及待的来了两杯(一元一杯)喝了起来,感觉不错,可冬眠可能有点食觉麻木吧,竟然说会不会是皇帝的新装呀,别人说好喝你说觉得好喝,我当时有点想贬他,打击我菜菜驴呀,哼!
    走在路上我的冬眠像觅食的狼一样注视着、观察着路边的饭店,初来乍到,当然想要吃到正宗的西宁菜食,顺便在路上买几片安定,害怕有高原反应睡不着觉。到一家药店里向店员询问,店员说没有安定卖,后来又问了她一次,她才非常谨慎的说了一句经典的话“那我只能买给你们一块钱的!”这句话把我给冬眠乐坏了,天哪,像我们这样青春风扬,阳光灿烂的两个人难不成买整瓶的安定当饭吃呀,真晕!买药的同时我们也柿讼碌钡赜惺裁幢冉虾贸缘恼诘姆沟辏颐墙樯芰艘桓觥?*饭店”,当我俩兴冲冲的找到时,却大失所望,那个饭店可能是西宁最高最豪华的一个酒店了,对于我们两头饿驴来说是决不允许这么腐败的呀!
  最后还是搭个出租车让司机给我们找个特色的地方吃饭吧。可笑的是司机绕了一圈又绕到我们打车地方不远处,给我们介绍一个叫“忠华手抓大王”的饭店,真是郁闷!这个饭店店面挺大的,环境也不错,经老板介绍我们点了“手抓羊肉、荷叶饼羊肉沫、冬香土豆片和羊肉片汤,又要了两瓶啤酒,想想马上要进藏了,就奢侈一次吧,有了这些想法,我们俩个吃的倒也心安理得。菜很快都上来了,真的是名不虚传,味道极好。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冬香土豆片,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土豆片了,强烈建议大家如果去西宁一定要尝尝。具体做法可能是把土豆微炸了一下再把汁给浇上烧制出来,土豆片松软,有点微辣,入口即化且口感极佳,再说说他那“荷叶饼羊肉沫”,荷叶饼做的一点不像荷叶倒像是米老鼠,我给他起了一个可爱的名字叫“米老鼠饼羊肉沫”很卡通吧。我们俩个吃着聊着,喝着茶水看着街上来往的行人。西宁的菜挺实在,分量也够多,要的三个菜两个人是吃不完的,当然打包带走在火车上吃了呀。店里的服务也特别热情周到,有一个小伙子一直在热情的往茶杯里续水,因为我们买的是下午5:49从西宁到格尔木的票,吃完饭时间早,我们就把这家饭馆当成了茶馆,直到我茶杯里的水续到一点茶色都没有了,成了白开水,我还真有点不好意思。这顿饭两个人花了60元,(写到这儿估计要挨砖了,好腐败的两头驴呀)不过呢感觉真是物超所值,所以呢我强烈推荐大家到西宁去的时候要去尝尝呀!在吃饭时碰到一个看起来有三十多岁典型的西北女人,风韵犹存,我向她献出了我那招牌式的微笑,她也回报我一个美丽的微笑。我们在饭店里坐到四点外面下起了小雨,从饭店里出来往火车站的方向走着,在拐弯的路口一家小店里发现了一家买酿皮和酸奶,因为我平时就是一个特喜欢喝酸奶的人,就和冬眠商量要再去喝酸奶,这家的酸奶是碗状的有点像郑州的碗蒸豆腐脑,但上面有一层黄黄的奶油,很是诱人。老板给我们端了两碗,小心翼翼尝了一口,真是吃过的最好的酸奶了,入口软软的酸酸的甜甜的,特别香入口即化,而价格却只有一块钱,真是超值!鄙视一下郑州酸奶,花花牛老总要是吃了西宁的酸奶不是要撞豆腐死掉了。呵呵!看着我和冬眠吃酸奶的陶醉的样子,对面吃粽子的回族大叔给我们投来了一个特别友善慈祥的笑,我发现大叔吃粽子醮的不是糖而是一种褐色的液体状的东东就好奇的问大叔,你们西宁这儿吃粽子怎么醮醋呢?一言即出,小店里的人都笑了,大叔说那不是醋是蜂蜜。我也在那里傻笑,冬眠说我也不用大脑想想吃粽子怎么可能会醮醋呢?不会是我的大脑在海拔仅有2600米的西宁就开始高原反应了吧!在小店里吃完酸奶我和冬眠一致决定再买四碗酸奶带走在晚上火车上吃。想想晚餐如此丰富,昨天一天没有吃饭而现在吃了如此多美味的胃开始腐败,期盼着晚上的到来,呵呵,到时可得多吃点酸奶还有那可爱的米老鼠饼及冬香土豆片呀!回到寄存包的车站宾馆把我们的打包的晚餐也寄存在那里,离开车的时间尚早我们决定在车站周围转转,看有什么买特色产品的市场,因为此次出行回去肯定要给朋友们带礼物呀,要不然不得被狂贬死呀!
西宁市不管哪条路上感觉人都不是很多,即使是在繁华的火车站附近,我们这两个人穿着冲锋衣,戴着太阳镜,挎着腰包的两头驴打扮在人群里十分惹眼,戴着太阳镜我偷偷观察着从我身边走过的西宁人,也许我们也是他们眼里的风景吧,帅哥酷女当然是为西宁增色的靓丽风景,哈哈,臭美的毛病日渐滋生呀!
闲逛的时候终于在互助路旁边发现有一个买很多民族特色商品的市场,有藏饰、马饰、经蟠、哈达……好多好多看得眼花燎乱的。因为要赶车不敢做太长的停留,走马观花的转了转,这里就不细说了,等回来的时候一定会在西宁做停留的,去吃酸奶,去手抓羊肉那里再腐败一次,再在这个市场里血拼吧!
从这个市场里出来离火车开的时候只有20分钟了,我们匆忙赶到车站宾馆取包进站,那里的前台小姐善意的给我们开玩笑的说你们俩个怎么又来了,呵呵,我甜甜的说了一句“呵呵,谢谢姐姐了”。我和冬眠在下午5:40坐上了从西宁开往格尔木的火车,虽然在西宁只是短短的呆了四个多小时,可以说对西宁的了解很是浅溥,可是却完全颠覆了我原来对于西部城市的印象,以前总觉得西部少数民族聚集的地方人一般都很强悍,很难相处。可是在西宁短短的时间里我们得到了车站宾馆前台姐姐的热情帮助,在手抓羊肉饭馆里陌生人给我投来善意的微笑,在小小的酸奶店里买酸奶的大妈大叔热情友善,而那个吃粽子的回族大叔给我们那个慈祥的微笑,突然感觉微笑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语言,也是一个城市最好的明信片,在这远离郑州的西宁,没有陌生,只有这些西宁人带给我的丝丝温暖。在没有出行之前我还有很多担心,担心路上的种种不测,那么在西宁和这些人的偶遇却让我在想旅行是快乐的,人与人之间的就像一面镜子,当我们对别人微笑、友善,相信反射给我们的会是同样的温暖。
坐在火车上,看着路上的西部风景那是一种粗旷的美,天空变得有些阴霾,夕阳若隐若现,喜欢这样的时光*上窗户上,看着天边的无尽处,心里总有淡淡的愁绪挥之不去,如果说以前的愁是一种“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辞强说愁”那么现在呢,每当下雨的时候起风的日子,还有如今天这般阴霾的天空总会勾起我淡淡的忧伤,所以我喜欢淋雨,喜欢风继续吹着,喜欢看夕阳和这样的天空。其实这样时刻很想抽根烟再喝杯啤酒,那种感觉真好,思绪有点飘飘然,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做,有点今朝今酒今朝醉的颓废,几次都想找冬眠要烟抽,想想还是罢了,在他眼里我是一个阳光灿烂的女孩,还是不去破坏这个形象吧。(其实我就是这种阳光型的人,只是在心底里压抑的伤痛无法释怀罢了)。
期待的晚餐终于到来了,可我那不争气的胃此时却痛了起来,想吃点胃药可是药打在大包里不好拿也不想折腾了,就这样忍着喝点热水吧,想想今天的晚餐,美味的酸奶、诱人的冬香土豆片还有我那可爱的“米老鼠饼”和羊肉沫,对于我的胃来说充满着诱惑,胃痛吗先忍着吧,不能错过这样的美食!馋嘴的丫头呀!经过两天的相处,已和冬眠开始熟悉起来,一路上的照顾和了解已在心里把他当成我可亲可爱的大哥啦。我们共同享受着丰富奢侈的晚餐,还有那四碗装了满满一饭缸飘着一层黄色奶油的西宁酸奶,并且研究着这样可口的美味是怎么做的,讨论着如果在郑州开这样一家小吃店卖西宁酸奶和土豆片,生意肯定得火爆死了。并且一致决定在回程的路上经过西宁一定要再去尝尝西宁美食。其实以前总是觉得出行的日子在火车上的时候总是枯燥的,可是呢此次出行,和冬眠大哥一起虽然我们之间用他的话说是相隔着了2.5个代沟,可是沟通起来是没有障碍的。我们讨论电影,虽然我是一个电影白痴,很多电影都没有看过,可是我挺喜欢听他讲电影里的故事,并要求他给列一张电影清单,回去恶补一下电影。我们讨论音乐,他喜欢学友,齐秦,齐豫,我喜欢陶喆,杰伦,燕姿,呵呵,代沟问题出现了,害得他嚷嚷着没有共同语言,晕死!
旅行是快乐的,人在旅途也是快乐的,旅行中的人们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和物质,心境变得简单快乐起来,而这一切的转变是在不经意中完成的,转变的。我可以无所事事的站在列车窗口那里无所事事看着天上山那边一抹抹云,可以和冬眠这个几天前还陌生的朋友交谈,仿佛熟悉了多年,彼此坦诚,使我们一路的旅行充满着快乐和欢笑,随时随地接受着很多陌生人热情的帮助,而这一切也是不经意的改变着我们的人生态度!
让心灵走进青藏高原(二)---相聚格尔木
    在早上七点多的时候到达格尔木,下车的时候领略了一下格尔木早上的寒冷,幸好我们准备充份,早早就把冲锋衣拿出来穿上了。此次旅行我每到一个城市下车的时候第一件事都会抬头看着每个城市的天空。湛蓝的天空,而这样的天空对于郑州来说是一种奢侈。我们打车找到了传说中的格尔木武警招待所,(格尔木的的士都是上车5元市区不打表)然后联系以前在网上认识的郑州朋友“DH”,他们是三个人,比我们晚出发半天,不过他们做的是快车,正好可以一起包车到拉萨。到武警招待所下车就被车主们团团围住了,因为我们俩个硕大的背包已说明我们的身份,而网络宣传的原因使格尔木武警招待所已成了多数背包客从格尔木了出发去拉萨的中转站和集散地。“DH”他们的车晚点,我们就在大厅里等着,同时和那些越野车司机聊着,了解更多的包车信息。因为在网上看到过在格尔木有一些撒拉人司机是很无赖的, 我们也小心翼翼的提防着。在和司机的攀谈中认识了憨厚帅气的藏族司机周加,比较搞笑的是我竞然把他的名字读成了“肉加”,当时还在想怎么不叫“肉夹馍”呢,呵呵,想来当时是饿了吧,什么都让我联想到了吃!
    九点多终于等到那三个同行的朋友,做美术工作的李哥,上街的路哥,和帅气、博学的“蔡师傅”。在遥远的格尔木虽然以前和他们没见过面,便是却一点也不影响我们的沟通和交流,并很快建立了彼此信任的关系,由路哥出任我们五人行的领队,不过看得出来我们旅行的目的是不同的,那三位大哥一看就是三个“腐败分子”。要求出行的原则是开心、舒适、安全。这和我们背包客的出行原则是不同的。必竟年龄不同,旅游的目的不同, 追求的过程不同,没有谁对谁错。
因为周加是藏族同胞并且我们感觉他人挺好就用他的车,只是这里包车并不是车主说了算的,而是必须找中介人来谈,所以我们对于2400元的包车价位实在不能接受,僵持了快两个小时,最终以2000元的价格成交了。最后定下来明天早上5:00出发,在格尔木休整一天,格尔木市的海拔是2000多米,也在这里适应一下高原气候,同时要采购一些水果、矿泉水、食品等一些路吃的东西。搭上周加的顺风车,我们去市里转了一圈,去了昆仑广场,并在对面的胡同里找到了一家卖酿皮的饭店,在西宁没有吃到的酿皮在这里补上了缺憾。小吃可能对于女孩子来说始终充满着诱惑吧!
在格尔木呆了一天没有不适的反应,只是想想明天的西藏之行有点难耐的激动。为了明天的西藏之行有个充沛的体力只能依*安定来催眠了,晚饭也不吃了,洗个澡就睡觉让冬眠独自去吃饭吧,说不定他自己出去还能遇到什么桃色艳遇之类的呢?呵呵!宾馆的床单很干净有一股淡淡的洗衣粉的清香,因为海拔高日照充足使整个房间即使在温差大的夜晚也能感觉到阳光的味道,说实话长这么大好像还没有在外面诸如招待所之类的地方住过,更没和一个几天前还陌生的男人独居一室,用冬眠的话来说我还缺乏一种驴的精神,还是一头菜菜驴。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吃了安定还是睡不着,真是痛苦。冬眠独自去吃饭了,我就在半梦半醒之间煎熬着。大概快十点的时候他回来了,一听说话就知道喝多了,当时在想这个死冬眠明天进藏是不太适宜喝太多酒的,要是明天高反厉害怎么办呀!问了事情的原由才知道他在吃饭时碰到了一个藏族同胞,冬眠帮他把饭钱给结了还一起喝了点酒。而这还不算完,藏族朋友非常的热情好客,讲究“有来无往非礼也”,执著的邀请冬眠在今晚吃完饭后去他家喝酒,并说要介绍藏族妹妹给冬眠认识。而这份也许在藏族兄弟那里最正常不过的热情却让我和冬眠这些世俗的心里多了一分担忧,必竟是在千里之外的格尔木,如果有什么阴谋怎么办?我劝冬眠不要去了。可冬眠说宁可搭上这条命也不能辜负藏族兄弟的感情,把他的相机、现金这些贵重物品放在房间里,并交待我如果他十二点之前不回的话就让我报警,当时的情景现在想来颇有点“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返”的悲壮,对于生活在都市的我们终究不能免俗,生活中太多的猜疑和陷井使我们对于纯真的热情反倒有点不知所措了,可为了不辜负这份感情冬眠还是去了,这让我很是敬佩。而我所能做的就是由他去吧,我在忐忑不安中等待着、祈祷着他能平安回来,此时安定的作用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我睡意全无,只是在等待中煎熬……
    大概晚上十一点多的时候冬眠回来了,一看样子就知道喝了不少,青稞、白酒、啤酒掺着喝,这家伙也是够厉害的呀!他已经喝得不知所云了,问他没什么事情吧?有没有藏族妹妹的艳遇?这家伙大脑也不知受什么刺激了,竟然说了一句“你不知道,他们那儿连狗都信佛”的鬼话。唉!醉酒的人说出来的醉话真是经典呀!但我可是郁闷呀,第一次出行住招待所里还要照顾醉酒的冬眠,给他倒茶叶水,给他盖好被子听着他的胡言乱语,还好这人很快很快就睡了,没有吐得一塌糊涂,阿弥陀佛呀!想想明天的旅行真是替他担心,这家伙睡觉怎么全把被子压在下面,起来帮他拉被子又害怕惊醒他,还是把我的被子给他盖上吧,还好我床上还铺着毛毯,就铺一半盖一半吧,几天的相处已经把冬眠当成自己的大哥,出行的日子彼此的照顾是应尽的责任,也许这就是驴友之间的感情,比亲情特殊,比友情更浓!
让心灵走进青藏高原(三)----人在路途
早上四点起床打包,对于唐古拉山口未知的寒冷,我们把所带的厚衣服穿上了,5:00我们从格尔木出发了,开始迈向了青藏公路的第一步,踏上了出发的征程,汽车在青藏线上行驶着,而我呢,对于未知的高原反应总有些隐隐的担心,虽然我对自己的身体有足够的信心,而冬眠就不同昨天的酒喝得他早上起上还头痛呢!汽车在夜色中顺利的行驶着,周加放着赵传的CD,人是一个很容易被周围环境感染的感性动物,不知怎么回事和冬眠讨论起“孤独”这个话题,冬眠说“孤独是一种境界,需要慢慢体会!”而我呢则要再加一句,“其实孤独也是一种幸福!”因为人在这样的时候更能去领悟一些东西吧。想来这些话蛮经典的,把它发给最好的朋友分享,可是不知为何我的手机出河南后就一起发不出短信,郁闷死了!当有些心情需要与朋友远隔千山万水来分享时确收到的是信息发送失败的回复,害得冬眠说我是因为人品问题才发不出去短信的,冤枉死了呀!
    随身带着的海拔表提醒着我们海拔在不断提升,但这反而增加了我们的心里负担,最后大家决定不报什么海拔数了,让那些数字见鬼去吧,高山反应吗用一种平常心去对待吧!
    天色渐亮了,随着海拔的逐渐提高,景色也越来越有高原的特色,天很蓝,云很白,山很壮美,地很辽阔。我们在索南达杰纪念碑旁做了停留,出于对索南达杰英雄的敬意我没有在这边拍照留念,只有在心里对索南达杰还有很多为了保护藏羚羊野生动物事业奉献了自己青春甚至是生命的所有人深深缅怀。由于这份缅怀和崇敬我们在索南达杰保护站作了停留,并由此认识了常年驻守在这里的站长木马扎西。在保护站里我们了解了更多关于保护藏羚羊方面的知识,在签名簿上我写上了“最可爱的人”并签上我的名字。从扎西站长那里知道,去年又有北京的两个志愿者在这里牺牲了,当时我的内心充满着缅怀和感动,并有一种要在这里当志愿者的冲动,也许我们现在很多人对于藏羚羊保护的事业还有些陌生,那么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不要买任何相关的藏羚羊制品,当然不只是藏羚羊,还有很多我们正在逐年减少的野生动物制品,鄙视所以购买此类物品的人。保护这些动物也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
    想起那么多人为了保护藏羚羊而捐出了生命,我的灵魂不禁随风而颤。我一任风吹着,吹去我的泪水。从索南达杰保护站出来,心里始终有一种情愫无所释怀。
    车子继续沿青藏线走着一路很顺利,我们在沱沱河做了停留,去吃午饭,这个时候头昏沉沉的,这会儿才知道水果可真是一个好东西,西红柿、苹果可比这眼前十元钱一份的拌面诱人的多呀!我是一点食欲都没有,可无奈在他们几个强迫下勉强咽了几口,上车的时候感觉胃很不舒服,想着一路的颠簸心里有几丝不安掠过,拌面这会在胃里搅拌着,很是难受。不过心里想着海拔4600米的索南达杰都过了,再高个几百米问题应该不大,可最终那个不争气的胃在海拔4300米的一个加油站开始造反了,车一停我就捂着嘴往卫生间里跑,也不顾什么初上高原不能剧烈活动的禁忌了,可是我还是没能跑过我的胃,在加油站里开始狂吐起来,当时心里难受的像打翻的调料瓶,没想到五人行里最年轻事先预测最不会发生高原反应的我却第一个开始高反了,冬眠看了看海拔表对我大吼一声:“丢人呀!才4300米你就开始吐了,真是个菜驴!”天哪,我这个人可丢大了,郁闷呀!真想踢冬眠两脚!(你不是说我是菜驴吗,菜驴的踢人本事可大着呢,让你领教领教!哼!)不过这个时候一路同行的蔡师傅像个专业的男护士给我递水漱口,打葡萄糖针剂让我喝,冬眠大哥就帮我收拾着残局。而我呢,拿出我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调侃着自己,内心祈祷着可别再吐了。可是天不遂人愿呀,在车子的颠簸中我一路又吐了几次,甚至连喝的葡萄糖水都吐出来直到吐得胃里只剩下胃酸了,唉!真叫一个惨!头也跟着凑热闹的痛起来,而伴之而来的是嗜睡,车窗外的风景也不能吸引我的眼球,而这时候是不能睡的,冬眠就这样一路着看护着直到唐古拉山口症状得到些好转。同行五个人除了我之外还有路哥也是吐了一路。他就一路抱着氧气袋奔上唐古拉山口,始终坚持没有吸氧。看着胖胖的路哥一路上抱着氧气袋的样子可真是可爱,用路哥的话说是他抱着氧气袋感觉特踏实。其实呢路上我的经历有点惨,但是高原反应真的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可怕,关键是我们要有以一颗乐观、自信、坚强的心态去面对。
    到了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米,感觉风很大,周围连绵不断的雪山,湛蓝的天空,厚厚的白云,感觉景色壮观,而随风而起的经蟠和哈达让人感觉到这雪域高原的神秘。禁不住对远处的雪山大喊:“西藏,我来了!”十几个小时的行程使我们到达当雄已经是晚上十点多钟了,我们在司机周加的建议下在当雄的金珠饭店大大的腐败了一回,我们几个那经历了颠簸之苦早已饿得发昏的胃对着菜谱的美食开始腐败,牦牛肉块、手抓羊排、麻婆豆腐、西红柿炒鸡蛋、清炒苦瓜还有烧青菜、鸡蛋汤一顿饭花去我们两百块的银子,估计写到这里要挨砖了,几头腐败的驴子呀!真没想到在这里还能吃到如此美味,菜一上来就被几头腐败的饿驴很快一扫而光,对于我来说还可以好好的去一趟卫生间,卫生间很干净还有淡淡的香味,水台上竟然还有洗手液,虽然洗手液里兑了好多水可是对于一路上不敢喝水没有上卫生间的我来说这次的卫生间之行真是最美的回忆呀!嘻嘻!
    为了赶到纳木错看晚上的星星和早上的日出,我们吃完饭立即赶路。纳木错海拔4700米,因为要留宿所以如果我们谁路上有不适就赶快返回,如果在纳木错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因为医疗条件的局限性是非常危险的。腐败的晚餐支撑着我们的信心,我们在深夜赶到了纳木错。值得庆幸的是因为到达纳木错已经深夜十二点多了,我们幸运的逃了票,心中一阵窃喜,这也许是除了腐败晚餐之外最高兴的事了,省了两百多元呀,逃票的喜悦对于一头穷驴来说冲淡了高原反应带来的头痛,呵呵!
    我们在纳木错旁边的帐篷旅馆住了下来,旅馆的条件比我想像的要好的太多了,干净的被子和毯子在这寒夜里让人感觉很温暖。趁他们几个停车卸包的时候,我遥望着天空的星星,因为纳木错晚上十一点以后就没有电了,一片黑暗更衬托出了星星的美丽,很多很多的星星汇成了天空里一条银色的长河,仿佛伸手就能触到,真想去摘几颗星星下来编织自己五彩的梦,让它们成为炫目的永恒!而不要成为时光里的流星,转瞬即逝!
为了能休息好和缓解头痛我吃了安定片、百服咛和21金维他,希望睡个好觉,做个好梦,迎接明日纳木错的第一道曙光!
让心灵走进青藏高原(四)--陶醉纳木错

早上五点多醒了,昨晚的药物还是了发挥作用,睡了个离开郑州日子里的第一个好觉,只是赖在暖和的被窝里不想起来。七点的时候路哥把我们给叫醒了,出了帐篷就看到了不远处纳木错呈现出圣洁的美丽。旁边帐篷里出来的人们都陆续出来拿着长枪短炮去圣湖旁捕捉那瞬间美丽化成永恒。我走到湖边,早上的湖水是透明色的可以看到湖里五彩斑斓的石头,装在口袋里的傻瓜相机始终不敢拿出来,怕自己的菜鸟水平亵渎了这份圣洁。远处连绵的念青唐古拉山的积雪在晨曦的照耀下异常美丽,而湖水也由透明色变成了湖蓝色,蓝白相间梦幻般的湖水颜色是渐变的,近处浅蓝,远处深蓝,无尽处是雪山,这种美使我忘了自己身在何处,恍若天堂。而湖旁边两块擎天的巨石远远看去,恰似两个忠诚的卫士,又好像佛祖的两只手掌,守护着这片圣洁的湖泊.站在纳木错总有一种想扑进去的冲动.她使我忘却了一路颠簸的疲惫和高原反应带来的头痛,甚至忘了我自己,我被融化在这圣洁的景色里,好想化作天边的一朵白云飘荡在这湛蓝的天空里......沉浸其中,无法自拔,很长时间才渐渐清醒,我知道我无法将这美景带走,相机带走的只是一张照片,她是无法带走这份沉浸其中的感受和回忆的。就让这一切镌刻在记忆里吧。传说念青唐古拉山是纳木错的情人,那么他们又相恋了多少年呢?是他们永恒的爱才创造出了这么震撼心灵的景色吧!
    沿着湖顺时针转着,在湖边念着六字真言,堆砌着我的玛尼堆,把无尽的祝愿送给身边的每一个人,祝愿她们快乐、平安、幸福!转着湖也不能免俗的把自己镶在这美丽的景色里,就让这照片变成一缕青风在翻看它时能够色起这湖边此时的美丽回忆吧!
    湖边有很多藏族小孩,大多数不太懂汉语,但在和他们合影时却都会摆出“V”型的POSE,可见和游客合影对于他们来说已经习已为常了。也许在我们看来小孩子们童贞的眼神是也是湖边的风景,可是这些孩子们正是上学的年龄,旅游给当地的经济带来了发展,但愿不要把城市里的物质和浮躁带给了他们,看到有些小孩伸手去向游客要钱时,这是我不愿见到的!(作为我个人的观点:我们游客能做的不是施舍而是让孩子们去学会自强、自立!)
    带着对纳木错的恋恋不舍离开了,出发去羊八井泡温泉,随着海拔的逐渐降低,头痛和不适逐渐消失。遥望群山,欣赏着路边迷人的风景,远处连绵不断的山脉,成群的牦牛,丰收的青稞……当看到雪山之间有深色的烟雾燎绕时,我知道羊八井到了。攻略上说10元的票价如今已经涨到了40元(室外的40元),好贵!换上泳装泡在温泉里,欣赏着远处的雪山,遥望着蓝色的天空,此时的白云仿佛大朵的棉花糖,真是伸手抓一朵含在嘴里,陶醉在这迷人的景色里。此时此刻是这几天最惬意的时刻,因为不太会游泳,只能在这里“狗刨”两下。地热水温温的里面好像说是有硫磺之类的成份挨着皮肤滑滑的特别舒服,我把自己整个闷在这温泉水里,大脑有些窒息,在水里睁开眼睛真想把自己融化在这里水里,泡了快3个小时,同行他们四个都陆续上岸了,可是我却沉浸在这温暖里不愿离开。
    在下午四点多的时候我们到赶到了拉萨,当看到雄伟的布达拉宫时我们在欢呼着拉萨我们终于到了,拉萨我们来了!在布达拉宫前面的北京东路上我们几个在玉包子吃了饭之后结束了我们五人行。蔡师傅他们继续他们的腐败之旅,而我和冬眠则开始了我们飘在拉萨的日子。由于事先摩哥的推荐我们住在了河南老乡林雪的店“龙达觉萨”九号宿舍,11个人的大房间,每天15元,而且全天供应热水洗澡,性价比还是相当不错的。在龙达的九号宿舍,结识了一帮特投缘烂在拉萨已经好长时间的朋友,开始了我们快乐的旅程!尽情享受着简单、悠闲、快乐的拉萨时光!尽情享受着温暖的拉萨阳光!
让心灵走进青西藏高原(五)——拉萨初体验
来到拉萨这座充满色彩的城市里,你会发现永远不会孤独,只要你跟别人微笑的说一声:“你好”。交流真的像呼吸一样简单而容易。住进龙达觉萨九号宿舍的当天晚上,我们就认识了来自上海的已经是第三次进藏的炮哥,他的豪爽、幽默和豁达如果他不说我们是绝没有想到他是上海男人,所以我们大家都叫他“非典型上海男人”,简称"非典",因为爱好摄影天天背着大炮筒子,我们都亲切的叫他“炮哥”.还有骑自行车进藏的个性张扬的“疯子”和帅气的“八千“,徒步进藏的“小卜” 漂亮的四川姑娘“神仙姐姐”……没有想到的是我们楼下住是竟然是已经泡在拉萨三年的有名的驴子“平客”。晚上的九号宿舍真是好像回到了大学的生活,在这里得到了这么多陌生朋友的问候,彼此谈天交流信息。相逢何必曾相识,这是一个可以用朋友的方式招呼陌生人的地方。融洽的和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人相处在一起,你可以忘记自己曾经是谁,在这里你只要知道大家都是和你一样的背包,就可以了。在出发前我打印的厚厚的攻略,虽然事先已经看了N遍,被我"忘恩负义"的扔掉了,此时我发现来拉萨是不需要攻略的,和这些老驴子的交流得到的最新的信息就足够了。
       来拉萨的第二天早上阳光把我给叫醒,(这里不需要闹钟,我的心里已无时间概念),到一楼洗个热水澡后,(经历了几天的历炼,高原反应早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走上街头.抬头看着湛蓝的天空上厚厚的白云,我的心情舒畅一如我的呼吸,感觉自己的心和思想一样在广阔的天空下翱翔,我已经融入了这座城市里。我和冬眠去了大昭寺和八角街,大昭寺是拉萨乃至西藏的朝拜圣地,是西藏佛教徒心目中的金色圣殿,门口永远挤满了磕等身长头的藏民,还有些是从青海、四川等地磕长头过来的,他们不辞劳苦的跋涉,不厌其烦的匍匐,为了心中的信仰,他们的虔诚让我震撼。我虽然没有宗教信仰,但我尊重这些有宗教信仰的人。大昭寺前的地面已被无数的身体打磨得光滑无比。出了大昭寺门口,左右两侧环绕的藏式街道的便是八角街了。对于我们来说八角街感觉是一条商业街,琳琅满名的藏式工艺品让我们选择的时候眼花燎乱,可是八角街在藏族人民那里是一条古老而富有神秘感的“圣路”。八角街好像一个时钟,钟轴是金碧辉煌的大昭寺,时针和分针则是那些虔诚的朝圣者和喜欢疯狂购物的游客。我看到好多拿转经筒的藏民从我身边走过,一边转经筒,一边自己也转动在环形的八角街上。有几个从我身边走过都给我一个慈祥的微笑,我也不时说着“扎西德勒”。在街中心不时发现有一些像香炉的建筑,香火不断,空气中散发着有点松树油脂的味道!对于我来说,最终没有抵挡了那些藏饰品的诱惑,从八角街出来我的脖子上,手上已经带了好多的藏饰品了,害得冬眠说我是个“疯子”,“购物狂”,相信对于每个来八角街的女孩子是无法抵挡那些颜色艳丽的藏饰品的诱惑的!
      十点多的时候炮哥给我和冬眠发短信说让我们回宿舍大家一起去喝甜茶,呵呵,我们的龙达觉萨9号宿舍真的像一个家,而炮哥就是我们的家长!一个晚上的时间使我和冬眠融洽相处在这个家庭里,其实旅行中我们以真诚的心态去对待每个人,那么我们也同样的满载很多真诚的收获和幸福!十几个人浩浩荡荡的来到了光明甜茶馆,来这里喝茶的游客不是很多,(对于有些人来说可能不能忍受藏民茶馆中的脏和身边普通的藏民)但是我觉得来到拉萨要体验这里的悠闲时光甜茶馆是不能不去的呀,在这里三毛钱一杯的甜茶可以让你喝个够,这种好像是牛奶加糖和茶叶做出来的甜茶味道好极了(有点像郑州避风塘的珍珠奶茶不过性价比却是完全不同),很有意思的是你在这里喝茶只需要把一些零钱放在桌子上就可以了,服务员倒完茶后会自行拿钱找零的。坐在我身边的藏族朋友给我一个亲切的微笑,我也笑了,说了一句“扎西德勒”,在这里可以很快和身边的藏民融合在一起,这就是拉萨,有着文明之外的文明,这里微笑相处如此简单,阳光透过窗户洒在每个人的身上,因为藏民比较多空气中弥漫着酥油茶的味道,我却醉在这甜甜的甜茶里,里很是惬意。这里的感觉真的会上瘾,以至于我在拉萨的日子里每天上午在光明甜茶馆泡上一两个小时成了我的每日必修课。这样的时光在我回到郑州的很多天后还深深怀念和回味。
    下午的时候我们来到大昭寺门口晒太阳,金色的阳光如同佛的微笑照在每个人身上,我们在这里感受佛的神圣,感受着藏民的虔诚,感受着拉萨阳光的温暖。和这些朋友天南海北的聊着,如果不是拉萨,如果不是在旅途,很难想像,我们这些彼此之间称兄道弟、姐妹相称的人仅仅才认识一天,甚至不知道彼此的名字 ?如果说来西藏这里的风景对于我来说是一种震撼,但是在西藏感受最深的还是这些是素不相识的人的那种友情、亲情,这是一种很真挚的感情,没有被什么所玷污,犹如西藏的白云!在大昭寺门口我们还认识了一帮孩子,上小学的次仁卓玛,流浪在这里的长的很帅的“猫王”(长的颇有点像猫王),还有磕长头的旦增多吉……坐在大昭寺门口我看到这些五体投地朝拜的人们,可以心无杂念的去感受这样的生活,感觉自己已经不是一个来旅行的匆匆过客,而是一个来享受拉萨生活的人了。
其实来西藏之前有些朋友说现在的拉萨变的,变得商业化的有些浮燥。可是我在拉萨的短短一天时间里,感觉的没有这些。作为西藏的政治和宗教中心,拉萨现在的发展的确不是我想像的那般落后,已经非常现代化了,我们在这里看到西餐厅、咖啡厅、酒吧、网吧还有一些很有小资的商店,超市里的物品也是琳琅满目。原来我担心好多东西在这里买不到,害得我从郑州背到拉萨真晕!可是在拉萨我们享受这些现代化的同时,更重要的体会这里的与众不同的生活。空气中弥漫着酥油茶和温暖阳光的味道,在这里有淳朴的人们,有我爱的蓝天和白云。在这里我体会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单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是建立在利益之上的,彼此真诚友善。在甜茶馆里周围淳朴的藏民给我的微笑,一句“扎西德勒”可以打破语言不通的障碍。在大昭寺门口,我们看到虔诚的五体投地的朝拜,看到了孩子眼睛里的纯洁……我在想,说拉萨商业化的人一定只是把自己当成了一个拉萨的匆匆游客了。而我的旅行则是感受这里的生活融入在这里的生活里慢慢体会,仔细的品味。旅行有些人感受的是风景,而对于我来说的感受的是生活……
心灵走进青藏高原(六)——快乐的拉萨沐浴节
去拉萨的日子正好赶上拉萨的沐浴节, 很多藏民都会在沐浴节里去拉萨河里洗浴、洗衣服,我们9号宿舍人员全体出动,带上我们需要洗的衣物,去打了几瓶青稞酒,(两元钱一大瓶,里面还有青稞粒呢),带上美味的土豆条和拉萨啤酒,还有帐篷和防潮垫。有自行车的男孩子负责带一个女孩子,实现一帮一对对红,呵呵!像我们没有自行车的就找了几辆三轮车跟着!拉萨的三轮车一般都是要价5元,拉萨河稍远了点由于座的人多我们给侃到了每辆3元!就这样我们的队伍浩浩荡荡的出发了!
    来到拉萨河边,太阳的光茫照在拉萨河宽阔的水面上,河对岸的群山注视着拉萨,不远处好多藏民将躯体浸入水中, 也有女的在沐浴时打了把伞,藏族朋友在拉萨河边尽情沐浴和洗刷衣被洗去一年的风尘!洗涮身上的污秽以及各种灾难、疾病、烦恼和痛苦。有些人们也带上青稞酒、酥油茶、糌粑等洗完澡之后,边吃边喝,畅叙家常。洗净的衣被都晾在了河堤上,五彩缤纷的衣服在阳光的照耀下闪耀着光芒。
我们找了个人稍少些的河段我们安营扎寨,开始了我们的沐浴节PARTY。我和冬眠没有什么衣物可洗,可是我们不会放过体验沐浴节的机会,冬眠这家伙就把他刚换上的干净抓绒衣给脱了下来洗,我帮神仙姐姐和炮哥洗睡袋,刚认识的北京男孩姚南竟然把刚给妈妈买的丝巾也拿出来洗……看着不远处的藏族朋友在河里面洗澡我们也跳进河里洗衣服,可是发现我们的承受能力可不行,虽然阳光灿烂可是河水冰凉甚至有点刺骨,我不由佩服起这些沐浴在拉萨河里的人们!我们在河里洗着衣服,在河边尽情的嬉戏着,洗睡袋太大了泡在河里一经灌河水我就拖不动了,旁边的藏族阿妈看到了把她的洗衣服桶借给我们用,我用刚学的一句藏语感谢她“吐吉其”(汉语是谢谢的意思)老阿妈笑得更开心了!我们把洗的衣服也晾在了河堤上,河堤上冬眠、疯子和来自北京的姚楠都脱了上衣,趴在河堤上像晾衣服一样也把自己“晾”在了河堤了,可能在这沐浴节里,冰凉的河水使他们对于在拉萨河沐浴有点望而却步,那就让自己沐浴在拉萨的阳光里尽情享受着拉萨的阳光吧!
到下午两点多我们在拉萨河堤上开始了丰盛的午餐,我们把带的防潮垫围成了一个圈,中间放上美味的土豆片、花生米、青稞酒,而我们在这里认识的藏族朋友扎西很神秘的冲到下面的拉萨河里抱了一个他已经冰了好长时间的大西瓜,还在河里私藏了几瓶拉萨啤酒,我们在欢呼着又有美食享用了! 饭吃得差不多时候,开始了我们游戏节目,拿出纸条在上面编好号当然有几张纸条上写着不同的表演项目,放在布袋里,大家轮流抽,谁抽到特殊的纸条就要按照上面的要求表演节目,比如唱歌、跳舞……同行的十三个人,我很“不幸”每次都要抽到唱歌的表演项目,大家就一阵起哄的尖叫!面对着蓝天白云群山拉萨河流行歌曲早就找不到唱的感觉了,我就从北京的金山上唱到韩红的家乡和李娜青藏高原,虽然歌词好多忘了,歌也给唱得跑调了,可是大家都在热情的跟我合唱着,此时此刻我们在拉萨河边都在做着那个简单快乐自然的自己!心境如这里白云纯净、自然!
开始切西瓜了,扎西负责切瓜,这家伙故意调大家的胃口,切成薄的西瓜片,诱人瓜瓤就是不给切下来,结果遭到大家的一顿狂贬!呵呵!青稞酒和拉萨啤酒点燃着我们的热情,炮哥献身为我们跳了一段经典的“钢管秀”,还有鸭鸭伴着北京的金山的歌声跳着美妙的民族舞蹈,颇有专业水准。最后我们以一首我是一家人相亲相爱一家人结束了我们的沐浴节盛宴!虽然我们的嗓子喊哑了,虽然在经过了几个小时的曝晒,我和冬眠在第二天的早上脸上开始脱皮,但我们却在这里尽情享受了快乐的时光!
    从河堤上来走不远,看到有一群人提着几个袋子面色凝重的从身边走过,扎西告诉我们他们要水葬,我们驻足观看,藏族人的水葬和天葬都是非常庄严肃穆的事情,我们没有走得太近。扎西说这次水葬的是个小孩子,他们把装尸骨的袋子绑上石头扔在拉萨河里以便让能沉到河底,把衣服烧了,点燃藏香撒些青稞和糌粑!听扎西说西藏的水葬就是让鱼和水来消解灵魂的躯壳。把看不见却四处做祟的东西加以诅咒,再从陆地、从居所、从心灵驱逐到水里。看水葬的时候大家都没有说话,我此时感觉人真的很渺小,对自然的一些东西就无能为力,人活着就应该善待每一天,善待身边的每个人,乐观、豁达的生活。
心灵走进青藏高原(七)——拉萨的夜晚
在拉萨的第三天,我们认识了曾经在北京呆过,现漂到西藏的流浪歌手彬子。彬子是北京人,很帅气,不是我印象中那种个性张扬的流浪歌手形象,而是深稳中透着几分忧郁!彬子是骑自行车进藏的,也是一路艰辛的来到心目中的圣地——西藏拉萨,开始漂在拉萨的日子。可是自行车在去山南回来的路上丢了,现在他的仅有的就是一把吉他。彬子说他不会一直呆在拉萨的,还会继续漂,觉得在哪儿里好就呆一段。会在30岁的结束漂泊,最大的愿望是能开间酒吧。对于我们来说旅行是生活的一部分,而对于彬子来说生活就是旅行,旅行就是生活。
为了能凑钱买车继续流浪,为了生活,彬子继续着拉萨流浪歌手的生活,而在今晚我们龙达觉萨9号宿舍全体出动,去给彬子支持!彬子的演唱会是晚上9点在龙达觉萨门口开始了,小二也带着他的尼泊尔手鼓参加进来。伴着简单的吉他伴奏和打鼓声,我们的演唱会拉开了帷幕,彬子年轻的声音真实充满着青春的激情,从许巍的时光、旅行、完美生活,唱到拉萨酒吧,我们大家拿出自己的头灯、手电筒给我们的彬子打着灯光,彬子的歌声吸引了很多人,很多朋友也给彬子很多的支持,彬子也毫不顾忌是否嗓子会唱破,由着自己的性子唱着我们大家喜欢的歌曲,彬子的歌声响彻在龙达觉萨的上空,相信在那个夜晚,歌声在大家的的心里会有一瞬共鸣!或许是在重温青春,或许歌声唤起了尘封的记忆。来听歌的有好多驴子拿着相机不停的拍照,闪光让人炫目。我们围成了一个圆圈跟着彬子的歌声,手舞足蹈着,唱到动情处来个集体大合唱。在这里意外的碰到了我们可爱的蔡师傅,他去买了一件拉萨啤酒,在空中酒了半瓶的啤酒花,啤酒的酒精再次点燃着大家的激情,happy到了极点!为了让彬子有个中场休息的机会,疯子、鸭鸭和妞妞这三个搞笑专家表演了他们的四川版的太极,“一个大西瓜,中间切两半,你一半来我一半”这些词用四川话说出来加上他们滑稽的太极招式把大家都给逗乐了,表演中间还叫了一个老外参与进来跟着鸭鸭他们学“西瓜式太极”,让老外也练了一把“chinese功夫”……彬子在这里也拥有他的超级“粉丝”,许多拉萨的小孩儿很喜欢彬子的歌,只是有彬子歌声在的地方都可以找到他们!
彬子的演唱会在11点的时候结束,可是大家好像还意犹未尽,不知道是谁又买来了好多瓶的青稞酒,龙达觉萨的九号宿舍很是热闹,在这个晚上认识的东北的“宗盛哥哥”(长得特像李宗盛,有照片为证)被我们这里的气氛所感染在第二天也搬进到我们宿舍了。看得出来彬子是个挚爱音乐的人,唱着青稞酒还在那里不停在拨弄着他的吉他,他让我们点歌,点什么他唱什么。我们就这样谈天说地,神侃着,聊旅行中的趣事,聊各自的生活,聊拉萨,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却有一个共同的最爱,都是因为爱着西藏的美才来的。当中有许多朋友已经不是第一次来了。屋外面拉萨的夜空很美,屋里人们尽情享受着歌声和青稞酒和相处的快乐!歌声使我们仿佛带回到了我们的学生时代,最后“宗盛”哥哥把屋里的灯全关掉了点了烛台,舒缓的吉他声弹着,一首首校园民谣唱着,我们小声的合着,烛光摇曳,我看到烛光里很多人的眼睛里泪光闪烁……
也许彬子这样的生活方式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的,可是又有什么关系呢,坚强、快乐、自由不羁的彬子有他自己生活的快乐,享受歌声享受旅行! 彬子的歌声给我带来了的很多的快乐和回忆,这样的夜晚是属于拉萨,大家的心纯粹得像拉萨的云,阵阵晚风吹动着,吹响这风铃声如天籁,站在这城市的寂静处,让一切喧嚣走远……
心灵走进青藏高原(八)——桑耶寺之行
都说要了解藏族文化的古老源流,山南必须要去,这里孕育了古老的西藏文化。在那里有着整个西藏第一座具有佛,法,僧"三宝"所依之桑椰寺院和相传莲花生大师亲自所创立的青朴修行地。好像可以从拉萨大昭寺附近的丹杰林寺乘车直达桑耶寺但发车比较早被我们错过了,我们就在北京东路上做106路公交车到西藏博物馆下车,在往前走就可以到拉萨的汽车站。买了从拉萨到山南的票上车,每人是27元的车票。上车后才知道原来可以买到桑耶渡口的票,那样的话每人只需要23元就可以了。
因为来拉萨两天我就感冒了,可是感冒远没有想像中的那么可怕。只是有点咳嗽和微微的头痛。不过每天吃药也没什么大碍,冬眠对我说要不把去山南的行程推后,可是想想来西藏剩下的时间不多了,就坚持着说没事可以去的,只是吃的感冒药让人嗜睡。好在去泽当的车上人不是很多,最后一排没有人座,我就在把自己卡在最后一排的座位上,免得一路上的颠簸把我给甩到地上,把背包当枕头睡了起来!冬眠开玩笑的说到站他可不叫我,把我一个人扔在车上!我心想我才不怕,在这里会得到太多的好心人帮助,我会自己回到拉萨的,呵呵!就这样我错过了路途的美景,经过两三个小时的车程已到雅鲁藏布江桑耶渡口了,下车呈现在面前的就是西藏的母亲河---雅鲁藏布江。到渡口的时间是下午三点多,因为现在游客不是很多,眼下只有我和冬眠两个人,在渡口旁的小商店门口我们找到了船家,一问才知下午这个时间的游客非常少,要么我们就以80元价格包船,要么就在这漫无目的的等待。打着学生的幌子给船家商量着看价钱能不能少,可最终说到60元的包船价格就谈不下来了,看来我和冬眠只有先慢慢的等待吧,等着有更多来人来坐船。必竟只有两个人,来回一两小时的船程,对于船票家委实是有点不划算。在等船的工夫了,我和小店的阿妈闲聊着,很庆幸阿妈会说汉语,阿妈很自豪的告诉我她的女儿在广州上大学今年上大四了,暑假刚回来过,聊着聊着她给我拿出她们家的相册给我看,并指着照片让我看她漂亮的女儿。从阿妈口中得知她们一家有一条渡船还经营着这个渡口惟一的一家百货商店,日子还是过得蛮不错的!说话聊天的功夫半个多小时过去了,我和冬眠还是没有等到一个游客,我们有些着急,只见不远处有条船从河对岸满载着游客驶过来。我们心想如果再没有游客来的话我们只好奢侈一次花60元包船了。船上岸了,游客们陆续上岸踏上了回拉萨的汽车,有一个船手向我们走了过来,阿妈介绍说那是他的侄子扎西次仁,在他们家开船,看到我们扎西次仁羞涩的笑着,扎西次仁很帅气,黝黑的脸上老是挂着那有点腼腆的笑。也可能是和老阿妈聊得很开心,最后阿妈竟意外的告诉我看在我的面子上让我们坐船走,一个人10元,两个人20元,真是个意外的惊喜,向阿妈道过谢后我和冬眠欢呼着跳上了属于两个人的渡船专列。
在江上乘船而行,阳光洒在宽阔昏黄的水面上,这里属于中游,江面很宽,江中有很多的沙洲,船要绕来绕去才能渡到对岸,所以比较耗时,原来在岸边看到的很近的彼岸此时却感觉很远,江上行程差不多需要一个多小时。因为经过在拉萨的几天里的曝晒我的脸已经开始有些脱皮了,脸整个给晒出一个太阳眼镜的形状,为了更好的保护那已经有点“毁容”的脸,我今天拿着防晒隔一会儿擦一次,带了一路的太阳伞此时派上了用场,把太阳伞用来抵挡太阳的暴晒。要知道我在郑州的N年里还从来没有在打过所谓的用以防晒的太阳伞呢!我欣赏着江水,两岸缓缓移动的群山,远处厚厚的白云,心情十分愉快。 船大概行驶了一半的行程,扎西招手让冬眠过去试试开船,他可能有点累了也可能是对我数码相机很有兴趣想过来看看,这正中冬眠下怀他也想尝试一下雅鲁藏布江船夫的感觉,因为好像是柴油机制动的船,只要把握好方向就可以了。冬眠很得意的开着船,扎西下了甲板坐在我旁边和我聊天。扎西对我数码相机很感兴趣,我教他如何拍照,并给他拍照示范给他看,为了拍出个更好点的效果我向船舷边挪去丝毫没有顾及后面的危险,还打着那把太阳伞,一个趄趔差点没掉进江水里,只是为了保持平衡我把那把伞掉在了雅鲁藏布江的江水里,冬眠也吓了一跳,站在甲板,大喊着小心点,死妮子!可别水葬了!看着我那顺着江水渐渐飘远的洒,真是虚惊一场呀!要不然可真成了那首歌里唱的雅鲁藏布江的水将我的魂洗净!佛祖保佑!既然伞也丢了,那就索性坦然的接受着雅鲁藏布江热情的阳光吧,让太阳来得更猛烈些,让我晒得更黑一些吧!呵呵!
在和扎西的聊天时,扎西指着冬眠问我他是不是我的男朋友,我摇了摇头,解释冬眠是我的好朋友我们都是郑州的。我调侃着问扎西这么帅有没有女朋友呀?扎西说他有女朋友在广州,我问她女朋友什么时候回来看他,扎西摇了摇头,对于未知的将来有点迷茫。我和扎西聊了很多,我教他怎么用我的傻瓜数码相机拍照,他告诉很多关于他自己的事情。而此时的冬眠依然陶醉在他那做船长的感觉里,开的船颇有专业水准。可是没想到的是快到岸时扎西竟然说了一句让我大吃一惊的话,他说要我做她的女人,我差点没晕倒在雅鲁藏布江的河水里!我对他说我只能做他的女性朋友而不是女朋友或者是女人。可是他还在那边强调着说是女人!看着这个21岁的扎西的固执,他的眼神很真诚,我真的没法跟他解释清楚一个家庭的概念和女人女朋友的区别,在他的固执和我的解释中,我们的船驶到了对岸。我让扎西给我留了通信地址好把他的照片洗出来后给他寄过去!上岸后有直接到桑耶寺的中巴车,也不知扎西给司机用藏语说了什么,司机只收我和冬眠每人五元钱就发动汽车驶向了桑耶寺,要知道车上又是只有我冬眠两人,这次又做了一次专车呀,车子驶出挺远了我看到扎西也不知道从哪冒出来了在后面遥望着我们车子,心中有感动掠过。默默祝扎西永远扎西德勒!幸福快乐!冬眠说也许是我给扎西留下了特殊的感觉和印象吧,这段特殊的经历成了冬眠拿我开涮的理由,每当这时我都会想起那个下午一个口口声说是要我做他女人的扎西,他让我领教了一次藏族朋友表达感情的直率。
       我们在快五点多的时候赶到了桑耶寺,入住了桑耶寺招待所,四人间的20元一个床位,还比较干净。(也有15元一个床位的四人间只是条件稍差些)更让冬眠美滋滋的是我们同屋住的竟然是两个外国妹妹,只是那两个外国MM此时不在房间让冬眠有点小失望。时间还早因为明天一早要去清朴,为了赶时间我们放下背包直接去了桑耶寺,(据说建寺前,宁玛派祖师莲花生大师在藏王赤松德赞而前施术变幻出寺院的影像,赤松德赞看后惊呼“桑耶”汉语是出乎意料的意思寺院由此得名。)此时的桑耶寺已经不收门票了,我们就径直走进去,其实桑耶寺出名的不仅是它的建筑,还有它的壁画。我和冬眠从一个窄窄的木楼梯拾级钻出来,深深地呼了口气。外面的阳光有点刺眼,蓝天白云的背景下,在主寺四面,各矗立着一座佛塔,分别为红、白、蓝、黑四色,很印度的感觉。看资料上说是桑耶寺的整个建筑群正是以古印度的乌丹塔不里寺为原形的。
从顶楼下来,我看到有喇嘛有二楼的回廊里诵读经书,虽然我听不懂,但我在旁边认真的听着,用心感受着佛教的神圣。桑耶寺的二楼好像也有喇嘛住的宿舍,我很想知道他们的宿舍是什么样子的,征得他们的同意后我在他们的带领下参观了一下他们的宿舍,我去是一个两人间的宿舍,是两个小单间的套间,里屋是二张床很干净,铺着美丽印花的毯子。外面的房间还有液化气灶和生活用品,我问他们做饭吗?大概是听不太懂汉语吧,他们只是微笑摇头。可能我参观的这个宿舍里住得喇嘛比较年轻,他的床上竟然放了一个绒布的小熊让我很是意外,其实这些在这里修行的喇嘛除了有一颗向佛之心的虔诚还有一颗如我们一般的童心吧!
 从桑耶寺出来,我们听到辨经的声间,循着声音我们来到了桑耶寺旁边的一个院子,上到二楼的回廊上看到有几十个穿着绛红色的露肩喇嘛服的喇嘛们,在二楼的回廊上或站着或坐着,整个场面很是热闹,人声掌声响成一片。其实来西藏之前我对辩经也有一些了解,只是在哲蚌寺没有看到的辩经在这里看到了。可惜我不懂佛法和藏语也不知道他们在辩什么,可是我的感觉其实佛法的学习是要讲究领悟和创造,不是每天只是诵读经书那么简单!辩经也是修佛法的必修之课吧!
看完辩经回来就直接去了招待所旁边的藏餐厅吃饭,不过这里餐厅里上饭菜的速度有点慢,幸好有甜茶可以喝味道还不错。冬眠好像对糌粑的做法很感兴趣,要求要干的糌粑和酥油自己和,此时的冬眠哪像一个30岁的男人,一边享受着糌粑DIY的乐趣,一边王婆卖瓜般使劲推销他和的糌粑让我一定要品尝。无奈为了不打击那颗容易受伤的30岁男人的童心我还是吃下了半个实在是难以下咽的和的很干的糌粑,大口大口的喝着甜茶,让这些食品在胃里中和吧!
    吃完饭回到住的房间已经九点多了,我们屋里两个外国MM也回来了,她们很漂亮,简单的问候才知道她们是来自英国的,出于中外友好的考虑我对她们说了句很有东道主风范的话:“对不起,我的英语不是很好,但是如果你需要帮助可以随时叫我,乐意帮忙”。这些话把冬眠乐坏了,我知道我的英语因为很长时间没用过早就还给老师了,那几句话还是我想了好久从记忆库里给搜出来的呀!冬眠这时更后悔怎么上学的时候不好好学习英文呢,否则这么好的英格兰漂亮MM交流的机会白白错过了,真是可惜!说不定还能谈出个惊天地泣鬼神的跨国这恋呢!嘻嘻!来山南之前炮哥给我说来这里一定要看星星,我和冬眠在房间里呆了一会儿就爬到招待所的屋顶上看星星。这里的夜空很美,这里的夜很安静祥和,星星在夜空里静静的闪耀,寂静的夜,风中不时传来桑耶寺那边清脆的铃声……同样是佛的圣地,在大昭寺那里感受更多的是藏传佛教的倡盛和人们的虔诚,而在桑耶寺这边感受的却是佛法的宁静和空灵,这里的安静让人身心洁净,远离烦扰的人世间; 这里的安静让人产生一种新生的感觉,好象经历了一番脱胎换骨; 这里的安静让人觉得这才是真正的大自然,这才是宇宙的原始和本质; 这里的安静——使人不忍心打破它,简直想连呼吸和心跳也停住,就这样什么也不干、什么也不想、一动也不动地永远这么呆着......
心灵走进青藏高原(九)——感悟在青朴
青朴修行地位于西藏山南的泽当县,距离桑耶寺比较近,相传青朴修行地是莲花生大师亲自所创立的,青朴山的山上至今还保留着大士修行的修行洞。青朴是藏族信徒一生必须要参拜的圣地之一,今天我和冬眠怀着对那些修行者的敬仰去参拜青朴圣地。
早上醒来,我和冬眠洗濑后饭也没顾上吃,去找去青朴的车。正好有一个藏族的“阿加”(大姐的意思)带着她上小学的孩子上青朴,我们以每人15元的价格谈妥一辆拖拉机,准备上路了。来青朴之前对这段路上的颠簸是早有耳闻的,而且听说尘土极大,所以我就做好准备全副武装,带上帽子眼镜,还把头巾拿出来把脸给围上了,冬眠说我的形象活脱脱一个抢银行的劫匪。意外的看到拖拉机的后箱上竟然有个“三菱”的标志,所以呢拖拉机被我们戏称为我们的三菱敞篷越野车。尽管事先已经有了充足的思想准备,可是仍然无法抵御山路的颠簸,既然不能去改变事实,就尽情享受颠簸的快乐吧!这个时候“阿加”主动让他的孩子给我换换位置让我做前边,我不由得再次赞叹藏族人民的淳朴和热情。看着这个善良的孩子我没有换位置。行进在路上的风沙和车过后扬起的尘雾使我们的外衣上积上了厚厚的尘土,我们尽享着颠簸的快乐,阿加不停的提醒我和冬眠抓牢车子别给甩出来了,走在路上还给我和冬眠口香糖吃。这里路上的风景和别处不同,满山树木茂盛,郁郁葱葱的景象,而且在路上还碰到几次可爱的小野灰兔。虽然我们“三菱”越野载着我们,屁股颠的生疼,可是有如此别样的景致倒也值得。
直到路烂得不能再走了,车子停了下来,再往前走可以到一座尼姑庙了。可是就这么短短的距离都让我走得气喘如牛了,喘息稍定后我们进佛殿转了一圈。这个时候有好多尼姑在诵经做功课,我们稍做停留不愿打扰她们的清修。继续往前走,才攀登了没多远,我竟然每走一步都感觉腿像灌了铅一样,头有些晕晕的。难道这就是高山反应吗,不太可能,怎么说也在高原适应这么多天了,也可能是感冒所致吧。我想继续坚持着走,可是却发现在海拔4200米的青朴,路况的垂直高度每走一步对我来说都是莫大的挑战,我像一个蜗牛一样挣扎着往上艰难前进,冬眠看我实在不能坚持了,让我找个地方好好休息等他们。此时的我还想坚持,可是我知道我已经筋疲力尽了,只是感觉一阵阵的头晕,再挪一步就感觉自己要虚脱了。就这样,我在半山腰处找了个大石头,艰难的爬了上去,把自己“晾”在石头上晒太阳,希望这里的阳光给我点力量让我快点好起来。山上的空气格个新鲜,不时的传来鸟儿的清脆叫声,可此时的我有点沮丧,向来做事不想半途而废,可是这次我却没爬上青朴。青朴,我还会再来,一定要爬上去。
后来听冬眠说在山上修行的人们的条件非常坚苦,有好多幽暗的小山洞,低着头才能进去,山洞阴暗潮湿很容易得风湿,那里艰苦得我们无法想像。修行的人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主要依*亲属和参拜者的供养,饮食起居非常简单,全身心投入佛法的修行。就是这样艰苦的条件每年还有很多人来此修行,听着冬眠的讲述我在想,西藏青朴是修行者的天堂,到底是什么样的信念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那些修行者长年累月的住在洞中修行,不走出洞穴一步,不见一丝阳光苦修?也许对于他们来说,我们常人所重视的物质的一切,都是无所谓的,只要能维持最基本的生活,别的什么都不需要,虽然物质生活非常贫乏,可他们的精神生活却特别丰富,有着我们常人所不能比拟的、异常丰富、异常充实的精神世界,而这也是一种幸福吧!这就是佛法的力量,信仰的力量!记得看过一本书,上面讲佛的最根本教化是“苦、集、灭、道”,说的虽然都是苦,目标却是教人们离苦。我对佛法没有研究,我只是在想这些修行者他们有他们平安、坦然、丰富的世界!修苦行的人心并不苦,是在艰苦的修行中体验着法喜禅悦!

面对着佛教精神力量的巨大吸引力,我确实有点儿不知所措。我在想我们物质的现实世界,每个人都有着或这些或那些的烦恼,以至于我们身边那么多美好的事情常常被忽略, 其实想想,人要随缘随喜,活着不仅是物质的享受更要有一种精神的富足。人要学会随缘随喜,纵使处在这滚滚的红尘中,纵使有时处在深切的痛苦中,都要用心去感悟生活的喜悦。  这种喜悦也许是别人给予我们的一个真诚的微笑,也许是我们窗外阳台上花开的声音,也许是和朋友的一次深切的交谈……
从青朴下来我们还是座着我们的“三菱敞篷越野车”一路颠簸着风尘仆仆的赶回桑耶寺,在那里做中巴车返回。可此时才发现来桑耶的旅客好多呀,正好有一个老外的旅行团也要走,我们一同坐车到渡口返回拉萨。在返程的路上欣赏了一下山南路上的美景,在拉萨是很少看到有树的,可是在这一路上两边的树木很多,是那种浓淡相宜的黄绿色非常漂亮,远山白云雅鲁藏布江和这浓淡相宜黄绿色的树林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来时路上没有看到的美景在这里补上的遗憾。中巴车在雍布拉康做了停留,雍布拉康相传为西藏最早的建筑,最初并非寺院,而是早期雅砻部落首领的宫殿,它是西藏历史上的第一座宫殿。据说雍布拉康宮殿內的壁画,生动地描绘了西藏的第一位国王,第一座建筑,第一块耕地的历史故事。这些壁画浓缩了西藏早期历史的许多传说。我跟着人流进去转了圈,感觉建筑规模不是很大,有些壁画倒也精美,在院子里有一只古灵精怪的猴子,也许是佛祖眷顾吧,冬眠的那串拿在手中的菩提子被猴子扑过来一把抓住抢走了,猴子的这一举动使冬眠吓了一跳,看着散了一地的菩提子,冬眠又开始念他的六字真言,让佛祖佑护可爱的冬眠吧!从雍布拉康出来,车直接开到了大昭寺旁边的胡同里,离开龙达觉萨的两天里,我对9号宿舍里的朋友们非常想念,下了车我和冬眠就直奔大昭寺门口我们晒太阳的根据地去找我们的的组织了……
心灵走进青藏高原(十)——月光下的离别
从山南回来,虽然只是离开了龙达觉萨两天,可是因为有这样的一帮朋友在感觉真的有离别一日如隔三秋的牵挂。一进龙达的院子,大家都在一声声的喊着我和冬眠的名字。看着妞妞在支着烧烤架子,我知道今晚又是一个不眠的快乐之夜。因为明天大炮哥、神仙姐姐、小卜他们明天从滇藏线离开拉萨,还有妞妞,农伯他们要离开拉萨去尼泊尔,所以今天晚上我们举行个烧烤晚会为他们送行。看着烧烤架旁边那么多的美食,羊肉、土豆、火腿、茄子……我那一天都吃没什么东西的胃早就馋得不行了,以最快速度的洗了个澡换套干净衣服出来加入了这个烧烤晚会的队伍。他们在楼下金珠大叔的厨房里拿来了盐、味精、自然等好多的调料,再加上妞妞专业的烧烤技术制造出了美味的烧烤串串香,每次有食品烤好后都遭到大家一阵哄抢,烧烤的火焰、大家的热情映红在龙达觉萨的上空。看着妞妞已经做了好长时间的厨师我几次想帮她无奈技术不行只能做罢。我和冬眠搬来了一箱拉萨啤酒为大家助兴,鸭鸭还煮了一锅“滚蛋汤”为炮哥他们送行,虽然因为后来炉子没有气蘑菇没有煮太熟,也不知哪们大侠放得盐差点没把卖盐的打死,可是炮哥还有我们大家都津津有味的喝了两口,我们吃着烧烤的食品、爆米花,喝着啤酒和青稞酒,兴奋的聊着天,在西藏真是个什么样子的人都能碰得到的地方。我们的宿舍里有好几个都是骑行车上来的,很多都已经“烂”在拉萨好长时间了,他们“烂”在拉萨是因为此处有比别处更好的阳光,这里有悠闲快乐的时光,骑自行车是更为了更好的体验旅行,欣赏风景。其实在拉萨吸引人的除了美丽的景致和神秘的文化外,还有这些背包客组成的别样靓丽的风景,他们也组成这里特殊的文化。他们坦然自若的态度,他们对人生极致的追求使他们像这片雪域高原一样自然,这些和英雄主义无关,他们只是觉得选择这样的生活方式他们活得更自然,更惬意!烧烤的火焰熄灭了,可是大家的热情还在燃烧,因为过两天就是八月十五仲秋节了,天上的月亮已经很圆了,而这样的美丽的夜晚我们在经历离别。先由炮哥发起最后被大家纷纷效仿的签名仪式开始了,大家都拿出来T恤,水笔彼此在T恤上签名留言,到最后几乎每个人身上都穿了件签满了字,写满了祝福的T恤,最后水笔写的都没墨水了,女孩子们把自己的口红、眉笔拿出来,或写上祝福,或在衣服上印上自己的唇印。签字活动结束后,大家都纷纷拿出相机来要求合影,这张合影被我们亲切的命名为“龙达觉萨9号宿舍2005届毕业照!”我们请楼下的金珠大叔给我合影,此时的金珠大叔好富有,面前摆了十几个相机,过足了摄影师的瘾,我们摆着各样的PORS,笑得脸都僵了,但我们颇有名星的风范,发扬不叫苦不喊累的革命作风直到把一张照片照完,闪光灯不停的闪铄,大家尝试了一下当明星镁光闪烁的感觉。相逢,离别,再相逢,离别……人生如同匆匆舞台,但愿每次萍聚的心情都用镁光灯映衬到极至。
大家都到楼上宿舍去继续聊着,而我和炮哥、还有神仙姐姐在龙达下面的桌子旁搬了几把椅子继续着我们的谈话,分享着各自旅行当中的快乐!炮哥给我讲二个苹果的故事,他说如果他手里有二个苹果,如果此时又来了二个朋友他会把这二个苹果分给二个朋友自己不会去留,那么这二个朋友一定还会每人分给他半个苹果,最终他会得到一个苹果,他的这个故事是他的处人哲学,要真诚的善待别人,那么你也会满载真诚的收获。炮哥就是这样一个人,疯起来可以给你跳“钢管秀”比谁都疯,可是闲下来如此时这样的时刻,他会变成很有哲理很有深度的一个人,正因为他的豁达、宽容和幽默使他得到了我们宿舍很多人敬爱。还有神仙姐姐,这个来拉萨第一个夜晚结识的姐们儿,我们对事物有相似的看法,有时一样的耍小资,一样的购物狂而且我们都是一头正在成长中的新驴子,这些共同点使我们非常投缘,对于旅行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看法,有些人感受的是人文的风景,而有些人感受的旅行当中结识的朋友旅行当中快乐的心情,而我神仙姐姐就属于后者。我们谈话持续了好长时间,后来到楼上宿舍以后,有些朋友已经睡了,此时小悦(和彬子一样来自北京的流浪歌手)正一首首弹着轻柔的曲子,我们低声的合着,还有几瓶青稞酒我们几个人就这样就着瓶子你一口我一口大口的轮流喝着,那种感觉是一种离别的极致,我们有离别的感伤更有祝福还有相聚的期待。我们的聊天持续到第二天凌晨的早上四点多才结束。
其实呢大城市里的欲望太多而人又太渺小,复杂的社会勾起了人们复杂的欲望,而复杂的欲望搅乱了人们单纯的心,人们都戴着或厚或薄的面具生活,使我们很少能够真正的坐下来谈天说地了,而旅行使我们变得简单、纯粹,恰恰是这种真诚的没有任何物质的交谈也是生命的一种极致。在生命的旅程中,短短的几天结识了这么多的朋友,偶然相遇可是每个人有自己的方向和轨迹,难忘的是我们在交汇时互放的光茫!此时我的心里也有感伤,油然而生的感慨让我无法释怀。其实本来我写这篇原来想的名字是叫“伤感的离别”可是觉得不妥,现在回忆起那个离别的夜晚,月亮高高的挂在天空上,悠扬的吉他声谈起,大家喝着青稞酒聊着天,尽情着享受着离别前一晚的快乐时光,不需要千言万语一句“珍重”代表了我们对彼此所有的祝福,我们拥有着月光下离别的快乐、真诚、温馨和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