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芭蕉峡谷穿越——南岭户外新线路

早几个月就在谷歌地球上看见一条幽深的峡谷弯弯曲曲在大山深处穿行,而且计划了很久要去穿越一次,也许会给我们带来惊喜,可惜一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实现。
2010年11月25日南岭户外一行5人踏上了峡谷探险之路。未知的路程、未知的路况……!
我们背上重重的行囊出发了。在汽车站坐车的时候我们就一直在和当地的人打听情况,热情的老乡详细给我们介绍着,模糊的“地图概念”渐渐清晰,但是原定的线路计划被改变。一条新的穿越线路在脑海里渐渐行成。
我们下车后跟着一个年轻的“娭毑”到了她家里,看见屋里晾晒的红薯干个个垂涎欲滴,屋前屋后欢跳的土鸡更是欲罢不能。我们小坐休憩采购了一些补给食品,随着老乡的指点向着芭蕉峡谷进军,(芭蕉峡谷我们自己命名的,因为此行5人芭蕉年长)穿过田园风光、穿过高山草甸,我们沿着一条通向电站简易路下到了峡谷底部,一条清澈的涓涓小溪在不停的流淌着,有于是枯水季节溪流水量不大,但是昔日山洪咆哮过的痕迹依稀存在。峡谷里巨石层叠,错落有致。两边的峡谷高耸,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特征,略有张家界风景的磅礴气势。
我们依照老乡的指点到打了一级电站,电站的机器轰鸣却未见工作人员,只有土鸡和狗在追打嬉闹。沿着溪流一直往下,穿过两处人工凿开的山洞,已经是午餐时间,架锅垒灶拾柴生火,在这幽静的峡谷里,清澈的溪水边做饭吃,可能只有驴友才可以享受到的乐趣。看似简单的午餐大家却吃得津津有味。拿出相机留住美景,留住这美好的一幕幕记忆。
前面有多远?露营地在何处?都还是很模糊的概念,所以大家吃完接着赶路,一道道的湾、一个个的深潭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两边原始森林保护的很好,树木苍翠,片片深秋红叶点缀在山崖绝壁之上。也许是风景太美是我们忘记了疲倦、忘记了路途的艰辛,不一会我们到达了二级电站,好走的路况在此打住,茫然的我们只能走进电站问询,又是个年轻的“娭毑”给我们指名了前进的道路,走下河道沿着河里的石头可以到达下面的三级电站。
此时的路和前面大不一样,只能靠户外的经验自己寻找曾经有人走过的痕迹前行。在河道里或左或右、或爬或跳,孩时的童真此时表露的淋漓尽致,四肢爬行才能确保绝对的安全,重重的背包有时压得都无法站立。但是我们都一直在坚持。因为胜利一直都属于勇者!
  大约在4点30左右我们成功的穿越出来,来到了三级电站。一条近乎完美的穿越峡谷线路清晰的存在脑海里,此时的我们选择一个宽敞的平地扎营休息,菜地里的老娭毑热情的给我送来新鲜的萝卜白菜,并邀请我们到她家里去住,怕我们冻着。晚餐是萝卜炖肉、辣椒炒肉,也许是累了 晚餐倒是没有吃多少,留着明天当早餐了!稀稀拉拉的星星挂在夜空,周围的环境也不好点燃篝火,但是凉嗖嗖的山风从峡谷口吹出来还是略感寒意来袭,于是大家纷纷进入帐篷
  鸟儿在枝头歌唱,芭蕉在耳畔叫唤。甜甜的梦想就此结束,早餐的火已点燃,香喷喷的稀饭熬好了,收拾好装备新一天的旅程即将开始。走出峡谷后映入眼帘的一派田园风光,虽是禾苗以采收但是稻田丰收的场景可以想象。三三两两的农家妇女在河里洗衣,起身望着我们这群古怪打扮的人疑惑不已。是地质队的…………?可怎么也猜不出我们是一群驴子!
河面变得宽敞,河滩的芦苇连绵不断,苇絮迎风飘扬,这样的场景一般在山区确实少见,只有湖区才有,但是我们见到了,山里的芦苇花也照样开的是那么的壮观!
   村村通的公路不算宽敞,但是也还平坦,沿着河道我们走过许多村庄,村前村后古柏苍翠,淳朴的村民问长问短,走了两天看见唯一一家山村小超市,买只土鸡喂喂少油的碌碌饥肠,于是乎烧水杀鸡搞的是热闹非凡。沿着河滩选择一处平地架起锅台炖起鸡汤,香味飘起
肚子开始咕咕直叫,老乡给的红薯连米下锅做起了红薯饭,吃得最多最饱就这一餐。
   我们离大山越来越远,连绵不断是村庄瓦房,此行的最终点赤石乡近在眼前,亚洲第一高速公路桥梁将在这里耸立。联系好包车回到了阔别两日的家里,热水澡一泡,思绪还飘在此次穿越的场景当中。人老了,怕健忘,急忙提笔记下这一次难忘的驴行。

楼主啊。求详细攻略啊。
QQ:460657589

这哪里啊?
东风你好,欢迎来到8264湖南活动版
楼主。这是在哪个地方。。。。。
此峡谷在郴州苏仙区大奎上乡——宜章县赤石乡,当地叫合内峡谷。